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乾淨的錢是催命小鬼

作者:孫大午 發表:2014-03-12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有錢能使磨鬼推磨」、「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是萬萬不能的」,這是我們常說的話。但是,有了錢人就能幸福了嗎?周濱和劉漢都比一般人有錢,但是結局什麼樣?不乾淨的錢不是錢,是贓物,是牛頭馬面,是催命小鬼兒。

古人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鳥為食亡」容易理解,因為鳥不吃東西的話就要被餓死;但「人為財死」是很奇怪的,像劉漢、袁寶璟這些人,真的缺吃少穿嗎?為財而死的人,常常並不是窮人,而是那些有錢人。其實對於這些人來說,錢已經變成了一個數字,沒有什麼實際意義,但他們沉溺於這種數字,被數字所迷惑,有幾億幾十億幾百億都不知足,還想發更大的財,最終走向了死亡。這是非常可悲的。

我就想,錢是個什麼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誰死了也帶不進棺材去。可是,人不能把錢帶到棺材裡去,但錢絕對能把人帶到棺材裡!錢是好東西,它能讓人享盡榮華富貴、吃香喝辣、穿金戴銀,但也是壞東西,能讓兄弟反目、父子相殘、夫妻反目成仇。貪官污吏的錢少嗎?可他們最後都因為貪錢被法辦甚至處死。土豪們仗著錢多,囂張跋扈,最後招災惹禍,

人活著的意義何在?沒有錢肯定是窮人,日子難過,「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當你有了錢,卻背著錢袋子「乞討」,不要命地撈錢,那你還是窮人,甚至還不如那些沒錢的人。只有那些有了錢還能把錢踩在腳下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為富不仁」、「殺富濟貧」好像是我們兩極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東西,但現實社會中大家往往抨擊「豪奪」而默認「巧取」。比如在各民族中被頌揚的平民英雄阿凡提,就是這種現象的最好註解。地主為富不仁活該被「修理」,但是阿凡提就應該被讚美嗎?阿凡提到地主家借鍋,還的時候鍋上還放了一口小鍋,地主問:「你只借了一個鍋,怎麼還回來了兩個呢?」阿凡提回答借去的這口鍋在他家生了一個小鍋,所以一起還回來了。地主很高興地收下了,告訴他以後想用鍋就來借。很快,阿凡提將地主家最大的那口鍋借走了,然後一直都沒有還。地主去要,阿凡提說,那口鍋死了。地主很生氣地問:「鍋怎麼會死呢?」阿凡提回答:「鍋都可以生孩子,怎麼就不會死呢?」地主很生氣但是拿他沒有辦法。

我們大多數中國人讀阿凡提的故事時,都認為阿凡提是智慧的象徵,和地主鬥智鬥勇,為窮人伸張正義,總是鬥敗愚蠢又貪婪的地主,是個正面人物形象,但是用善良的人性去衡量,發現他卻是個狡詐、愚蠢還沒有信用的人。花那麼多心思下圈套,就是為了用一個小鍋騙來一個大鍋,他之所以窮得要借鍋,大概就是因為只想著不勞而獲,耍詭計騙別人的東西。當然那地主也太貪心,沒有做人的原則,既然是有錢人,別人都窮得要借鍋了,他怎麼還能多要人家的東西呢?

因此我想人得有點精神,有點追求。沒有追求,窮人會走向邪惡,富人會變得更加貪婪而迷失自我。人在夠吃夠花的時候,就應該追求心安,做人做事都要坦坦蕩蕩,上對得起天,下對得起地,中間對得起人。知足常樂,幸福不是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誠實做人、靠勞動吃飯最光榮。這樣你才不會有什麼禍患,也不會給別人帶來災難。我曾經對孫萌說,爸爸絕對不會給你留下任何隱患,因為我太愛我的家庭。我給你們留下的是財富、更是精神。

我提出「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發展為目標,以共同富裕為歸宿」,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不乾淨的錢絕對不掙,這是一條絕對原則。你的工資是乾淨的,大午集團掙的錢也是乾淨的。不乾淨的錢不是錢,是贓物,是牛頭馬面,是催命小鬼兒。個人掙的錢就是你的勞動所得,你該得,不給你都不行,多給也不要。

錢是好東西,也是壞東西;當人是「東西」的時候,錢就是東西,人不是「東西」的時候,錢就不是個東西,它就變成了「南北」。何為「東西」?古代講五行,東為木,西為金,南為火,北為水,木、金是有形有質的,可以拿在手裡,這就是買「東西」的來歷。當它不是東西,變成南北的時候,就變成了「水火」。

我想,如果你愛這個企業,就不要給企業留下任何的隱患,如果你愛你的家庭,就不要給你的家庭、給你的後代留下任何隱患,不要做對不起人的事情。「進了大午門,要做大午人」,大午人是什麼立場?大午人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不要站在大午集團的立場上,也不應該站在維護我的立場上去考慮問題,你要站在矛盾之上,甚至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想問題、處理問題,這才叫公道。什麼叫公道?「公道公道,打個顛倒。」

我們是一個集體組織,我希望每天都能心安、能睡個好覺,所以我們要公道地處理問題。不是我的錢我不拿,我們掙的錢干乾淨淨,花出去的明明白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