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齒相伴一生 兒童換牙須知(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3-29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加拿大阿爾伯塔的一項報告顯示,無論其家庭屬於哪個收入階層,2到5歲的孩子有齲齒的人數,在北美達到四分之一,比過去增加了4%。有些家長認為乳牙被蛀了,沒有關係,反正要換成恆牙的,不必花額外的時間和金錢照料。事實上,乳牙至關重要。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大學的口腔健康科學系主任哈里森(Rosamund Harrison)說,乳牙不好,恆牙也糟的機率更大。

人們對恆牙保健的重視已經有所回報,據2007-2009的加拿大口腔衛生措施調查顯示,在6到11歲的孩子中,齲齒率從1972年的74%,降低到2009年的57%。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有口腔問題的孩子更早、更容易得到治療,含氟的牙膏被普遍使用等。

齲齒並不是一夜之間就形成的,到了五六歲時候,孩子有一個換新牙的機會,乳牙換成恆牙,家長們該注意些什麼,以幫助孩子擁有潔白的牙齒相伴一生呢?

1、換牙時間

第一顆乳牙脫落多數發生在6歲左右,也有早在4歲多,或遲至7-8歲的,都不必擔心。通常6歲左右長出的第一個恆磨牙是緊靠最後一個乳磨牙長出來的,叫做六齡磨牙,比下中切牙的萌出稍早或同時,也有的孩子是先換下排正中間的兩顆門牙。孩子7-8 歲時長上中切牙和下側切牙,8-9歲長上側切牙,9-12歲長第一、二雙尖牙,10-12歲長恆尖牙。

2、雙排牙

如果孩子乳牙未脫落,恆牙已長出,形成了雙排牙,這時家長要盡早帶孩子去看牙醫,拔除滯留的乳牙。以免鳩佔鵲巢,致使恆牙東倒西歪,將來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矯正,孩子也受罪。另外,如果上頜門牙縫隙過大、畸形牙齒從上門牙位置長出、一顆門牙從異常位置長出,這說明可能有一個地方長多顆牙齒的情況,需要及時就診。

3、恆牙萌出困難

如果乳牙過早脫落,孩子習慣用牙床咀嚼、舔吮,牙床會變得肥厚而堅韌,阻礙恆牙萌出。因此,如果孩子已到換牙的年齡而恆牙未長出,應帶孩子及時請牙醫檢查,取得幫助。孩子缺鈣也是恆牙萌出困難的重要原因,父母要及時給孩子補鈣。

4、多吃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孩子換牙期間要多吃纖維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蘿蔔、芹菜、玉米等,保持對乳牙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時脫落,另一方面通過咀嚼運動,促進牙床、頜骨和面骨的發育。如果吃的食物過於精細,咀嚼過少,使頜骨的發育不足,造成兒童恆牙萌出後空間不夠,牙齒擁擠錯位,影響牙齒美觀和功能。另外,讓孩子多吃硬食物、含蔗糖少的食物,少吃零食。

5、保持口腔衛生

每天督促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預防齲齒。兒童刷牙選用兒童專用的牙膏和牙刷,刷牙方式正確,使食物殘渣徹底清除乾淨,時間大概兩分鐘到三分鐘。除了刷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保持口腔衛生。

6、糾正不良習慣

及早發現和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如吮指、吐舌、舔牙、咬鉛筆、偏側咀嚼、咬嘴唇等等。這些壞習慣都會影響孩子牙齒的生長,導致牙齒變形。

7、意外脫落的處理方法

要照顧好孩子,盡量防止外傷導致牙齒缺失。兒童牙齒外傷脫落後,要找回脫落的牙齒,牙齒表面比較髒的話,立即用清水沖洗掉髒物,放入牛奶或水中盡快就診,可以做脫落牙齒的再植固定。

8、心理護理

換牙期孩子的自尊心已經建立起來,對於門牙好不好看,嘴上不說,心裏很在乎。如果以此捉弄,孩子會產生自卑心理,甚至經常舔牙齒希望快長出來,結果適得其反。家長可以告訴孩子,門牙脫落是每個小朋友都要經歷的,證明「你又長大了」。不過因為有Tooth fairy(牙仙女)的傳說,在西方長大的小朋友大多盼望掉牙,反倒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