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趕走外企外籍高管

發表:2014-03-21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1日訊】在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星期三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霧霾天氣, 特別是以北京為首的北方城市的霧霾天氣讓外國企業在說服高層主管前往大陸工作難上加難。調查報告提供了迄今為止中國空氣污染影響外國在華企業人才招募的最有力證據。

從有外國媒體在2013年初創造出「末日空氣」來形容北京嚴重的霧霾天氣開始,霧霾在中國「惹禍」越來越多,其中一個就是中國美國商會星期三公布的調查結果。中國美國商會的這份年度調查報告涵蓋位於中國大陸北部城市的企業。在接受調查的365個外國企業中,大約48%表示,中國的空氣質量讓外企的外籍高級主管不願在中國工作。調查報告說,污染是外國企業「招募與挽留高級主管人才上遭遇的困難」。相比,表示霧霾是招募人才問題的外企數量在2010年只有19%。不過,英國商會首席中國代表吳克鋼博士表示,霧霾肯定影響到外企高管在中國工作的意願,但不會特別大,更不會對外企在華經營傷筋動骨:

「因為外企在華的外籍高管數量本身已經不大,很多企業已經越來越本土化。當然,影響肯定會有,比如外企新派一位外籍高管到中國履新,他可能不願去,或以此作為一個與公司討價還價的籌碼。然而,就外籍高管整體來說,我覺得他們不會不願意在中國工作。現在,我倒是覺得霧霾影響到那些本來打算到中國旅遊者的積極性」。

中國人力資源開髮網不久前有分析說,在華外企高階主管不願在中國工作,也加入所謂的「返鄉潮」,霧霾頂多是個「幫凶」, 而非罪魁禍首,因為說到底那是個經濟問題,中國改革開放到今天,跨國公司在中國需要的外國人越來越少。另一方面,由於北京在2013年頻繁遭遇霧霾,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北京國內旅遊總人數和入境旅遊總人數分別同比下降了8.9%和27.5%。還有統計顯示,2013年中國人到海外旅行的人數逼近一億的同時,外國人到中國旅遊的人數隻有五千五百萬左右,典型的旅遊逆差。

在北京從事諮詢工作的雲漢經略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曹軍先生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如果有外籍高管因霧霾不願在中國工作,他本人表示理解:

「霧霾現在是大家揮之不去和避免不了的.就我打交道的圈子和內資企業來說,目前還沒有誰因為霧霾就離開或討價還價;外資企業的情況,我雖然不是太瞭解,但表示理解.霧霾是從美國大使館公布有關信息鬧起來的。不是有一種傳言說,美國使館的工作人員要求特殊補貼,戲稱美國大使館要遷至河南省南陽」。

路透社星期三發自北京的一則消息說,一些外籍高管將中國的環境污染作為一個籌碼,以換取在華工作時更多的報酬和福利。不過,中國美國商會星期三公布的報告也說,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仍然是外資企業面臨的最大風險;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外企對外來兩年的在華經營前景表示樂觀。

為了治理霧霾和污染,中國政府已經承諾到2020年使中國60%的城市符合國家環保標準。對此,曹軍先生表示懷疑,因為中國經濟運營現在還是在低效地消耗能源,除非中國經濟發展大幅減緩,大到發生危機的程度。然而,吳克鋼博士認為,中國政府設定的目標肯定能夠達到:

「因為中國政府現在不缺資金,不缺技術,缺的只是政治決心。霧霾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外企在華做生意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一個老百姓是否願意在中國生活下去的問題。你瞧那些中國富人移民和外企高管不願在華工作,其中都有霧問題作怪。用六年時間解決霧霾問題不難。實際上,我覺得應該在更短的時間就能解決」。

有報導說,為了治理霧霾,北京將投入7600億元治理,到2017年使北京達到「天藍、水清、地綠」程度。期間和屆時,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掘金之旅究竟受霧霾多大的影響?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報告說,更多的外企表示,中國目前只是他們許多投資可能性的選項之一;吳克鋼博士表示,這要看外企在中國是處在什麼領域和從事什麼工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