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領患上強迫症 睡前疊衣服花3小時(圖)

發表:2014-03-24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4日訊】關門必須沒有聲音;錢必須花色一致、不能有褶皺地放在錢包裡;衣服也必須疊得棱角分明……最近一年來,23歲的小李被這些莫名其妙的習慣弄得很難受。

重慶大坪醫院醫生表示,小李的這些習慣和工作壓力大有關係,所以患上了「白領強迫症」。

她自己說

有一股莫名力量

在逼我……

小李大專畢業後,進入一家化妝品公司當銷售員。因為性格內向,業績一直不是很好,看到同齡的同事月收入是自己的兩三倍,加上領導隔三岔五地找她談話,小李的壓力一直很大,「經常覺得自己很失敗。」

不知從何時起,小李發現自己多了很多「怪習慣」,變得和自己較真起來。母親何女士回憶,她第一次看到女兒一次一次地重複關臥室門,是在一年前,「問她原因,娃兒就說沒有關對。」

怎麼才叫關對?小李說,就是希望關門時不要發出聲音,如果有一點聲音,她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就一次次重複。有時,她也關得心煩,但身體內又有股莫名的力量在逼她……

很平常的一個關門動作,小李為達到完美要求,可以一次性重複上百次。母親何女士悄悄算過,女兒最長的一次關門時間長達40多分鐘,「不到一年,她臥室門的鎖已經壞了。」

不僅如此,每天晚上回家後,小李都要把錢包裡的鈔票理一次:面值必須從小排到大,不能有褶皺,花色也得朝著同一面。

「這個還算好,最讓我難受的是睡前必須把衣服疊得特別好。」小李抱怨,她根本不能像常人一樣倒頭就睡,因為必須要先把衣服折疊得棱角分明。她也嘗試過不疊衣服就睡覺,但後果是伴隨著強烈的內疚感而失眠。「最痛苦的一次,我晚上10點準備上床睡覺,凌晨1點才疊好衣服。」

現在,小李都怕睡覺了,就是因為睡前有這個疊衣服的「巨大考驗」。

記者看到

她重複起身坐下

達30次……

前天,在大坪醫院睡眠中心,記者見到了小李,23歲的她看起來很憔悴。

記者邀小李坐下,她小心翼翼地用雙手壓著及膝長裙,輕輕坐下。然後轉頭看了看,一邊嘴裡念著「沒坐好,重來」,一邊又起立,又坐下。

一旁的母親何女士著急地看著女兒,但一句話也沒說。房間裡四五個人也都沒阻止小李,就這麼看著她重複了大概30多次,才總算坐好了,「裙子和椅子接觸的地方有褶皺,我覺得沒坐好,心裏慌得難受。」

網友自曝>

每次傷口結痂

我都要去摳下

出門後,不能確認門窗是否鎖好,老是折返檢查;總是懷疑煤氣到底有沒有關掉;反覆洗手、語言重複……昨天,一些網友表示,自己也「染」上了強迫症。網友「w時光未老11」坦言,自己也是強迫症患者─每次傷口結痂了,就一定要去摳下來。

醫生分析>

「白領強迫症」和工作壓力大有關

大坪醫院睡眠中心住院醫師劉鳳判斷,小李患上了強迫症,和工作壓力大有關,所以又叫「白領強迫症」。目前,強迫症已被列入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4大精神障礙之一。

睡眠中心主任高東表示,在前來求診的患者中,白領強迫症的患者達20%,「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和失意累積的時間長,潛意識中就希望找到一個宣泄口來排解,開始和自己較真,不能克制。」症狀包括:毫無理由地重複相同句子或數字,覺得穿衣、脫衣、清洗、走路要遵循特殊的順序等等。

高東提醒,自我心理療法可幫助白領人群緩解壓力和緊張情緒造成的強迫心理。

首先,任何事情順其自然,做完就不再想不再評價。特別是完美主義人格者,要學會肯定自己,少與他人攀比,要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

其次,要對家人和朋友說出心理創傷和緊張恐懼心理,把內心的痛苦發泄出來。

最後,儘可能地把時間安排得緊湊,使自己沒時間去實施諸如反覆檢查門鎖等強迫行為。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