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鐵窗風火 四川的秦城監獄(圖)

作者:鐵流 發表:2014-04-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3日訊】1963年春,我被從西北押解回成都,關押在四川省公安廳梓橦巷秘密監獄。這座監獄是全省最高級的監獄,相當於北京的秦城,故成都人都不知道這兒有座監獄。

監獄座落在成都市中心的陝西街梓橦巷,它外面是座沒有門衛的公館,只有通過了第一座圍牆後才看得見哨兵和有電網的高牆。高牆內有三排長長的對開門的平房,稱1、2、3號監區。1號監區,關押的人犯是從海中「爬起來」和從空中「掉下去」的國民黨特工人員,約有五十多人;2號監區,關押的是國民黨軍級、省級以上的大員和所謂重大的現行「反革命份子」;3號監區,關押的是共產黨內不知因何事而犯案的高幹。當時被關押的有中共宜賓地區負責人劉吉挺和張西挺。我關在2號監區16號監室,代號411。另三人,一是國民黨中將、黃埔四期學員,解放前曾任成都市警備司令長官周迅予先生,代號958。四川解放前夕,他率眾反叛,任川陝甘反共救國軍總司令。電影《猛河黎明》即寫的此事。二是國民黨軍事調查統計局上校科長賈祥瑞先生,代號338。三是國畫大師張善孖的兒子張興富先生,因欲外逃香港,以叛國罪被捕。除此,還有國民黨省主席王佔緒先生、達賴喇嘛的經師×××(我記不得名字了)等等一代名流。

想不到一個童工出身的我,竟與這些要人關在一起,有「受寵若驚」之感。我在這裡關押了近兩年,於1964年10月4日送到瀘州長庚宮省四監獄「改造」。1966年「文革」爆發,省四監獄搬遷到宜賓南溪縣青龍嘴。1972年6月我又被轉送至宜賓漢王山勞改茶場,1975年刑滿後被戴上「終生反革命」鐵帽,送四川省興文縣地方國營新華硫磺廠強制留廠就業改造。1976年4月在全國追查「政治謠言」中再次論為囚徒,轉押於四川雷馬屏勞攻農場馬家灣中隊,直到1980年底才「平反」歸來。我一共經歷了23年牢獄之災,相當於三個抗日戰爭,八個解放戰爭,恰好是共產黨從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到1949年建政這樣漫長的歲月。造成這一巨大歷史悲劇的罪魁禍首不是別人,正是我曾經狂熱擁護過、愛戴過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他「解放」了我,卻又毀滅了我和我的家庭。我對他有說不清的愛恨情仇,只能說他是「偉人」,可又是一個在中國歷史上最殘酷、最專橫的暴君!

《鐵窗風火》按不同年月和我的監獄歷程為五個部分:「梓橦低吟」、「四監歲月」、「漢王苦雨」、「新華黑牢」、「馬湖放歌」。今天發表的這一組詩是《梓橦低吟》。我不追求詩的完美,只追求詩的真實。真實是藝術的靈魂。

題梓橦宮(二十四首)

(1963年初春—1964年10月)

梓橦宮址錦城西,香火曾經旺一時。

暮鼓晨鐘驚鴉噪,木魚黃捲伴僧尼。

白雲蒼狗世遷變,菩薩盡成光頭皮(注)。

僧尼清貧能飽肚,囚徒度日寒伴飢。

註:梓橦宮廟,在成都西邊,是省公安廳七處(即預審處)所在之地。在押犯均要全部剃成光頭,故為「光頭皮」。

驚見

鐵鐐觸牆感心驚,不知負刑是何人?

今日臨窗偷窺看,方知故人楊應生(注)。

註:楊應生,四川岳池人,1931年生,原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瀘州步兵學校教員。1957年被打成右派,開除軍籍,1958年送四川省公安廳筑路(勞教)支隊(對外又稱「415」)強制勞教。因涉「中國馬列主義者聯盟」冤案,判處死刑,1964年4月被殺害於四川省灌縣岷江河畔。被殺當天我在腹中又寫有一首悼他的詩:

蓉城獄西墜殞星,壯士飄然易水行,

圖匕雖未中秦命,卻震中原動國魂。

詠楠

大牆西外兩株楠,枝硬如劍插雲天。

性剛有志春不笑,搖著青枝迎冬寒。

奇逢

同室代號為「958」的犯人是國民黨中將、成都警備司令部長官周迅予先生。1949年國民黨退守臺灣,周先生率眾潛伏於川西北藏族聚居地松理懋一帶,拒不向共產黨投誠。當時,我們所在的武裝隊,曾奉命追剿,想不到12年後我們竟殊途同歸,相逢在獄中。歷史啊,你為什麼這麼捉弄我啊!

