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選舉前風波不斷 村委副主任被刑拘(圖)

發表:2014-03-21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村委會副主任楊色茂(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03月21日訊】廣東陸豐市烏坎村繼村委會副主任楊色茂日前被刑拘及取保候審之後,另一位村委副主任洪銳潮星期二也遭檢察院刑拘。洪銳潮的家人週四告訴本臺,此前鎮政府曾派人威脅楊、洪二人不要參選,但遭到拒絕,政府遂對他們採取報復手段。

距離陸豐烏坎村委換屆選舉不足兩週,但村內暗潮湧動,風波不斷。繼村委副主任楊色茂上週五被刑拘後取保候審,另一位副主任洪銳潮週二也遭到刑拘。

洪銳潮的妻子鄭愛萍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週二上午9點陸豐市檢察院以「詢問有關楊色茂受賄案」為由將其丈夫叫走,當晚未歸,直至第二天早上才送來了通知書,指洪銳潮因「涉嫌受賄」已於週二晚八點被刑拘。她與其他家屬上午向東海鎮委書記鄭俊雄討要說法,但遭到推托。

「我們找的是鄭俊雄來的,他們就一直在推責任。」

記者:「對於您先生被刑拘的理由,你有什麼看法?」

鄭愛萍:「欲加之罪,有點莫名其妙的那種。因為它之前下那個通知書是詢問楊色茂的事情,只是叫他去談話而已。那天早上他上午去了以後到現在一直沒回來,隔天早上他們拿來那個拘留通知。」

鄭愛萍告訴記者,此前,鎮政府分別派人前往他們家和楊色茂家進行威脅,要他們不要參選。

「因為有人派人去我們家裡跟銳潮說了,叫他不要去參選,如果你要參選,那你就領工資,什麼事都不要去管。楊色茂他們家就好幾個人去他家裡跟他說。他們就有點威脅的說如果你要去參選幹嘛幹嘛,對你怎樣怎樣,然後隔了兩天楊色茂被抓了。隔了幾天後是我老公被抓了,把他拘留起來了,他說關在看守所。像我們這邊的官員都是比較黑的,現在他在裡面有沒有被打我們都不知道的。」

記者:「如果你老公在選舉之前被放出來了,你還會支持他繼續參選村幹部嗎?」

鄭愛萍:「我支持他,因為他進去村委會為了是烏坎,而不是為了個人利益。從進村委一開始就是為了烏坎的土地而已。」

洪銳潮在烏坎村民中具有很高的聲望。2011年,他就曾與維權村民莊烈宏、張建城、薛錦波一同被捕,其中薛錦波在被關押兩日後離奇死亡曾經引發廣泛關注,隨後洪、莊、張三人取保候審。他們在村內有「四君子」之稱。

由於現任村委主任也是村黨支部書記的林祖鑾被指已受到當地政府「招安」,而與林祖鑾對立,、並已決定搭檔參選村委正副主任的洪銳潮及楊色茂兩人則被視為最具實力的競爭人選。

洪銳潮的姐姐洪瑞卿週四也向記者表示,洪、楊兩人之所以被抓與他們沒有聽從政府安排有關。

「他們專挑這兩個人來抓因為這兩個人很不聽話,不聽他們的話,他們一手安排好的事情,楊色茂和我弟就堅決不聽他們的,;因為他們不想開(村民)代表會,他們就堅決要開,他們讓他們不要參選,他們就堅決要參選,就這麼簡單。」

洪瑞卿又表示,週四不少村民也與家屬們一起向政府官員討要說法,而當局則派出大批警力到場戒備。

一名不願具名的烏坎村委會委員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則說,選舉工作目前仍在正常進行。他認為楊色茂與洪銳潮一味堅持所謂的「民主自治」,而沒有考慮農村的實際情況。

「現在總體工作還是在正常地進行,至於到了接下來幾天,誰也料不到,情況(會如何發展)。因為我瞭解得比較少,有些東西我也說不上來。最好順順利利,依法依規完成這個選舉工作。」

記者:「對於楊色茂和洪銳潮有什麼看法嗎?覺得他們怎麼樣?」

對方:「我個人看法,他們這兩年的工作還是可以的,還是挺勤奮的,挺辛苦的。但是在一些方式上,為了追求他們個人所謂的民主自治,沒有在我們現在農村的一個實際情況,這個結合點還是不怎麼到位。」

當記者追問農村的實際情況是什麼時,對方表示不方便多說。

另一名烏坎村民則透過電郵告訴記者,他認為事件必然會對接下來的選舉造成影響,也是在當局的掌控之中。但如果楊色茂和洪銳潮能夠順利參選,他本人一定會予以支持,因為他們是「正義」的人。

不少烏坎村民也紛紛在微博上留言支持洪銳潮並呼籲當局放人,但至週五傍晚,大部分的留言已遭到刪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