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的絕世佳作 鄭板橋《春詞》(組圖)

發表:2014-03-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軼事》上記載。某年春天,鄭板橋欣賞春色美景,陶醉在無邊春光之中,觸景生情,吟了一首嵌滿「春」字的《春詞》。詞曰:

春風、春暖、春日、春長,春山蒼蒼,春水漾漾。

春萌萌,春濃濃,滿園春花開放。門庭春柳碧翠階前春草芬芳。春魚遊遍春水,春鳥啼遍春堂。

春色好,春光旺,幾枝春杏點春光。春風吹落枝頭露,春雨濕透春海棠。又只見幾個農人開口笑:「春短、春長,趁此春日遲遲,開上幾畝春荒,種上幾畝春苗,真乃大家春忙。」

春日去觀春景,忙煞幾位春娘,頭插幾枝春花,身穿一套春裳;兜裡兜的春菜,籃裡挎的春桑,游春閑散春悶,懷春懶回閨房。

郊外觀不盡的陽春煙景,又只見一個春女,上下巧樣的春裝,滿面淡淡的春色,渾身處處春香,春身斜倚春閨,春眼盼著春郎。盼春不見春歸,思春反被春傷。春心結成春郎,春疾還得春方。

滿懷春恨綿綿,拭淚春眼雙雙。總不如撇下這回春心,今春過了來春至,再把春心腹內藏。

家裡裝上一壺春酒,唱上幾句春曲,順口春聲春腔,滿目羨慕功名,忘卻了窗下念文章,不料二月仲春鹿鳴,全不忘平地春雷聲響亮。

春詞》全文56句,其中竟有68個「春」字。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