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多是宅 南秀北雄的揚州園林(組圖)

發表:2014-03-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州南臨長江,北接淮水,京杭大運河橫貫其中。自古揚州就是江南富庶之地,風物繁華,歷朝歷代,無數文人墨客來此遊歷,詩人李白曾三下揚州,寫下「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的千古名句,煙花三月的揚州也故此聞名遐邇。

揚州素有「園林多是宅,車馬少於船」之譽,在歷史上,揚州的園林也曾經鼎盛一時,甲於天下。早在南北朝時期,徐湛之(公元420─478)曾在揚州蜀崗上建造風亭、月觀、吹臺、琴室,可謂「果竹繁盛,花藥成行,招集文士,盡遊玩之適,一時之盛也」。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幾下揚州,使得揚州園林藝術獲得進一步發展。明清時代,揚州是兩淮鹽業的集散地,徽商雲集,大肆修建私家園林,到清朝時期,因乾隆皇帝喜愛園林且幾下江南,使得揚州園林盛極一時。

揚州園林具有其獨特的風格而立於中國園林之林,既有北方皇家園林之雄奇,又有江南私家園林的秀麗,具有南秀北雄的特點。園林景致具有中國山水畫的影子,以小見大,簡單中寓有繁複,蘊藉多姿。布局曲折得宜,起伏有緻,整個園林如同一幅淡墨山水畫,園林內的局部也構成一幅幅淡雅的畫面。揚州園林的代表有明代的休園、影園及清代的瘦西湖、寄嘯山莊、個園等。

以山水之景取勝之休園

休園和影園是明末江南名園,園主皆為歙縣鄭氏四兄弟。休園位於揚州新城流水橋畔,屬大型宅園,據說為宋代朱氏園的舊址。休園內山水斷續貫穿,景致賦予變化,具有宋代園林簡遠疏朗的意境,園內建築不多,但已經開始利用長廊以連接園內各處。整個園林的組景是按照山水畫的原理而以畫入景,所以說休園是以山水之景取勝。

清代揚州鹽商是亦商亦儒,在青磚黛瓦、建築精巧的私家園林中,廣交文士,一年四季進行詠柳、觀荷、賞菊、踏雪,尋梅等聚會,其間品茗、飲酒、賦詩,還有精美菜餚。休園的櫻筍會在當時極負盛名,休園主人邀請客人泛舟賞荷,撫琴詠詩,採櫻桃於雨後,拔竹筍於月下,可謂風雅之至。

自然樸野的影園

揚州舊城南門西南隅的南湖長嶼上,有一座自然樸野的園林,即影園。影園的造園藝術當屬上乘,由當時著名的造園家計成設計建築,以一汪清池為中心,隔水蜀岡,蜿蜒起伏,盡作山勢,與園外的南湖之水景渾然一體。影園具有北方皇家園林的特點,它「環四面,柳萬屯」,以萬千的柳樹群植於園內,似也可看作是北方園林的特色之一,這一點在蘇州園林中十分罕見。除了柔情萬千的楊柳,影園內還有荷千餘頃,蕉葦生之,以致水清而多魚,漁棹往來不絕,宛如一幅清純天然的山水立軸畫。

「月映竹成千個字」之個園

名聲在外的揚州個園在新城的東關街,是大鹽商黃應泰在清嘉慶23年,基於廢園「壽芝圃」的舊址建成。個園主人酷愛竹子,「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所以園內遍植鬱鬱蔥蔥的竹林,園名也取袁枚的「月映竹成千個字」句中含義,個園是揚州園林鼎盛的代表作之一。

個園的四季假山久負盛名,它以竹石為主體,用分峰疊石的辦法,以及木石之間的不同搭配,幻化出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它的構思來自郭熙《畫訓》:「夏山蒼翠而如滴,冬山慘淡而如睡,春山淡冶而如笑,秋山明朗而如妝。」首先在一片翠竹之間配以筍石,以春筍破土而出喻指春意;堆疊的太湖石半擁一池清水,池水流入石洞,洞中幽深曲折,加上池面吹來的陣陣涼風,便為夏山了;向西的褐黃石山構成秋山,十分雄偉,在夕陽之下,秋山更顯得色彩斑斕;最後使用白礬石冰裂紋舖地,象徵冬日雪意,再以梅花襯托,冬景透過鏤空的牆還能看到春山,表示一年之中四季輪迴,獨有創意。

開放且明快的何園

寄嘯山莊即何家花園,又名何園,為清光緒年間道臺何芷舟建,園名取陶淵明《歸去來辭》中「倚南窗以寄傲,登東阜以舒嘯」的詩句。

何園中筑有復道長廊,自然將園分隔成東、西兩院。東院建有門廳遊廊,牡丹廳,四面廳等;西院以水池居中,池邊環繞太湖石,亭臺樓閣依水而建,廳內刻有歷代文人蘇軾、唐寅、鄭燮、劉墉等書畫,整座園林開放且明快,是晚清揚州園林的代表作。

来源:西城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