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街頭老外評中國的「密室」政治(組圖)

發表:2014-03-17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7日訊】每年3月的全國兩會是中國一套重要的政治架構,而對於生活在北京、規模愈加龐大的「外國人」來說,卻是另一番印象。通過採訪和收集資料發現,北京的天氣、交通、住房、食品安全和工薪福利等引起他們較為普遍和強烈的關注。與之相反,這些物質生活寬裕的人們卻鮮有知道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對相對封閉類似「密室」的中國政治並不瞭解,也缺乏瞭解的興趣。

如今的北京大街、商館、飯店、公司、酒吧、地鐵、景區等處,各種膚色的非當地人的身影日益增多。尤其是北京東三環一帶,集中了大約80%的外國公司和商社,國貿、燕莎、亮馬、使館區等地則成為外國人租房的熱門地段。位於四環外東北角的望京地區已經知名的韓國人聚居區,數量早已破萬。

來自紐約的Joel Bugas和Justin Ternullo說,他們的工作分別是管理顧問和網頁設計師,這次是到北京來旅遊,兩天後就要再去上海遊玩一番。兩人均認為,北京和紐約是可比較的(conparable)。

JoelBugas認為,北京與紐約最大的區別在於北京地域的廣闊。北京的地鐵二號環線環繞的地區就相當於整個紐約城的面積。Ternullo則表示,與北京相比,紐約更加多樣化。在紐約能見到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而在北京,人種和文化比較統一,見到的大多是中國人。

兩人還說,他們來北京當天霧霾非常嚴重,因此最關注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北京的交通擁堵也是一個問題,這一點與紐約較為相似。另外,中國政治如何對他們幾乎沒有影響,因此也不太關心。

]

在正在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中,霧霾也成為一個避不開的焦點問題。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表示,治霾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打一場攻堅戰。

同樣來自美國的Daniel在北京擔任某一留學機構顧問。他說,自己已經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四年時間,對於北京已經十分瞭解。不過,對於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卻同樣不甚了了。

在Daniel看來,中國與美國最大的不同在於其龐大的人口數量,這是在思考任何問題時都避不開的問題。而且正是因為這一點,北京的交通非常擁堵,不論去哪裡都在路上消耗非常多的時間。雖然他住的地方離工作地點約2千米,但是他也往往選擇步行或騎自行車上下班。

事實上,除了中國人口過多的因素,另一個不得不考慮的原因則是北京匯聚了過多的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創造了巨大的市場,所以才吸引中國人爭向湧入並漸至飽和。北京市越來越多地著手遏制在京人口繼續增長,迫使吸引人口過多的低層次行業遷出北京。不過,這種做法也面臨著較大的壓力和挑戰。關鍵問題是如何在不過多地損害已經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人們的利益,盡量使其主動、趨利、自願地進行遷移。其中需要考慮的問題至少包括住房、工作、社保、戶籍等種種複雜且容易產生矛盾的問題。

家住三里屯的Corinna一年半前從德國跟隨丈夫來到北京。Corinna現在是家庭主婦,丈夫是工程師,兩人養育著三個孩子,而且孩子們都在中國上高中。

Corinna覺得最難忍受的是北京的霧霾,而且在交談中多次提到這一問題。她對中國政府最大的期待就是解決霧霾問題。她說,中國與德國最大的區別就是德國各方面都比中國乾淨整潔,包括空氣。Corinna表示自己對中國的政治有些瞭解,也聽說過兩會。她用「沈重(heavy)」一詞來形容對中國政治的印象,而且覺得中國的政策沒怎麼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Corinna還說,來中國之前從新聞或其他渠道聽說中國的管控很嚴格。另外,也聽說了昆明火車站的恐怖襲擊事件,認為事件絕對屬於「恐怖襲擊」,她說無論哪一種族進行如此暴力的殺戮都是恐怖的。

Corinna希望兩會能夠出臺先有益於中國人和整個國家的政策,之後才逐漸影響到世界。她還說,孩子們在中國生活學習非常愉快,很喜歡這裡,真切希望中國能夠在環境、便利方面得到改善。

Peter和Marry在幾年前在北京相識,後來結婚,再後來有了一個女兒,有著簡單的工作和簡單的生活,對於政治,也不太瞭解。他們說,自己一家在北京過著幸福的生活,被問到最關心的事時,Peter說希望一家人能永遠在一起,孩子能快樂成長,然後一起大笑起來。

北京南邊一家德國公司從本國帶來很多員工到中國工作,這些員工一般都是一起活動,經常到外邊食堂就餐,吃中國飯菜。雖然公司裡也有一些中國員工,但是總體上與北京當地人的交流比較少。

該公司中層員工Markus說,雖然已經來到北京3年了,但是其中的大多數仍然不會說中文,還有一些人的英語也不是很熟練,大家基本上都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Markus還說,他們的事情一般都委託公司辦理,自己至今沒有同中國政府任何部門有過交流,所以,對中國政治基本上完全不懂。另外,Markus多次提到中國的飯菜各類很多,很好吃。

銷售部主管Tim則表示,自己經常同中國人包括中國政府打交道,他們與中國人相互尊敬,但是在做生意時有著很多中國式的規則。對於這些,自己現在已經十分熟悉了,並且公司在這方面適應得很快,做得很好。Tim還說,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中國已經做得很好,但是在普通個人層面與德國還是有著一些差距。他強調,中國有必要在教育層面作出更多的改變和努力。

Jason來中國已經20多年了。早在改革開放初期就作為交流學者在北京大學任職,現在是當地一所大學教授。他表示,自己當年就覺著中國將是非常有前景的國家,後來也一直沒有為當年的決定後悔過。Peter最關心和擔憂的是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問題。他知道這種問題的嚴重性和對社會的影響,也希望兩會能夠面對這些問題並提出扭轉和解決方案。

來自法國的Lucas背著一吉他。他說,自己在北京主要從事一些吉他教授工作。而對於中國政治則完全不太瞭解,更沒有聽說過兩會。Lucas還說,中國現在有很好的藝術發展環境,只是很多學習者只是將其作為一種業餘愛好,這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情。

pJune原是美國來的留學生,畢業後在北京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她說,自己已經適應了北京的生活,基本可以算是一個北京人了。June對中國兩會有些瞭解,但是因為和自己關係不大,卻不是特別關心。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更好的成長環境,但是因為北京環境太差,已經在和丈夫商量是否要到美國去。

Shanna來自英國倫敦,從事媒體有關行業。Shanna說,她對中國政治算是比較瞭解了,當然也知道兩會。而且,對於當下正在進行的反腐和打某只「大老虎」也很關注。她認為,中國打擊腐敗的行動是十分必要的,但自己更希望普通人能夠獲得更多的福利和權利保障。而且她也注意到,人們在這方面的需求也非常強烈。

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自2000年起,居住在中國的外國人人數每年增長10%,主要來自歐洲、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非洲等地。截止到2011年年末,從原有的74,000人已經增長至220,000人。其中,韓國人是北京外國人口中很大的一部分。

来源:北京客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