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對中國教育的反思

發表:2014-03-16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6日訊】朋友的女兒在十多年前考上了麻省理工學院,當時在周圍中國人圈子裡轟動一時。畢業後她到矽谷發展,一邊工作一邊又修了個MBA學位,現在在一個世界頂級的IT公司裡工作,親朋好友都覺得她很能幹。每當華人家長當著她的面表示要讓自家孩子以她為榜樣時,她都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一再說自己很普通,就是個高級打工仔而已,千萬不要向她學。

現在她自己的女兒也快到了上學的年齡,回來看望父母時,大家見到她就半開玩地問她,以後要把孩子培養進哪所常春籐大學,她卻很堅決地擺手說:「我不培養,她能上哪兒就上哪兒。」據她媽媽講她真的不管孩子的學習,在家裡什麼也不教,也不送孩子去任何特長班,她媽一提起來就愁,說她對待自己孩子像是放羊一樣,極其不負責任。

有一次過節聚會,當大家的話題又轉到孩子的教育上時,她講了她自己對於子女教育的一些反思。

她說從小學到高中,無論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她的學業成績排名都是全校第一,在麻省理工學院時她的學習成績也是處於上游。但是工作以後,她是同學中最不起眼的一個,屬於在事業上沒有什麼成績可言的人。畢業十年她去參加同學會,同學中有後來進了法學院當上大牌律師的,有從政已經是某個州眾議員的,有在公司做已經成了CEO的。有個同學畢業後就冒險加入一個才組建的小公司,公司後來上市,他坐擁原始股一夜之間成為百萬富翁。如果覺得這個同學在財富上比較成功的話,那麼另外一個參加小公司的同學後來變成了公司合夥人,公司上市後他直接就進入千萬富翁的行列。可是這個人還不算牛,有個同學自己創業自組公司,公司上市後給賣掉了,又建了一個公司又賣掉,現在正在搞第三家公司,已是億萬富翁。

單純從財富上看,他們這些打工的人在同學裡不值一提。但是最瀟灑的卻不是上面那些「成功」人士,而是一個大學期間學習很好的男同學。他自從有了孩子,就辭掉工作在家裡做起了家庭主夫,因為他發現自己特別喜歡照顧孩子的感覺,喜歡相妻教子的生活方式,在孩子上學前他都不打算去上班了。他太太也做IT行業,收入足夠家庭開銷,而太太不喜歡做家務,所以他們夫婦兩人正好互補。這個同學還有個興趣是旅遊,他們全家一有空就滿世界去玩,已到過七十多個國家,以後打算把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走走。同學裡面屬他沒有壓力最輕鬆自在,讓生活節奏很緊張的上班一族們羨慕不已。

同學中有幾個華裔孩子,父母來自中國的大陸、臺灣、香港等地,這些同學都是規規矩矩的打工族,就職於大公司,說起彼此的工作都乏善可陳。

他們幾個華裔孩子在校時學業優異,努力踏實,智力超群,可大學畢業以後,後續的事業發展卻普遍不如美國同學。

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她認為,我們的文化中對孩子的培養有誤區。在中國父母眼裡,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孩子上大學,沒有把教育看成是一件為孩子的一生打基礎的事兒,光以為把孩子送進了名牌大學父母就大功告成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家長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學習成績上,還有和進名校相關的活動中,而子女教育的其他重要方面,很多不能被量化的方面被忽視了。比如,孩子的自我認同感、自信心、冒險精神、不畏失敗百折不撓的精神和勇氣、享受生活的能力等,這些都是她和同學相比之後感覺自己所缺乏的。人的一生更像馬拉松比賽,一個人若想取得成功,性格的培養非常重要,超過了上名校。事業都是在大學以後建立的,名校的招牌在剛畢業的頭一兩年找工作時還有點用處,後來很快就會被工作經歷所取代。

因為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看重她的學習成績,所以,她也把取得好成績看得極重,不想看到父母失望不滿的眼神。每次考試她都特別緊張,特別怕出錯,這種情形後來就發展成了謹小慎微的性格,做事求完美而缺乏冒險精神,沒有安全感,就怕把事情搞砸了,有時明知搞砸了也沒有多大關係,可是自己心理上就是接受不了。

她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剛畢業的時候,她曾到谷歌公司應聘,當時它成立時間不長,急需人才,公司創始人之一面試她,還和她一起吃了午飯,特別希望她能留下來。可是矽谷的小公司多如牛毛,誰也不知道這家公司的命運如何,會大放異彩還是像成千上萬新創業的公司一樣倒閉?雖然她敏銳地感覺到了搜索領域的前景,但是求穩的心態讓她最終還是選擇了另外一家已闖出名牌的大公司。她的同在矽谷工作的美國同學當時極力勸她選擇谷歌,說如果以後這家公司不行了就再找工作好了,實在不行她那麼會讀書還可以回學校讀個碩士,有什麼好怕的?可她就是沒敢冒這個險。現在谷歌的成就有目共睹,如果她當初選擇留下來,公司上市以後她已變成了千萬富翁。

她說實際上他們家現在的收入在工薪階層裡也算挺高的,但是她有了錢自己也不會花,搞點娛樂活動心裏隱隱地就會有罪惡感,覺得只有工作才是正經事,其他的都是浪費時間。這就是小時候形成的只有學習才是正經事的觀念的後遺症。她沒有什麼興趣愛好,作為一個人,她覺得自己的生活太單薄了、太謹小慎微了、太沒有色彩了,她絕對不要自己的孩子再像自己一樣。

她說她就讓孩子盡情地玩,孩子將來有興趣有能力上名校就上,沒有興趣就不上,重要的是孩子要快樂、身心健康,對自己有自信、對生活有熱情,將來他們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去。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