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茶葉蛋」說中國人的自以為是

作者:顏丹 發表:2014-04-02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2日訊】近日,「茶葉蛋」一詞再次成為了眾多中國大陸人熱議的焦點。之所以說「再次」,是因為繼2011年一位臺灣教授在當地某綜藝訪談類節目中說出「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的驚人言論之後,他又一次在媒體前公開承認此前曾說過這句話,同時他還表示,「吃不起茶葉蛋」的並非是所有的大陸人,而是特指「一大半鄉鎮、城市」。

我們先且放下那場有關大陸人究竟能否吃得起茶葉蛋的激烈爭論,僅從那個訪談節目的主題是有關臺灣飲食業的發展來看,它所面對的收視群大多應該是不愁吃喝、且對飲食行業相當關注的從業者或是對美食頗有研究和喜好的吃客。對這類人群來說,「茶葉蛋」這個尋常的不能再尋常的食物或許已經無法對他們的味蕾產生任何刺激作用,有關「茶葉蛋」的討論也並不是一個能足以引起濃厚興趣的話題,若非談到食品的市場營銷,可能誰也不會去深究,到底有多少人吃不起茶葉蛋。

然而,俗話說的好,「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作為中國的大陸人,當他們聽到有人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時,強烈自尊所引發的那種或覺得荒謬,或有些慍怒的情緒就可想而知了。反過來說,在他們的世界裡,原本就存在著「不可能有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的那個先入為主的邏輯。於是,他們一聽臺灣人說起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最直接的反應並不是思考片刻,想想到底是否真有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而是條件反射一般的認為,這是臺灣人在藉機變相的譏諷大陸同胞。當然,這種條件反射式的誤解並非源自與生俱來,大陸人和臺灣人原本就只是隔著一灣淺淺海峽的一族同胞,何來這無端的反唇相譏的仇怨呢?仔細想來,不過是因為大陸人對臺灣人的最初認識並非來源於他們自己的親身經歷亦或真實感受,而是經過政治洗腦之後,在印象中不知不覺形成了那些充滿偏見和錯解的片段與瞬間。

大陸人不瞭解臺灣人,因此一旦揪著小辮子,就不依不饒的認為對方是自己最大的敵人。然而,事實上,這種不假思索的誤解卻是來源於我們對自身的不瞭解,一種基於自我感覺良好的自以為是。就說這吃不起茶葉蛋的中國人,在中國大陸佔有70%社會財富的0.4%的家庭之外,就真的找不出這樣的一群人嗎?或許僅從聯合國曾發布的「每日生活支出不到1.25美元的中國人大約有2.5億」的數字中,我們還能找出從來沒吃過茶葉蛋的大陸人,也未為可知。何況那位臺灣教授已經有言在先,在說出「大陸人」之前,他先說了「一些」來作為「大陸人」的限定和修辭,因此,我們真的大可不必擺出一副好斗、不服輸的樣子,並將這種大動干戈的陣勢用在「能不能吃得起茶葉蛋」之類的雞毛蒜皮的小事上。

相比「茶葉蛋」,我們對自己國家的現實狀況以及過往的歷史真實是否擁有更多的瞭解呢?強烈的虛榮與好勝總是讓大陸人更願意沉浸在GDP世界第二的虛假繁榮中,一旦被指消費不起或者貧窮落後,大陸人立即就變成了紅布前面的鬥牛,完全喪失了對事實本身的判斷力以及冷靜思考的修養和氣度,尤其是中國傳統中一直所秉承的謙虛、自省的優良美德。因此,即便人家臺灣人說的毫無道理,中國的大陸人也輸了全部。即便所有大陸人都吃得起茶葉蛋,甚至「吃一個扔兩個」,世界也不會將發自內心的敬仰與欽佩投向這裡。在此,中國人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只是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競爭的實質是什麼?真正需要贏得的應該是什麼?自以為是對的時候,或許應該想想此時的我們是否已然成為摸象的盲人一般,只見到了一片樹葉,而未看向整片森林呢?

在渾然不覺中,在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下,長期接受愚民洗腦的大陸人或許早已將自以為是變成了分析、判斷事物之前的一種下意識狀態。在經年曆久的被奴役、被馴化中,人們已經習慣了順從和聽命於人、放棄了主動思考的權利、失去了在不公與邪惡面前表示拒絕的勇氣。於是,聽來的就是對的,領導的命令就必須服從,便自然而然的成為自以為是的形成基礎。這些被強加的早已面目全非的所謂「事實」,在人們的頭腦中變得越來越頑固、越來越活躍,直到在與己不同的說法面前拿起來就用,作為攻擊對方的武器。至此,中國人就在這樣無法改變的「自以為是」中不假思索的排斥著歷史的真實、拒絕一切可能自救的真相。

到頭來,中國人的精神毀了、中國人的道德和意志土崩瓦解,只看到那些帶著邪惡目地強行對中國人進行灌輸洗腦的魁首們展露著舒心愉悅的微笑,因為他們的計謀得逞全仰賴於中國人的這種自以為是,以及在這種狀態中根本不願醒來的自我沈迷與陶醉。他們深知,只有中國人滿足於這種閉目塞聽、不需思考的自以為是,並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時,掠奪才可以更加肆無忌憚、一己之私才能得到更大的滿足。因此,我們可以說,毀了中國人的不是這些盜賊,而是中國人不願改變的自以為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