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紙牌屋,有怨難申天注定?

發表:2014-03-12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美劇紙牌屋揭露美國政壇黑暗面,卻在美國大受歡迎,連歐巴馬總統都愛看,而在中國也有許多粉絲,連王歧山這樣的中共高官也表示收看紙牌屋。同時中國導演賈樟柯改編四個真實社會案例的新作」天注定」,描述了中國社會的陰暗與衝突,卻無法在中國境內上演。馮小剛也說中國導演是帶著腳鐐跳舞。紙牌屋在中國掀起熱潮的原因是什麼?不能講高官黑暗面,但為何如」天注定」這樣一部改編真實社會事件的電影,也無法上映?而中國的審查制度是否造成了中國拍不出好的影視作品?

美劇紙牌屋將美國政壇黑暗的一面完整披露,甚至直接挑戰民主制度跟新聞自由,節目的logo更直接將美國國旗倒過來放,但依然在美國非常火紅,連歐巴馬總統都愛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溫雲超認為,美國人喜歡看與白宮、美國政治相關的戲劇節目。

陳傑人認為,涉及政壇高官的戲劇,無論是美中民眾都有興趣,但對於中國來說,像紙牌屋這種揭露美國政府官場黑暗面的戲劇,也符合中國政府的願望,多罵罵美國,揭露黑暗,正可以對美國的意識形態進行鬥爭。中國雖沒有描述中國官場的戲劇,但有些小說如《二號首長》涉及官場文化。

紙牌屋當中也有包括中國網路間諜、領海爭端,甚至還有中國紅二代的描述,溫雲超認為紙牌屋是因為在搜狐網上播出,所以對審查制度採取了擦邊球的做法。他也認為像紙牌屋這樣揭露美國政壇黑暗面的戲劇,對於中國政府來講是樂見其成,因為抹黑美國、抹黑日本,一直是中國媒體的慣常做法。紙牌屋當中的情節的確能在現實生活當中見到,但並不是如此密集頻繁的發生,但中國政府就是希望中國民眾見到這些黑暗面被集中在一起。

中國的視頻網站上有網友在看完節目之後,留下有趣的評論,如螺絲-劉思達說:「中國官員幸福感強多了。」老李飛刀說:「幾乎與美國當下的政局同步,這在國內絕對難以想像誰敢拍,所以都去橫店打日本鬼子。」一般的中國民眾對於這樣揭露美國政壇黑暗的戲劇,作何反應?而中國可能有製作像紙牌屋這樣大逆不道、直接挑戰執政當局,甚至國家體制的影劇作品嗎?

陳傑人認為在當前中國政治管制態勢下,不太可能拍出中國官場黑暗的產品,但陳傑人所接觸的中國民眾當中,有人認為紙牌屋當中的黑暗成分,遠遠比不上中國官場的黑暗。

天津的張先生認為,中國共產黨摧毀了中國文化,而且對中國人民進行愚民政策,民間老百姓對官員的腐敗、扶首稱臣都已經到不能忍受的地步。浙江的朱先生表示中國體制對於揭露中國黑暗的限制太多,即使是以小說方式描述中國官場,也會遇到審查。寧夏高先生認為自由是一切科學藝術的基本,中國傳統文化已經被毛澤東、文化大革命給摧毀殆盡,美國文化認為人權高於一切,但中國人民的生存權、新聞自由權等都受到嚴重威脅,中國政府只會用領土糾紛來愚弄人民,但對人民沒有一點真正的益處。

紙牌屋講的是官場政治的黑暗面,而賈樟柯的電影《天注定》當中觸及中國社會中的平民。這部電影描述四個突發的暴力事件。第一個故事發生在北部的山西,一個礦區的礦工,因為當地存在的貪腐、貧富分化,處在一個巨大的壓力裡面,最後他拿起了自己的槍。第二個故事發生在重慶,一個荒涼、荒蕪的村莊裡面,一個年輕人遭遇了精神的困難,他發現了一個槍的秘密,他發現槍是改變自己生存的一個方法。第三個故事發生在湖北,一個桑拿的服務員,被兩個客人逼到牆角,他們要強暴她,最後她想到自己包裡面有刀。最後一個故事發生在廣東的東莞,在國際工廠打工的一個湖南少年,最後選擇了從陽台上跳下去。賈樟柯說:「這四個故事,在過去三、四年間,中國發生的諸多真實事件當中,讓我非常難以忘懷,也非常難以平靜的四個事件。我希望藉由此片,我們去理解我們日常生活裡,為什麼會滋生這麼多的暴力。」

但這部關注中國平民百姓的電影卻無法在中國上映,結果到臺灣舉辦首映會。是否中國影視作品既不能打老虎,也不能打蒼蠅?

陳傑人認為,中國官方對文化產品的選擇並沒有標準、沒有底限,文化產品能否被民眾看到,不是天注定,而是「官注定」。溫雲超則認為,這部電影之所以不能在中國上映,就是因為它太真實了。不論是電影當中哪個人物,都能讓觀眾看到中國底層人民對於現實的壓抑和絕望,而他們這些絕望的出口,完全被堵塞,最後只好去搶劫,要不只好拿槍殺人,要不就只好跳樓,而這些事情在中國每天都在發生。前不久才發生昆明301事件,會讓這片子在中國的上映,更加遙遙無期。

賈璋柯在臺灣接受訪問時說:「尊嚴是一個非常大的出發點,往往是人們的尊嚴被粗暴掠奪的時候,在絕望之中選擇了暴力。獲許這些暴力事件都是他們的宣言,因為他們的處境沒有辦法講出來,或者有辦法講出來,但是似乎我們缺少聆聽,我們似乎平時不太注意這樣的聲音。」 改編中國真實暴力事件的《天注定》獲得嘎納最佳編劇獎之後,賈樟柯說:「我們對現實不能麻木,不能沒有知覺,這才是推動中國電影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一個正常渠道。」 賈樟柯到臺灣舉辦首映會的時候說,像最近發生的昆明砍人事件,正證明了像天注定這樣的電影有存在的必要性。他說「我們要譴責暴力,不能迴避問題,才能減少悲劇。」是否中國當局的審查制度正在迴避問題,並且增加悲劇發生的機率?

陳傑人認為,昆明事件目前認為是恐怖襲擊事件,不一定與天注定當中討論的案例有所相關。不過天注定當中的主角最後用槍來解決問題,而在中國,槍就是一個敏感詞,所以這部電影即使在臺灣首映了,恐怕連中國的網路都沒辦法上。

馮小剛2月底說:「在中國堅持拍現實題材的導演不多,很多人去拍歷史題材的,因為審查會容易些。」「好萊塢的導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們可能要戴著腳鐐去跳舞。」他認為「不敏感拍不出好戲」。中國電影屢屢申奧,但真能得到奧斯卡獎的卻是臺灣長大、美國受教育的李安。中國的審查制度,中國導演的自我審查,是否造成中國拍不出好作品?

溫雲超認為,在中國,只要是真實的,就是敏感的,所以就不能被呈現;而不真實,就沒有好作品,就是注定的。而《天注定》令大家反思,為什麼暴力的受害者,最後卻要成為施暴者,值得反思。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