風雷激盪起蒼黃,先生抱殘走岷江。

年少隨軍追喪犬,踏遍青山逐豺狼。

豺狼未盡歸墨瀚,捍衛金甌筆作槍。

焉知十載今日後,將軍學徒聚鐵窗。

挖筍謠(寫在一次提審歸來)

預審員李××說:我和他們不同一類,只要能坦白交待,就能得到寬大,獲得提前釋放的機會。語云:「愛而不傷,傷而不愛,既傷也,何愛也。」

檐水滴滴天初晴,挎籃挖筍進竹林。

好筍千隻破土出,纖纖細細玉婷婷。

舉鋤欲掘鋤即住,筍是綠竹後代人。

不挖又戀盤中菜,鍋紅油滾等筍回。                    

麻雀之歌

自由於人猶如空氣。西方人說,「勿自由寧死」。中國人奴性大,從來不怎麼看重自由,但卻嚮往自由。但我卻既不願在不自由中死去,也不願做奴性的中國人,所以我羨慕自由自在的麻雀……

麻雀歡喜不知愁,飛去飛來多自由。

對對雙雙天作配,朝暮相隨到白頭。

無君不把王法設,更沒監獄關罪囚。

同類之間互不鬥,親善和睦莫辱蹂。

但願來生轉只雀,海闊天空任遨遊。

自嘲(外一首)

一天,獄吏奉命送來一疊紙,叫我寫反省交待,深挖「犯罪」根源,得從八歲寫起。寫什麼?於是我寫了封十餘萬字給妻的長信。《自嘲》一詩,是它的開頭語。

少年追黨縛蒼龍,一腔熱血貫長空。

性真情直焉有二,豈知風狂道不通。

負屈含冤鬼掉淚,壯志沉沒神悲慟。

借問青雲龍門路?笑指脅肩逆勢從。

天天反省挖罪源,獄中度日如度年;

紙上全是離人淚,筆底波瀾相思泉。

且將交待化尺素(注),穿越樊籬到伊前;

若能解得玉人恨,縱死鐵牢無怨言。

註:尺素 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故稱寫文章用的短箋為「尺素」。陸機《文賦》:「函錦邈於尺素」。亦用以指書信。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遣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張九齡《當塗界寄裴宣州》詩:「委曲風波事,難為尺素傳。」

小詩一束

餓得發慌,閑得無聊,忽有所感,信筆寫下小詩一束。

一、星月的來歷

天是座漆黑的宮殿,

沒有自由的亮光;

愛神要去約會嫦娥,

才嵌上星星月亮。

江河的發現

大地被濃霧深鎖,

到處是作亂妖魔。

拓荒者怒揮一劍,

才留下不泯江河。

夜望偶得

江河凍得發硬,

大地覆蓋嚴霜。

透過黑黑的雲層,

我看見將臨的春光。

塵沙的寫照

借風的威力怒吼,

借雨的喧囂奔騰。

一當風過雨止,

你仍然是靜的黑塵。

浪花

有人說你像匹不羈的野馬,

有人又把你比作穿雲破霧的彩霞。

不,你就是你,浪花——

千萬水珠的精華!

你從不甘願在靜湖甜港中生活,

喜於在急流險灘中落戶安家。

你總是生氣勃勃向前奔跑。

斬隘拍崖戰鬥在萬里天涯!

苦索

我從黑夜走向光明,

又從光明掉入黑夜。

這是生活的偶然,

還是歷史的災難?

煉餓功

獄中囚糧定量每月22斤,月大每天8兩,月小每天9兩。多一兩糧食,多一滴血液,多一天生命。審訊人員就是用這種「泡」(四川話,意即長期關押)的方法叫你屈膝投降,坦白認招。經不住「泡」的人,就打胡亂說(注一),交待畫押,以求一死快哉。我卻挺住了,從死人堆裡爬了出來。

閒話南瓜紅薯,飯後停筷思量:

這月是大是小,下頓二兩三兩?

飢能鍛練意志,餓能加強修養。

為了延長生命,再喝碗玻璃湯(注二)。

註: 玻璃湯 即涼開水。

苦閑

成年居獄,無所事事。為了減少熱能的支付,我只能這樣打發日子……

日光是報時的鐘點,

虱子是親密的侶伴。

為酬謝造訪的螞蟻,

捉個蛟子為它設宴。

水……

人們說,自然界的水是上帝的恩賜,對任何人都一樣,不分貧富。可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在監獄裡用水是有定量的,開水就那麼一茶盅(約2磅),平均嗎?我認為世界從來就沒有平均,縱然是空氣……

水是生命母,出自造化神。

潤物育百草,無私最公平。

誰言此話假,此話未必真?

請君拭目看,多少缺水人。                                  

長年居獄,心靜身寒。心靜到什麼程度?心寒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

風吹蛛網聞響動,螞蟻走路似有音。

黃葉叩窗知片數,微雨摸門識點聲。

成日偎被倚牆坐,飢餓絞殺跳動心。

一年四季足手冷,縱是酷暑渾身冰。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鐵流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