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維族學者伊利哈木在美獲獎 中國不滿(圖)

發表:2014-04-02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

【看中國2014年04月02日訊】國際筆會美國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宣布,將2014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PEN/Barbara Goldsmith Freedom to Write Award)授予目前被北京當局關押的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網站創建人伊力哈木·土赫提。(Illham Tohti)消息傳出後,中國政府立即表示不滿。

在紐約的國際筆會美國中心在其網站上公布了將此獎授予被關押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消息。

該中心自由寫作協調人薩拉·霍夫曼說,44歲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個真正的作家,他是國際筆會中心維吾爾分會成員。

「他在網際網路上寫作捍衛作家和公民的權利,不僅為維吾爾族也為漢人。國際筆會的宗旨是彌合分歧,伊力哈木所做的正是如此。」

伊力哈木是一位知名的維吾爾族學者,被捕前在中央民族大學擔任國際結算專業副教授。他於2006年創辦了 「維吾爾在線」 ,倡導維護維族人的權利。2009年新疆"7· 5事件"後,中國當局指控 "維吾爾在線" 從事民族分裂的「煽動宣傳」活動,伊力哈木隨後被警方秘密羈押一個多月後釋放。2013北京發生維族人製造的天安門撞橋事件,伊力哈木又被警方嚴密監控。今年 1月,北京警方和新疆警方聯合將伊力哈木從家中抓捕並抄家。 一個月後,中國當局以涉嫌「分裂國家」的罪名正式批捕伊利哈木。根據中國法律,這一罪名最高可被判10年徒刑。

霍夫曼說,伊力哈木目前被關押在數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公安廳看守所,甚至連他的律師都無法見到他。

「我們確實希望(這個獎)能聚光在他身上,給予他一些保護,讓中國政府看到世界人民關心他,他們無法封鎖他,人們會說他的話,人們知道他是誰,會為他奮鬥。」

國際筆會是倡導作家權利和言論自由的組織。美國分會會長彼得·戈德溫(Peter Godwin)表示,伊力哈木代表了新一代身處險境的作家,他們利用網路和社交媒體來對抗壓迫,並且致力於引起全球各地的關注。戈德溫說:「我們希望這一榮譽有助於讓中國當局認識到它對伊力哈木的不公正對待,並在全球範圍內掀起致力於使他獲釋的運動。」

中國對作家權利組織美國筆會授予被關押的新疆維族學者伊利哈木自由寫作獎表示憤怒。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一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伊利哈木是一名犯罪嫌疑人,中國當局正在根據相關法律調查處理涉及他的案件。洪磊說:「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應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和獨立。」

筆會美國中心對此指出,伊力哈木是一名作家,他所做的是要彌合漢族與維吾爾族間的分歧,並沒有違反中國法律:

「他並沒有犯罪,他僅僅通過寫作和接受採訪為維吾爾族人民的權利呼籲。中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我們認為他沒有犯法,因為言論自由是全世界每個人的權利。我們並沒有干涉中國的司法體系,我們只是表達對我們作家朋友的支持。」

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寫作獎,創立於1987年,是美國的一個重要文學獎項,旨在鼓勵面對強權、在逆境中爭取自由寫作的作家。全球38位被關押的作家獲得這個獎項,其中35人已獲釋。中國作家北島、劉曉波、楊天水等也是其中的獲獎者。2002 年,美國筆會將此獎頒給另一位維吾爾族人、歷史學者吐赫提·土亞茲(Tohti Tuniyaz),他於1998年被中國當局判刑11年。

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目前就讀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她將於今年5月前來紐約參加國際筆會的頒獎典禮,代表其父親領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