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公眾壓力 馬政府或被迫開放資訊(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3-18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據《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馬來西亞政府的唯一官方發言人、國防部長兼臨時交通部長希沙姆丁3月17日下午表示,未發現馬航失聯飛機上有爭鬥跡象,機組人員都經歷過嚴格的考核,通過劫機反叛的消息需要結合軍方調查,向總理報告之後才能採取行動核實。馬方也表示沒有收到有關劫機者要求支付贖金等要求,目前沒有證據支撐此次失聯客機與911恐怖襲擊有類似的可能性。由於馬來西亞政府在處置這一事件的過程中,給出的很多信息是碎片化、甚至混亂的,使尋找工作愈加複雜,也遭到很多批評。馬來西亞檳州議員、人民公正黨成員李凱倫指出:現在整個事件已經不能掩蓋了。保守的威權政府最慣用的手法就是封鎖資訊,有異議的聲音就去逮捕,或用一些罪名來控告他們。但這個事情他們以往的手法都已經失效,所以接下來的整個運作將會逼使馬來西亞政府開放資訊,民眾要求知道真相的訴求他們也必須要有交待,而不是敷衍或馬虎了事,接下來在國際媒體和民眾要真相的訴求會迫使政府把所有資訊開放出來。

目前尚無證據證實失聯客機遭到恐怖襲擊

南早中文網3月17日的報導稱,馬來西亞政府今日(3月17日)下午5:30召開了記者會,馬來西亞政府有關此事件的唯一官方發言人、馬國防部長兼臨時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表示,未發現飛機上有爭鬥跡象,機組人員都經歷過嚴格的考核,通過劫機反叛的消息需要結合軍方調查,向總理報告之後才能採取行動核實。馬方也表示沒有收到有關劫機者要求支付贖金等要求,希沙姆丁稱,根據印度調查顯示,目前沒有證據支撐此次失聯客機與911恐怖襲擊有類似的可能性。

記者會上通報了馬航失聯客機MH370的最新搜救和調查進展。馬方表示,未發現飛機上有爭鬥跡象,也沒有收到有關贖金等要求,目前馬警方正針對機長是否可能自殺進行調查。馬航稱,在北京的乘客家屬中已有49人登記願意離京。

馬方呼籲公眾不要相信捕風捉影的報導。希沙姆丁稱,根據印度調查顯示,目前沒有證據支撐此次失聯客機與911恐怖襲擊有類似的可能性。

馬方表示,在MH370航班機長家裡發現飛行模擬器,但不能證明與失聯事件有關,目前仍處於信息處理階段。馬警方已經於3月9日和15日,兩次前往機長和副機長家中調查。目前,馬來西亞警方正在針對機長會否自殺的可能性進行調查,主要是從心理學方面入手,調查他的精神狀態。但直到現在還沒有明顯的證據表示他有自殺的可能性。而且機長經驗豐富,經歷過嚴格的心理考核。馬方表示,馬航對機組和乘客的安檢沒有問題。今天,從國際刑警和各國蒐集到的所有乘客的個人資料信息都已蒐集齊全,全部提交到馬來西亞警察局,作為背景進行調查。

馬方公布飛機最後消失的位置在馬六甲海峽,目前搜救力量集中於馬六甲海峽。通過計算所剩燃油所能飛行的距離,搜救的範圍非常巨大,目前南北兩線的搜尋都已經展開,已經出動海軍和空軍同時在海洋和陸地進行搜尋。

馬方表示,南北線空中走廊涉及許多國家,澳大利亞是飛機的可能去向,南線區域由澳大利亞和印尼共同展開,但不會放棄對其他方向的搜尋。目前參加搜救的國家擴展至26個,包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孟加拉國、文萊、中國、法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寮國、緬甸、紐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韓國、泰國、土庫曼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美國、烏茲別克和越南。

今日下午6時在北京麗都飯店舉行的家屬通報會上,馬來西亞政府提到,在馬來西亞的家屬都24小時接受一對一的服務。在北京的家屬提出,他們也要求有同等的待遇。馬航工作人員表示,正在準備開通家屬的簡訊平臺,及時向家屬更新信息,樂觀估計本週內可以設立。

