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多吃哪種菜(圖)

發表:2014-03-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13日訊】春天是養肝的黃金季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那麼春季理氣養肝從哪裡入手呢?民以食為天,養肝當然是先從「吃」入手。

多吃性溫味甘的蔬菜

唐代醫家孫思邈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即少吃酸味多吃甘味食物,可滋養肝脾兩髒。因此,春季應多吃些味甘的蔬菜。如刀豆、南瓜、扁豆、豇豆、扁豆、菠菜、胡蘿蔔、芋頭等。菠菜具有滋陰滋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非常有效。

多吃溫補陽氣的蔬菜

韭菜、大蒜、洋蔥、芥菜、生薑、大頭菜、大蔥等,均屬於性溫味辛類蔬菜,既可「護陽氣」,又可殺菌除潮,同時還可疏散風寒。大蒜既有殺菌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

多吃清解裡熱的蔬菜

春天火盛,人體內易生肝火。此時多吃些清解裡熱的蔬菜,可以起到滋養肝臟、潤肝明目的作用。這類蔬菜有:薺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蘑菇、紫菜等。紫菜中富含碘、鈣、褐藻膠、甘露醇、粗纖維等多種成分,有助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

多吃富含維生素E蔬菜

馬鈴薯、黃豆及豆製品富含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許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十分有益。

多吃山野菜

薺菜、馬齒莧、蒲公英、車前草、榆錢、竹筍等野菜因生長在郊外、山野處,無污染,屬天然綠色食品,營養豐富,保健功能顯著,而且吃法簡單,涼拌、清炒、煮湯、作餡均可。

多吃新鮮蔬菜

春季氣候乾燥,多吃些新鮮蔬菜可清熱生津,尤其是西紅柿等蔬果兩用的蔬菜。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清熱解毒,對肝臟極為有利。

此外,多吃動物肝臟和奶製品,對於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具有一定的意義。

春季養生需要注意2件事

時下氣溫雖有一定回升,但寒氣還沒有完全退去,在這溫寒季節交替之時,養生保健切莫忽視。

春捂不宜多出汗

民間有「春捂秋凍」的說法,春捂在一定程度上對養生是有益的,但不是說人人都要春捂就能捂出健康,春捂要針對不同的人群,像上年紀的老人和小孩這類人群,因經一冬的寒冷,到了春季陽氣升起,身體恢復也需一個過程,不是隨便春捂就能達到保健的效果。中醫認為,春捂的度就是不能多出汗,天氣很熱,還裡三層外三層地捂著,出很多汗就適得其反。

不宜過早穿單鞋

俗話說,病從腳下起。現在很多年輕人,很早就開始穿單鞋,對身體非常不好。腳和小腿是人體三陰經和三陽經的總匯,小腿內側為肝、脾、腎三陰經,外側為膽、胃、膀胱三陽經,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宜過早穿單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