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樓市拐點可基本確認(圖)

作者:張庭賓 發表:2014-03-20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0日訊】隨著人民幣浮動匯率區間由1%擴大到2%,加之從2月18日人民幣開始貶值,至昨日收盤跌至6.1782,人民幣的貶值拐點基本可以確認。

在此輪人民幣的貶值過程中,有關鍵三步:第一步是2月18日央行首次調低人民幣中間價。第二步是2月28日人民幣盤中一度恐慌性暴跌至6.1808。第三步是3月16日,央行宣布將人民幣單日浮動匯率區間由1%擴大到2%。次日,即星期一,人民幣再度大幅下跌,收盤至6.1782的新低。兩天後的3月19日已跌破6.20。

我曾在2月22日撰文預判——這次人民幣貶值拐點很可能是真的。現在可以基本確認。因為這三步有著不同的含意。第一步,央行通過主動下調中間價,表明央行希望人民幣貶值,或至少要形成雙邊預期;第二步,是市場主力在2月28日認同了人民幣貶值;第三步央行擴大浮動匯率區間,則存在著人民幣貶值加速的暗示可能,而市場再度選擇是貶值方向。

從央行明示希望人民幣貶值,到市場認同人民幣貶值拐點,到市場二度認同。這個拐點一旦確認,絕大多數投資者將會順勢而為,即人民幣再想扭轉貶值預期,轉而升值,基本沒有可能了。

為什麼呢?因為自2005年7月人民幣對美元外部不斷升值以來,人民幣國內實際購買力因為樓價大漲數倍而大幅貶值,這種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背離一直在加劇,如今,人民幣兌美元存在嚴重泡沫已經成為共識——自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由一系列政府主導的大規模投資形成對經濟的嚴重透支,而美國則不斷主動調整再造競爭力,原本傾向於人民幣的天平已轉向傾向於美元。

最近一兩年中,人民幣匯率所剩下的懸念是——拐點何時會來?表現為人民幣越是升值,多頭主力越來越謹慎,越是小心地去試探最後的底線,一旦他們發現勢頭不對,拐點出現,他們會立刻轉身,由做多人民幣轉而做空人民幣。這時候交易者會突然發現,市場上已經缺乏接盤的多頭,除非是中國央行強行收購。

對於人民幣拐點真來了,還可以找出六大理由:1、美聯儲真的開始量化寬鬆,熱錢回流;2、新興市場危機的第三波正將衝擊到中國;3、人民幣對美元走勢曲線在技術上已經出現了背離;4、樓價與人民幣升值同步進入拐點的跡象明顯;5,熱錢外流可能已經導致央行兌付美元的壓力;6,戰略上做空中國的條件已經基本到位。

在此需要強調的是,樓市同步出現成交量拐點已更加明顯。根據搜房網數據,1月份,35個城市的樓市成交量普遍下降,60%以上下降了20-40%,降幅最大的青島為51.9%。而2月份,由於春節的原因,成交量更差,以北京為例,根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2月純商品住宅為1383套,較1月同期下降62.2%。與去年同期相比,純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了67.4%。3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住宅合計簽約7252套,創造了北京樓市近6年來的最低值,比2013年同期大降74.9%。

雖然近期銀行出面闢謠停止房貸,但是房貸收緊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超日債違約和天威債的停牌,使得債券和信託融資等受到打擊,會使房產商面臨越來越大的資金流壓力。

此外,此前備受爭議的餘額寶等網際網路金融,也受到了壓抑。央行13日下發了關於暫停支付寶和騰訊等虛擬信用貨幣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等業務意見的函。近日央行還向多家機構下發《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手機支付業務發展指導意見》新徵求意見稿中。限制移動互聯支付——「個人支付賬戶轉賬單筆不超過1000元,年累計不能超過1萬元;個人單筆消費不得超過5000元,月累計不能超過1萬元。」這會使包括餘額寶在內的銀行短期理財產品收益率下行,讓熱錢留在中國最後短期套利的理由也煙消雲散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