迎娶禮俗 桃花女斗周公(組圖)

發表:2014-03-12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從前、從前,洛陽城的東邊,住一個占卦先生,姓周,人們都叫他周公。周公精通易經、卜挂,佔算吉凶,非常神准,早已遠近馳名。他在相命、卜卦的店舖前用大字書寫著:「神准,如不靈驗,願賠銀十兩。」三十年期間,從來沒有失誤,周公也引以為傲。

周公同鄉有個姓石的青年,名叫宗輔。經常出外經商,有一次,竟然日久未歸,他母親心中惦念著,不知道他這麼久還不回來,便到周公那裡問卦,周公佔得卦象大凶,算定此人今夜三更必然會被壓死在破屋內。石婆婆聽了,悲啼回家。

同村有個叫桃花女,姓任,也是精通易經、卜卦。這一天,正想繡花,少了幾根針,想起石宗輔是經商人家,一定有繡花的針、線。便到石家商借,卻見石婆婆哭哭啼啼,一問之下,才知道周公占卦石宗輔大凶之事,桃花女說:「石婆婆,讓我也給妳占卜一下,石大哥說不定能逢凶化吉。」

一卜,同樣佔得凶卦,但因她懂得解決的方法,便對石婆婆說:「今晚三更前後,側身坐在門檻上。披散頭髮,用木製的杓子向門扉敲三下,並大聲叫三聲「我兒石宗輔」,他便不會死也。」石婆婆依言,三更時分,依照桃花女的教導去做。

話說,這時石宗輔正在回家途中,這天黃昏以後,風雨大作,石宗輔走在荒郊野外,找不到宿處,只見路邊一座破窯,於是躲進窖中,暫避風雨。三更的時侯,忽聽外面有人喚了三聲"我兒石宗輔",他覺得奇怪,走出窯外探視,猛然背後轟隆一聲,破窯整座塌下。石宗輔因此撿回一條性命。

兒子回來了,石老婆婆很高興,她同時又發一筆小橫財,得到周公的十兩銀子。

周公嚇了一跳,石宗輔居然沒死,這是他有卜卦以來,第一次不准。周公對於這次的占卜不准,非常生氣,認為有人與他作對,只是不知道是誰?

不久,周公又跟他的僕人彭煎卜卦,說:「後天三更會有惡鬼來索你的命。」並給了彭煎一些錢,要他盡情吃喝玩樂,然後等死,彭煎聽了非常傷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在路上他遇到了石婆婆,彭煎知道上次石婆婆的兒子是被高人救的,但不知道高人是誰?禁不住彭煎苦苦哀求,石婆婆把桃花女救活兒子的事跟彭煎說了。

彭煎來到了桃花女的住處表明來意,桃花女一開始不願意幫他,因為上回幫了阿婆,聽說周公很不滿,但仍受不了彭煎的苦求,遂與彭煎說周公算的卦是對的,但還是有方法可救命,明天七月十五日晚上,南北星君共八位,會聚集在東山廟,你買八份香紙、花果、魚肉和醇酒供在桌上,自己躲在桌下,等到三更時,八位星官下降之時,領受你的香紙、花果、魚肉和醇酒,你便從桌下爬出來,向他們懇求賜你壽命,你就死不了也。

彭煎在桃花女的指示之下買香花、水果、魚肉和醇酒,供奉在東山廟內的桌上,自己躲在桌下,不久八位南、北君星降臨在東山廟,他們有說有笑,就毫不客氣享受桌上的香花、水果、魚肉和醇酒。當他們正吃得津津有味時,彭煎從桌下爬出來,哀求說:「諸位星君,請賜給我壽命吧,我不久人世了,後天三更閻羅王將派惡鬼來索我的命。」

