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遭北京警方連續傳喚(組圖)

發表:2014-03-1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汶川地震後黃琦趕赴災區向災民發放救助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中國維權義工、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星期五下午連續第二天被前往成都的北京警方傳喚,詢問有關兩會期間天網義工報導天安門廣場疑似自焚等訪民維權活動的事情。黃琦表示,警方要求他停止天網的活動,但是遭到他的回絕。

黃琦81歲的母親蒲文清3月14日下午向美國之音證實,成都2位持搶警察下午1點來到黃琦家,要求黃琦1點半到成都火車南站派出所,繼續接受北京市公安局刑警總隊的傳喚。

此前,當局3月13日下午查抄了黃琦的5台電腦、手機和其他一些設備,隨後將他從家中帶到成都市火車南站派出所傳喚。警方出具了一份由北京市公安局簽發的傳喚證,理由是「尋釁滋事」。據悉,在被傳喚6個半小時後,黃琦身體出現浮腫,警察允許黃琦回家休息。


六四天網義工王晶拍攝的天安門前疑似自焚照片

星期五又被傳喚2個半小時後剛剛回到家中的黃琦對美國之音表示, 北京警方已「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傳喚他,主要是針對3月8日和9日先後被刑拘的王晶、柳學紅和邢諫三位六四天網的公民記者。王晶等天網義工參與了兩會期間報導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訪民訴求,以及3月5日上午天安門金水橋前發生的疑似訪民自焚的報導。當局對他們刑拘的理由是「涉嫌尋釁滋事」。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3月11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六四天網的3名公民記者。聲明說,「他們3人的被捕恰恰說明瞭中共當局在人大期間,不擇手段地試圖要控制各種消息的發布」。

曾譴責刑拘天網三位義工、敦促當局保障公民權利和新聞自由的黃琦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本人遭當局刑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他說:「現在這個情況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因為目前來說北京方面它的思維,包括被傳喚的其他當事人、其他的義工和知情人,都是一句話,就是警方要求他們只說和黃琦有關的事情。」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社民連成員星期五下午前往中聯辦抗議 北京警方傳喚黃琦(推特圖片)

黃琦等待確診是否患有癌症的母親和其他一些好友都擔心黃琦面臨遭當局打壓的危險,不過黃琦表示,儘管在中國從事人權活動風險極大,但是還是要有人去做,而他也回絕了警方希望他停止天網人權報導的要求。

他說:「雖然面臨方方面面的威脅和恐嚇,但這種人權工作在中國大陸的確也需要人去做。還有那麽多的民眾,他們的基本人權遭到侵犯。警方也希望、要求我停止一切活動,我也明確地告訴他們,沒辦法,你們把中國的訪民問題解決完了,侵犯人權的問題解決完了,我們天網就停止工作。」

曾兩次遭當局判刑的黃琦表示,他所做的夠不上「尋釁滋事」,因為天網所報導的情況都是事實,既沒有造謠,也沒有渲染,更不存在鼓噪,是合法的運作。

他說:「都是憲法賦予的保護人權的方方面面的情況,並沒有所謂的違法的一些情況。而且「尋釁滋事」當中必須有渲染暴力和恐怖,以及散佈虛假消息。但是我們發布的消息中並沒有類似的情形。」

黃琦剛剛住院後回家不久的母親星期五下午對美國表示,他兒子所作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但卻面臨很大的風險。她希望外界關注黃琦的處境。黃琦星期五下午出來後在推特上表示,警方明確告訴他案件尚未結束。他感謝外界對他的關注,同時希望外界繼續關注在押3位天網記者的安危。

今年51歲的黃琦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子系, 1998年成立「天網尋人事務所」,1999年改為「六四天網」,2000年6月黃琦被逮捕,3年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出獄後,黃琦又因關注5.12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再被構陷,被以「非法持有國家秘密」判刑3年,2011年6月出獄後繼續從事天網的人權活動。黃琦曾多次獲得國際人權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