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國:「大而不強」(圖)

發表:2014-04-04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4日訊】中國是一個世界大國,是政治大國,經濟大國,貿易大國,人口大國,資源和能源消耗大國,溫室氣體排放大國.....,這些「大」字並沒有為國人帶來自豪,而是一系列沈重或負擔。

對於中國來說,目前堅強軟實力建設比硬實力建設還要重要,實現中國夢不僅僅是擁有多少堅船利炮,更重要的是價值理念能否有效左右世界。中國目前是「大而不強」,這一點需要牢記,千萬不能盲目自傲。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增長方式改變步履艱難,經濟結構調整緩慢,生態問題突出,環境污染嚴重,節能減排面臨挑戰,這是所謂軟實力缺乏的重要表現。

與此同時,中國又是一個資源和能源浪費嚴重的國家,注重節約仍然是一種口號而不是行為,節約觀念還沒有深入人心,更沒有形成國民自覺行動。中國人喜好大吃大喝,講擺場,比闊氣,貪大求洋,不計成本,這與官員腐敗有關,但重要的是社會文化的表現,確實需要從根本上加以治理。

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污染治理方面,中國已經走到牆角,別無他路,只有痛下決心改變發展思路,徹底拋棄唯GDP主義,將治理環境和生態建設作為衡量和考核各級政府官員的硬標準,才有可能讓經濟發展回歸理性。

建設和諧社會,首先要建設良好的社會秩序,因此社會安全問題非常重要,必須放在突出位置,增強社會安全感與社會和諧度,切實解決社會收入分配不公問題,這關係到中國社會是否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下決心解決收入差距急劇擴大問題,特別是部分社會成員不當過高收入問題,加強國家對收入分配的宏觀調控,真正建立起促進社會收入分配公平機制。

隨著對外開放和經濟增長,中國國民入境游和出境游快速發展,國民素質越來越引起全球關注,境外旅遊不文明行為也時有發生,被外國人所詬病。因此,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是國人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任務。

目前,中國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國民素質存在諸多問題,道德滑坡,坑矇拐騙、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等行為屢見不鮮,嚴重污染和敗壞社會風氣。國民素質提高,需要從基礎抓起,首先是講誠信,其次是守規矩。

沒有誠信就談不上道德,不守規矩就等於沒有法治。中國需要在強調道德建設的同時,更需加強法治建設,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行為。必須下大力量提升國民素質,提高中華民族的文明水平。

(編者按:這篇文章反映的問題其實並不新鮮。但是,人們是否更應該考慮這樣一個基本問題:誰是造成這種令人揪心、令人不安現狀的元凶?為我華夏子孫引以為傲的浩浩數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以及道德禮儀,為何在短短的幾十年裡幾乎消失殆盡?種種社會問題的尖銳化和社會矛盾的突出對立,難道現行的當政者能逃脫干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