果然八位星君吃人的嘴軟,每個人都幫彭煎延了一百歲的壽命,其中有一個還額外再加五十歲,總共彭煎可以再延長壽命八百五十歲,從此他就改名叫彭祖了。

彭煎沒有死,又嚇壞上週公。周公向他追查原由。彭煎隱瞞不得,便將桃花女如何教導,一一說出,連石宗輔死裹逃生的事,也向周公說了。

周公一連兩次被桃花女破了法,賠了二十兩銀子,還要摘下他的金字招牌。氣憤之極,便想出一個毒計。他有個兒於叫周增福,年紀有二十一歲,尚未娶妻。周公吩咐僕人彭煎,拿紅酒禮物到任家,說要娶桃花女為媳。彭煎到任家,不敢說是周公要娶媳婦的事,假意說這紅酒禮物是他自己感謝桃花女救命的謝禮,等任公收下禮物,不久媒人便上門來,說這紅酒禮物是周公行聘的禮物,任公發怒,不肯答應。桃花女心知是周公設下圈套,卻也不怕,反勸父親答應婚事。

婚事已定,周公就選定一個極凶的日子,吩咐媒人帶領花轎鼓吹樂隊一干人等,到任家迎親。

桃花女知道來意不善,事先到石婆婆家,借了石宗輔來作個伴郎,吩咐他跟隨在她的身邊,聽候指揮。只聽外面一隊鼓樂之聲,花轎已到門前,媒婆進門催促新娘上轎。桃花女掐指一算,這時辰正犯著日游神,又犯著金神七煞,新娘觸犯這二神,必然身死。桃花女吩咐石宗輔,把準備好的花冠給她戴上。再由石宗輔手持米篩在前開路。

當桃花女走出大門時,正撞上金神七煞,欲下殺手,誰知桃花女頭上的花冠,上有諸天神像,金神見了,立即退避。還有日游神也意欲行凶,卻有石宗輔手持米篩開路。米篩子代表著千眼神,是日游神最怕的神道,慌忙閃避。桃花女躲過這兩名煞星,安然走進花轎。

花轎啟行,桃花女一算,此時正值太歲當頭,衝犯必死,立即吩咐石宗輔,叫轎夫把花轎向後先退三步,又將手帕蓋在頭上。花轎後退,變了方位,手帕蓋了新娘,太歲失去目標,無從侵犯,桃花女又闖過一關。

轎車來到周家.周公問彭煎:「新娘現在怎樣?」彭煎說:「很好!」,周公聽到新娘沒事,氣極敗壞,又掐手一算,決定新娘下轎的時辰,這時辰是黑道(黑道是極凶時刻),新娘一踏地面,必定立即死亡。又給桃花女識破,她吩咐石宗輔,拿兩張乾淨草蓆,鋪在地下,新娘腳踏草蓆,行一張換一張。如此輪換,腳不沾地,從花轎停的地方開始,她就用這方法,一直走到大門。這就叫作避開黑道,改走黃道(黃道就是好運道)。

此時正是馬神當值,新娘跨進門限,在門檻必被馬神踢死。桃花女又叫石宗輔拿來一副馬鞍放在門限之上,讓新娘跨鞍而過。馬神見了馬鞍,不能起腳踢,新娘又安然無事進入。

進入大門,轉到院內,院中文有鬼金羊、昂日雞當值。周公料定新娘走過時,不是給雞神啄死,便是給羊鬼用羊角觸死。哪知桃花女又早有準備,她一邊拿出鏡子,一邊吩咐石宗輔把帶來的碎草、谷米以及染成五色的銅錢,滿院撒開,那碎草、谷米一撒,引得羊神、雞神都去啄吃,銅錢一撒,滿院的孩子搶著去拾,桃花女趁這空兒,把鏡子掩面,輕輕走進大堂。

周公的如意算盤又扑了空,他又算了一卦,這第三重門,正是喪門弔客當值,便吩咐帶領新娘進入第三重門。那知桃花女又料著了,叫石宗輔,取弓箭來,說:「等我進到第三重門時,給我射三箭。」石宗輔等桃花女進第三重門時,取出弓箭,對著門扇連射三箭,凶神即時退避,桃花女又安然進了三重門。

