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為何一夜之間就能暴漲(圖)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4-04-04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4日訊】樓市就如火藥庫,一點就火爆。「京津冀一體化」、保定將成為首都政治副中心的炒作一起,保定樓市立馬火爆,有人買下整座樓,銷售人員稱分分鐘鐘賣幾百萬,中介人員半夜都不能得到休息,很多樓盤日日價格不一樣,每天能夠提好幾回價,這就是保定樓市的瘋狂狀態,也是中國樓市癲狂樣本。

這種現象的背後是投機,一方面投機客看到差價,另一方面開發商積極出貨,似乎這是一個多方均贏的局面,但是,保定很可能成為另一個通州,2010年通州樓市暴漲,隨後展開了樓盤腰斬運動。

保定樓市瘋漲案例告訴人們,中國樓市如同一座火焰山,只需要火山噴發就能瞬間燒邊很多樓市。我們的M2超過了100萬億,這麼龐大的「財富」很大程度上都是拜房價上漲所賜,房價上漲與貨幣增發形成了一個雙循環螺旋運動,不少人的財富以億為單位地增長。繁華背後有陰影,這個陰影就是越來越多的人變成了無效需要者。

流動性氾濫成災,土豪們不僅僅在國內四處出擊,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特有的一哄而上的投機行為蔓延至海外。媒體報導稱,買地標、買古蹟,短短一年時間,中國「土豪」的足跡已遍佈亞非歐美四大洲。從千億軍團大舉收購到中小房企跟風試水,今年前三個月,房企海外投資總額已接近千億元,超過去年總投資額。這是一個多麼瘋狂的時代,當年日本購買美國的豪氣再一次活生生地上演了。

從股市到樓市,從留學到山寨,一哄而上是中國式投機的基本特徵。在中國式投機的背後,不管有沒有風險,一哄而上是最安全的行為,原因在於這有助於增強「信心」,所以集體行動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並不一定是困難的,關鍵是能否發現賺取差價的暴利機會。

在這種思維模式下,2007年股市經過了兩次跌宕起伏,甚至在當年十月將上證指數定格在6124點這個珠穆朗瑪峰上,隨後在2008年又砸到1664點,直到今年,股市還在2000點做俯臥撐運用。

中國式投機不幸又在保定上演,政治副中心概念以及「京津冀一體化」從本質上來說只是一個由頭,一次資本盛宴狂歡的機會。這也證明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規律:中國樓市所蘊藏的巨大能量,表面寒風凜冽只需要一把火就能逆轉到盛夏。沒有預熱,沒有徵兆,只要一個傳聞就能將房價大幅度抬升。這個房地產政策提個醒,那就是一旦有合適的機會,中國樓市將在一夜間上演驚天大逆轉,而這個合適的機會哪怕是傳言也行。

一方面流動性氾濫,鈔票多得沒地方投,像無頭的蒼蠅一樣在國際上竄來竄去,一方面整日呼告錢荒、缺錢,倒逼央行放水,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邏輯,在這個邏輯背後,實際上隱藏著我們經濟效率的降低。

個別開發商的降價行為,被無限放大,只有放大了危險信號,才能被人關注與救助。這與老業主一樣,人數雖少,但集中起來砸樓盤就有威力,而大量的無房者買房是散客行為,只能看著房價上漲而無力表達意見。

大量中小房企無路可走,被迫徹底轉型,大開發商形成航空母艦,到處橫行。不動產本質就是分散性的,但是房地產市場集中度越來越高,寡頭壟斷不但沒能得到制止,而且越來越大,這也是這些年來房價之所以難以降下來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國房地產市場走向畸形的表徵,任泡沫肆意滋生。

保定樓市總歸會塵埃落地,但是,給中國房地產市場思考永遠不會結束,它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投機性最經典的詮釋之一,中國式投機的炒作手段雖然很老套,但屢試不爽。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