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電腦或是手機,哪個翻牆更安全﹖

發表:2014-03-29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9日訊】DC: 雖然近年有很多人使用平板電腦、手機一類流動設備翻牆,但仍然有很多人以安全為理由,堅持使用桌面電腦來翻牆。其實以安全程度而論,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等流動設備來翻牆,是否比桌面電腦來得沒那麼安全?

李: 雖然現時平板電腦和手機的運算力,已經相等於數年前的桌面電腦,但由於平板電腦和手機的作業系統設計問題,平板電腦和手機有三方面,仍然及不上桌面電腦。

首先,桌面電腦作業系統設計上,容許使用者外挂防火牆程式,阻擋有可能出現的入侵,而現時平板電腦和手機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和手機可供選擇的軟體不多,光是這點已經差了不少。

此外,桌面電腦可以透過外加軟體,用保安程度比較高的新VPN技術,而平板電腦和手機作業系統方面,Android可以添加的軟體沒桌面的多,蘋果iOS由於App Store的限制更加少選擇。如果要用新的VPN技術,由於在作業系統以及新軟體安裝上的種種限制,就往往要先考慮使用桌面的作業系統。

在瀏覽器方面的選擇更少,iOS十分依賴作業系統內置的瀏覽器引擎,而Android版的瀏覽器,功能與桌面電腦的版本,亦不能相提並論。簡單而言,在桌面電腦瀏覽器提供的256位元加密功能選擇等功能,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上都不能做到。

當然,桌面電腦比平板電腦和手機來得安全的前提是使用新一代像Windows 8、OS X 10.9等新世代作業系統。如果你仍然使用Windows XP,那你的平板電腦和手機都會比使用Windows XP的電腦安全。而Windows XP不安全,與Windows XP漏洞多多,以及微軟不再支援有關。而平板電腦和手機的保安漏洞,普遍都比Windows XP來得少。

DC: 微軟表示已經不會再為Windows XP提供新的更新,是否代表用家為保安全起見,需要盡快將Windows XP的電腦升級作業系統?

李: Windows XP由於設計相當舊,新的翻牆或VPN都難以支援Windows XP,而中國當局掌握的Windows XP保安漏洞十分之多,在微軟宣布不再為Windows XP提供更新後,應該立即改用Windows Vista或以上的作業系統,至少不應繼續使用Windows XP的電腦上網,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煩。

如果你現在使用的電腦硬體功能較差,使用Windows Vista之類作業系統比較吃力的話,可以考慮使用Linux作業系統,因為Linux作業系統對硬體的要求比Windows Vista、Windows 7等新世代Windows來得低。只不過Linux用不了像自由門、動態網等翻牆軟體,但執行VPN和Tor就問題不大,因為VPN和Tor普遍都支援Linux。

DC: 但如果有部分硬體只有Windows XP的驅動程式,那又怎麼辦?

李: 現在大部分硬體都有Windows Vista或以上版本的驅動程式,或可以繼續使用Windows XP版本的驅動程式,但個別硬體由於生產商倒閉,或拒絕繼續支援,可能會遇上不能用在Windows新版本的尷尬情況。除了換硬體,你可以考慮將舊電腦只用於必須使用舊硬體的程式,但盡量避免用這些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電腦上網,上網就使用新電腦或平板電腦,這樣既安全,亦可以兼顧必須使用Windows XP操作的舊硬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