馬航透露,乘客家屬中已有49人向他們登記願意離京,隨後將陸續乘坐汽車、高鐵等返回家鄉。16日,馬航為守候在北京麗都等酒店的家屬提供了三種後續安排:繼續留京守候、前往馬來西亞或回到自己家中。這三種選擇,馬航都會做出相應安排,並承擔有關費用。截至16日,馬航已向147名MH370航班乘客的家屬發放每位乘客3.1萬元人民幣的特別慰問金。

國際媒體和民眾要真相的訴求將迫使馬政府開放全部資訊

3月17日,德國之聲的報導稱,MH370航班失聯已近10天時間,馬亞西亞政府在處置這一事件的過程中,給出的很多信息是碎片化、甚至混亂的,使尋找工作愈加複雜,遭到很多批評。德國之聲就此專訪馬來西亞檳州議員、人民公正黨成員李凱倫,他對馬來西亞政府在該事件中的慣性威權作法提出了批評。

李凱倫說,當MH370航班失聯的時候,大家都非常關注和擔憂,239位乘客和機組人員在上面。就失聯的情況引發了很多的疑問,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也很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不僅是家屬、不僅是馬來西亞人,而且全世界都很關注這樣一個事件。對於馬來西亞政府的回應,我想一開始大家給予他們一些時間來作出交代,和給各方面提供足夠的資訊,但我們看到整個處理過程中,看到他們很多疏忽、不夠敏感、還有就是對於資訊的發布,也沒有很好的統一的聲音,引起很多的混淆,也有很多不滿的聲音,馬來西亞政府在處理突然事件上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當然更重要的是,在整個事件的背後,暴露出馬來西亞政府,在過去處理我們馬來西亞國內事情方面,他們可以相對容易就過關,也不需要面對太多人的質疑,我自己把它稱作,從獨立起來之後,馬來西亞政府一直用這樣一個威權管制的方式。這就導致我們應對危機的時候,習慣性的用這樣一個方式。

李凱倫表示,政府首先應該承認問題,然後持有開放的態度,盡量採納不同的意見,然後做出果斷的決策,來確保共同目標的實現:就是尋找MH370到底在哪裡?這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反應和回應的方式,還是防衛式的,一直覺得大家都沒有和政府很好的合作,覺得國際媒體給他們的問題太過苛刻了,甚至首相(納吉布)在發布會的時候,也拒絕國際媒體的提問。

李凱倫認為,隨著資訊的流通,民眾有機會接觸到不一樣的信息的時候,馬來西亞的威權統治接下來會面臨嚴峻的挑戰,包括他們的公信力和他們所作的政策的認受性將會大受打擊。馬來西亞不能只顧及自己怎樣維持自己政權的穩定,其實民眾會更多的質疑政府的能力,施政的效率和包容性,這個事件就會延伸很多的挑戰給我們的政府。因為在民主的國家都會有選舉,民眾會透過這個事情來看到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施政能力不及格的話,下一屆可能就會不選他們了。

李凱倫表示,現在整個事件已經不能掩蓋了。保守的威權政府最慣用的手法就是封鎖資訊,有異議的聲音就去逮捕,或用一些罪名來控告他們。但這個事情他們以往的手法已經失效,國際媒體和各個國家關心的議題他們不可能去控制,不可能控制國際媒體怎樣去報導,這已經不是馬來西亞政府單方面可以做到的,所以接下來的整個運作將會逼使馬來西亞政府開放資訊,民眾要求知道真相的訴求政府必須要有交待,而不是敷衍或馬虎了事,接下來在國際媒體和民眾要真相的訴求會迫使他們把開放全部資訊。

李凱倫在1998年受到烈火莫熄運動的感召而投入社會運動,曾擔任香港亞洲學生協會秘書,創辦動力青年,多年活躍於青年學生運動,在第13屆大選中被選為檳州馬章武莫州議員。他也是馬來西亞反對黨--人民公正黨的成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