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發表:2014-04-0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淮西秀才葉諸梁家裡很貧窮,靠著教孩子餬口。本城一個姓馬的大戶人家把葉秀才請到家中教兒子唸書。馬公見葉秀才一表人才,非常敬重。每年給金百兩以外還有贈送,又出資代為葉秀才發財。葉秀才深為感激,竭盡全力教導馬家二子。幾年時間,葉秀才家累千金,由貧窮變成了本地富翁。後來馬公作郡副,病死在官任上。兩個兒子奢侈浪費,家產都經葉秀才一手變賣光了。馬家的家業都變成葉家的家業,馬家二個兒子一貧如洗,無家可歸。

有一天,葉秀才夢見自己到了陰曹地府,陰官坐在堂上,死去的馬公在台階下,馬痛斥秀才忘恩負義的罪惡。陰官大怒,罰葉秀才變成牛。葉秀才苦苦哀求放自己生還,願意完全退回馬家財產,照應馬家二個兒子。陰官說「你既然想悔過自新,暫時放你回去,如果你不履行自己所說的話,就叫你永遠變成一條牛。」葉秀才醒來以後,把夢中所見告訴了妻子。妻子說「今天我家所有一切,都是馬家家業,即使退還原本,我們還是一個富翁,何必與鬼結仇?」葉秀才這才下了決心。

第二天,葉秀才找到了馬家二子,見他們住在破爛屋裡,沒有飯吃,非常可憐,二子見葉秀才大哭,葉也想起前情,拉住二人的手難過流淚。葉把二人領回家中,為他二人做了新衣服,又拿出白金讓二人暫且度過眼前的困境。幾個月後,歸還了全部家產,叫一個兒子開當鋪,一個兒子外出經商。這兩個兒子經歷過貧窮艱難,也痛改前非,辛勤創業。各自發了大財,要連本帶利歸還葉秀才,葉堅決不接受。說「老夫我本來窮得什麼也沒有,你父親有情意,才使我有了今天,請你們不要推辭,這是我和你父親的一生交情,將來我死了,九泉之下與你父親相見,可以長笑無愧。」到了八月十五中秋節,夜裡,葉秀才喝醉了酒,躺在窗前,見馬公來謝說「先生過去所為雖然說很不應該,但是我兒子養成奢侈習慣,產業留給他們,遲早也會丟掉,幸虧先生為他們代管了幾年。我兒子經過這一番艱難,才改造成新人,這全靠了先生成全了我兒子。我已把先生大恩大德報告了陰官,並轉奏上帝知道,天將降福長久,特來報知先生。」馬公說完此話,謝別而去。葉秀才從此以後,萬事如意,家產超過馬家一倍。生了四個兒子,讀書有成,為一書香門第,葉家成了地方望族。

[原文]

富貴由天未可求,人生何必苦營謀。

逞姦空用千般計,負義難逃罰作牛。

馬氏田園歸舊主,葉家事業沐新庥。

子孫昌大門庭盛,遷善從來報自優。

[註解]

人的心靈寂然平靜,是因為道理和慾望還沒有形成,自然無吉凶可言。到了想事作事的時候,善念和惡欲就會出現。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不會出現別的結果來。禍福降臨,是人自己召來的,本來就沒有什麼門路可求。古人白天再三自省,黑夜不忘慎思熟慮,警戒謹慎,害怕凶禍來臨,在清心寡慾之中,無非是思想著如何迎來福祥,避開凶禍。

——摘自《太上感應篇白話解》(孝篇)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