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熾焰燃燒的阿壩(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4-03-2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人以燃燒的個體生命表達了最強烈的政治抗議。 (唯色提供)

【看中國2014年03月27日訊】正如格德仁波切於2011年11月2日在美國國會所做的報告中指出:「對整個藏區,尤其是最近與我有著特殊關係的安多阿壩地區,中共實施了錯誤的高壓政策……在阿壩州所有藏人原有的心理傷口處,再次造成了難以撫平的傷痕。這長達三代人的創傷是無法癒合的。」

作為在境內全藏擁有二十餘座直屬分寺的格魯派大寺——格爾登寺的寺主,以及境內外所有格爾登寺的最高精神領袖,格德仁波切強調的三代藏人的苦難,包括1935年中共紅軍長征經過阿壩地區時,搶掠寺院,屠戮僧俗,朱德甚至率軍住進格爾登寺大殿,毀損佛像等;1958年中共在阿壩地區搞「民主改革」,1966年搞文化大革命,致使當地一個寺院都沒有留下,成千上萬的藏人被抓被殺,礦產和森林資源被掠奪性開採;而1998年開展的且延續至今、愈發猛烈的「愛國愛教運動」,更是點燃藏人焚身抗議之火的主因。

中國行政區劃裡的「阿壩縣」是安多阿壩地區的中心,既是純牧區,也是信仰虔敬之地。全縣共有42座藏傳佛教各教派寺院,七萬多藏人的主要群體是牧民和僧侶。西藏境內自焚抗議運動的第一人是格爾登寺僧人扎白,迄今133位自焚者中以阿壩縣最多,有36位男女僧俗相繼自焚:其中20位僧人、13位牧民、2位尼師、1位在拉薩的打工者。

阿壩熾焰燃燒,與2008年3月16日的街頭抗議被鎮壓有關。當天,因當局強迫在格爾登寺大經堂頂懸掛中國國旗,引發數千僧侶與民眾抗議遊行,結果有二十多人在軍警屠殺中命喪街頭,包括孕婦、5歲的孩子和16歲的女中學生。這個被鮮血浸透的日子因此被稱為「阿壩屠殺日」。而隔年發生的第一起自焚,正是因紀念「3•16」遇難者的祈禱法會遭當局取消而導致。

自扎白自焚之後,2011年、2012年、2013年的3月16日,格爾登寺僧人洛桑彭措、洛桑次成、洛桑妥美相繼自焚犧牲。而今年的3月16日,格爾登寺僧人洛桑華旦正是在扎白自焚之處點火,也即被稱為「英雄街」的洽唐街,已有十多位藏人在這條街上以身浴火。

阿壩熾焰燃燒,更與一直以來不斷加重的壓迫有關。

兩年前,在中國網站「網易論壇」上出現一篇帖子,名為「一個藏族黨員的公開信」,很快即被刪除。是以當地藏族黨員的身份,向上級領導告狀的方式,揭露2007年至2012年任阿壩州州委書記的侍俊,「他一到阿壩就帶來了天災與人禍」。「有人說他是‘魔主’,為使自己陞官,把小事搞大,好撈功勞,把寺廟護法神殿中的爛槍鏽刀(千百年來藏區有放下屠刀把刀槍交給寺院表示不再作惡的習俗)論為反共藏獨用具。」但告狀顯然無用,因為侍俊已升任四川省省長助理、四川省公安廳廳長。

公開信還提到了阿壩州藏人自焚越來越多,可是「沒有原則和沒有感情的非藏幹部對州裡的敏感事件的反應是‘燒光才好’‘全部槍斃’之類。」公開信點名批評負責阿壩縣維穩工作的兩個漢人官員:副州長嚴春風和格爾登寺管理處處長劉峰,稱他們若「繼續粗造(糙)行事,阿壩難以安寧,寺廟難以祥和」。

阿壩熾焰燃燒,更與當地僧俗民眾具有崇高的勇氣和承擔有關,體現了藏民族的精神力量,是一種通過捍衛尊嚴、分擔痛苦、鼓舞勇氣、表達聲援、類似涅槃的自我升華。

正如牧民卡央的遺言:「自己能夠為西藏民族獻身而感到心滿意足,絕不後悔,因此,大家不要為我難過。」正如最近自焚犧牲的格爾登寺僧人洛桑華旦的遺言:「要常求有利別人,不求有利自己,因為幸福的根源是有利他人及團結一致。」

而且,無論是36位阿壩自焚藏人,無論是133位境內外自焚藏人,皆都遵循尊者達賴喇嘛關於非暴力的開示,以燃燒的個體生命表達了最強烈的政治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