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天然冰凍奇觀:冰柱似匕首(圖)

發表:2014-03-27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地球變暖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熱門話題,而最能體現地球變暖的冰也因此成為人們關心的焦點。自然界有很多冰凍奇觀,如果全球變暖的趨勢得不到有效遏制,這些冰不能剩下多少?還能保持多長時間?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樂觀。以下是自然界十大冰凍奇觀:

1.冰瀑布

流水凍結需要過程,所以冰瀑布的增長只能是逐步進行。世界上有數千個冰瀑布。北京密雲縣的冰瀑布以奇特美景吸引著全中國遊客和國際遊客。它是大自然創作藝術的美麗展示。

2.世界上最大的冰洞

冰洞是裡面有大量冰的天然洞穴。至少洞穴的一部分一定是溫度終年低於零攝氏度,水一定是流入了洞裡的凍結帶。世界上的冰洞很多,但是,奧地利的愛斯里森衛爾特冰洞是人們知道的世界上最大的冰洞。

3.冰圈

這種罕見的現象只能在極端寒冷的國家看到,科學家認為,當表面冰聚集在水體中心而不是邊緣時冰圈就形成了。緩慢流動的河流能創造緩慢旋轉的漩渦,漩渦旋轉形成冰盤狀。非常緩慢的邊緣下沉,邊緣和周圍的冰之間形成裂口。有的冰圈直徑甚至達500英尺以上,有時還能看到大小不同的多個冰圈。

4.冰釘:成片冰柱似匕首

這些令人驚訝的冰樁柱因為看來像是披著白頭蓋的僧侶列隊行走而被人們稱為「苦行者」,這些在高山冰川上形成的冰樁柱大小不一。起初,太陽光照射在積雪表面上,任意的留下如同酒窩似的凹陷痕,陽光可以反映在凹處,局部加速溶化;而這種加快,更形成了深槽。漸漸地,冰鑄的「釘子」就形成了。智利是安第斯崎嶇山脈的家園,不同海拔的惡劣天氣造就了這些驚人的冰的形成,就像從冰原上長出的匕首。

5.冰架

從冰盤到北極的平行冰架,冰呈現各種各樣有趣的不對稱圖形和幾何圖形。埃爾斯米爾島因冰架而聞名,但不幸的是,面對全球變暖它們正快速縮小。氣候變化造成2008年埃爾斯米爾島冰架的驚人消融,科學家們擔心,這種特殊的生態系統可能不久就會永遠消失。

6.冰花

冰花形成於海冰的新層,它是由冰下的飽和水蒸汽穿過裂縫跑出,遇冷空氣後,水蒸氣開始凍結,冰表面的鹽開始結晶,成為這種凍結的蒸發水汽的核心。就這樣,一個分子接著一個分子,冰花開始形成了。最近,冰花被公認為南極洲海鹽浮質的重要來源,科學家懷疑,它們可能是極地日出期間對流層臭氧損耗的主要原因。冰花是地球上最美麗的凍結奇蹟之一,對很多人來說它們一直是個謎。

7.斑紋冰山

南極的冰山有時會出現斑紋,斑紋是由反應不同情況的雪層形成的。藍色條紋是由於冰山碎片崩裂後,一些冰雪融水滲入後快速凍結而成。當冰山崩裂後落到水裡,咸咸的海水層在小冰山下面凍結,如果這一區域的海藻豐富的話,它們就會呈現綠色的斑紋。黑色,褐色和黃色的條紋是因為冰山沉積物造成。當冰山碎片滑落到海裡,周圍沉積物覆在上面,就形成一層黑褐色和黃色的斑紋。

8.冰川

冰川是雪的簡單堆積,經過數千年甚至是數百年累積形成。冰川起著生態系統調解者和水供應者的重要作用,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全球變暖導致近10年來世界上主要冰川消融縮小,阿根廷的Perito Moreno是地球上仍在增長的少數冰川之一,皮裡托·莫倫諾(Perito Moreno)冰川是冰形成的一個簡單而壯觀的絕好例子。

9.雪片

當超冷小雲滴凍結時雪晶就形成了。這些小滴能在低於零下18度的溫度下保持液態,水滴中的一些分子偶然聚集,形成類似冰格中的排列,然後,水滴在這個「核心」周圍凍結。

10.冰凍的潮汐波


雖然它看起來像潮汐波,但並不是潮汐波,而是冰通過冰河運動形成,看起來有點像潮汐波,相當酷。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