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屬於米歇爾 北大校長或許被冤枉

米歇爾的故宮與北大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3-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30日訊】 在故宮照相,第一次這麼純淨:三五個女人站在鏡頭前,背後是空無一人的故宮大殿。照片的主角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伕人米歇爾

這一刻,故宮屬於米歇爾。在她參觀時,故宮被清場了。是為了安全,還是為了尊重,或是北京公安習慣了這樣保護大人物,根本沒有考慮理由?如果說是為了安全,理由顯然不充分。美國多位總統遭受過行刺,而針對總統夫人的行刺,似乎還沒有過。更何況在中國,公民沒有持槍權,買把菜刀都實名制,行刺難度太高。如果說為了表示尊重,那麼,米歇爾本人要求清場了嗎?或同意清場了嗎?

故宮方面解釋說:故宮一般不主張清場接待,基本上是短時封閉一部分路線。此次接待米歇爾,故宮短時間封閉了一些區域,米歇爾夫人一行離開後重新開放——「短時封閉」之說非常含糊。從照片看來,背後很遠處都空無一人,顯然用「清場」一詞比較準確。

考慮到美國是近百年來對中國最友好的國家,此次第一夫人來,中國當局提供一些特殊待遇,也說得過去。只是希望今後定個規矩,明確說明到底什麼人去故宮可以清場,如何提前通知遊客。這個規矩,公開討論通過後就實施。

我們不能以民粹分子那樣低的水平去理解「人人平等」。美國總統夫人享受一些特殊待遇,我們是理解的。我們只是要求事先徵求納稅人的同意。

然後是去北大。儘管今天的北大無比墮落,但60年前的北大十分令人嚮往。當年,美國人司徒雷登先生騎著毛驢在北京找到了這麼好的一塊地方,建立了燕京大學。如今,燕大改名叫北大了,校園裡也沒有給司徒雷登先生立個塑像,更別說立個紀念館了。北大這樣對待他們的美國老校長,如今怎樣面對美國總統夫人呢?我估計,今天的北大,根本都沒往這個地方想。

「北大校長王恩哥邀請總統的兩個女兒來北大讀書」,此新聞在網上引起批評。網友質問:北大是你家的?想讓誰上就讓誰上?

王恩哥會犯這麼低級的出錯誤?我仔細查了新聞內容,發現王恩哥或許被冤枉了。他的原話應該是「歡迎美國學生及歐巴馬總統的兩個女兒來北大讀書」,禮節性的泛泛邀請而已。是媒體的標題誤導了網友,冤枉了王恩哥。大家還是要善待他。《別了,司徒雷登》又不是王恩哥寫的;北大的墮落也不是始自王恩哥。我為王恩哥感到遺憾的是,如果他在歡迎辭中向司徒雷登先生致敬,那就說明他是有一些水平的。

無論如何,網友對北大校長的質疑,以及此前對故宮清場的質疑,令人高興。在中國,公民意識的甦醒是越來越明顯了,誰也阻擋不住。

關於總統女兒到北大讀書,我關心的是:人家看得上今天的北大嗎?人家敢來北京長期呼吸霧霾嗎?尤其重要的是,人家來北大學什麼。學習馬列主義中國特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中國夢,還是和北大其他學生一起考託福GRE,準備去美國留學?

中國高官的孩子基本都在美國唸書,這是事實。美國高官的孩子到中國唸書,這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假設。

在北大,米歇爾做了「公民聲音獲傾聽會讓國家更強大」的演講。當然,對於這個演講,中國官媒不會直播的。他們只會選擇性刊登,並且必然會改掉米歇爾演講的核心意思。米歇爾的原話是:「當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至傾聽之時,國家就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自由的表達自我,選擇自己所崇拜的東西,以及享有信息公開而言——我們相信那是地球上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中國媒體顯然又被通知一律採用某某通稿,他們的報導統一為:「她以一句中國古話開場: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隨後米歇爾談到了網路的重要性,她說:技術的力量,打開世界,讓我們接觸以前根本難以想像的思想和創新」。

米歇爾希望中國公民的聲音「獲得傾聽」,而實際卻是,連她這個美國第一夫人的聲音都無法順暢地獲得中國公民的傾聽。如果對中國足夠熟悉,米歇爾應該能想到這個結果。

接下來,米歇爾還將去西安和成都,她會繼續受到隆重招待。儘管部分中國人總以反日反美來轉移矛盾,但每次有美國大人物來訪,中國人還是很激動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