彭煎把這些舉動都看在眼裹,忍不住對周公嘲笑,周公氣得沒話說。這時周公忽然算出,在新人房裹,那白虎星君正伏在床頭睡覺,只要外間鼓樂一響,驚動白虎星,把牠驚醒,驚醒後的白虎星,會猛扑出來,把新娘咬死。他暗中吩咐僕人,等新娘進入臥房,坐到床頭時,立即響動鼓樂,把白虎星引出來。

桃花女走進新房,四下一看,回頭對彭煎說:「伯伯,我有些害怕,周家有什麼小孩兒嗎?可找一個來與我做伴。」彭煎不知道這是桃花女的詭計,回身就把周公的小女兒梅兒請來,叫她進房陪伴嫂嫂。那小女孩年方十三,巴不得看看嫂子,桃花女拿了一件從家裡帶來刺繡的衣服,對她說:「妳穿著我帶來的衣服,在這裹坐一坐,我到後面更衣去便來。」桃花女才一躲開,外面鼓樂之聲大作,果然驚動了白虎星,猛扑出來,把梅兒咬成重傷。梅兒大聲喊叫。

周公聽到慘叫聲,趕緊入房,看見女兒受傷奄奄一息,放聲大哭問:為什麼會這樣。

桃花女笑笑說:「你害人倒反害自己,是你請來白虎星,今天卻反問起我。」

周公發出悔意,拜託桃花女救女兒。桃花女聽見笑微微說:「你要治療令嬡,趕快去取河水、柳枝。小女的三魂七魄就會回來。」

救了周家小女兒後,周公表面上與桃花女言和。但內心怨恨仍在,時時刻刻想加害桃花女。於是取得桃花女的生辰八字,及加害的日子和方法,周公算出明天桃花女犯黑煞星,是最好收拾的時刻,於是就叫彭煎去桃花園摘三枝桃枝,綁在一隻黑母狗身上,口中唸著咒語,三更時將母狗打死,埋在桃花園角落。

桃花女突然,心驚眼跳汗流浹背,卜卦算出,知道是周公相害。就叫彭煎來相議,說:「前些日子我拯救你,現在周公想害我,用桃枝斬斷我的命星。希望你來拯救我。」

彭煎問:「怎麼拯救?」「我死七日有香味,你準備一隻桃木杖,對大門敲打,聲聲叫「桃花女趕緊醒來,不要延遲」」

說完桃花女,大叫一聲嘴吐鮮血死去,周公知道桃花女已死,笑味味,就罵桃花女說:「死賤婢,三番兩次,破壞我的招牌,死有餘辜。」

周公不知桃花女無死,買了棺木來收屍,放在大廳門邊。人說斬草要除根,狠心的周公,想將桃花女火化,一勞永逸。乾柴熱火都準備好,周公家人知道了,都驚奇,就勸周公慢點燒,如果不慎,恐將連累隔壁、厝邊。

這時彭煎來到門檻,用桃丈,連續敲射門扉,並大聲喊道:「桃花女趕緊醒來,不要延遲。」桃花女從棺木中驚醒過來,周公一驚,愣了一下,但馬上回神,欲用手中的寶劍,砍死桃花女,但彭煎把手上的木杖丟給桃花女。桃花女拿了桃木杖後,心情一振,就與周公殺得你死我活。桃花女的神通高深莫測,周公一不留神,被一杖擊昏在地,桃花女正想趁勝追擊,將周公打死時,這時周公的小女孩,跑出來,跪在地上說:「桃花女妳是宅心仁厚的人,做好事情,讓爹有命。」

周公醒來,一點悔意都沒有,桃花女很生氣說:「可惡的畜生,枉費你女兒向你求情。」

二人於是再啟戰火,從地下戰到天空,但周公仍然技遜一籌,被擊昏了,桃花女再度禁不起周公小女兒梅兒苦苦哀求,又原諒周公了,這次周公醒來,心知自己過去所作的事情不應該,誠心悔過,從此他以好的公公自居,一心疼愛桃花女。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