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民情不入中南海」 中國困局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14-04-05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日前,幾位因遭地方政府濫用職權侵害的村民跟我說,他們曾到郵政局去向中央領導寄特快專遞陳冤,郵局的工作人員明確告訴他們:「信能否寄到不保證。若寄不到,不要來找郵局麻煩,否則就別在這郵局寄了」。村民奇怪地問:「特快專遞怎麼會寄不到呢?」工作人員說:「因為到了省會就被攔截下來燒掉了,根本不可能送到北京去,當然也更別指望能送到中央領導手上了。」村民追問:「怎麼隨便就將信件燒掉?還有王法嗎?」郵局工作人員卻說:「情況告訴你們了,寄不寄由你們自己。若要寄,到時就別來找我們麻煩。別的我就不多說了。」旁邊幾名來寄信的民眾也搭話說:「這種反映地方問題的訴冤信,若能那麼順利到中央,那地方這些官豈不是白當了?他們頭上的烏紗帽怎麼保?他們可不是吃素的,肯定攔你沒商量」,「這種攔截向中央投寄的信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多年來就這麼做的了。據說也有極少部分信件會投到北京去,但那要麼是極個別僥倖漏網的信,要麼是故意放行的信。因為有些信件被地方政府派人檢查後,發現其中所反映的不是什麼地方重大問題,那就讓它投上去。這樣也好讓上面放心,知道地方沒有掩蓋什麼,從而相信信訪渠道是暢通的。如果全部攔截,那反而到時就欺騙不了了。所以你們寄的信也不一定就不能到北京。那就看你們運氣了。」

聽他們講這事後,我疑惑地問:「這種攔截信件有用嗎?難道村民不知道到北京直接向有關部門陳情?地方政府如此豈不是白費心機?」結果村民說:「要到北京向有關部門陳情,現在是越來越難了。因為去年以來實行車票實名制後,無論火車、長途汽車,飛機就更不用說了,都要求實名購票。這樣各地有冤情的民眾不論你是否上訪過,都一律先被地方維穩當局將名字輸入了一個資料庫,而這個資料庫又直接與各種購票點電腦連網。只要你一買票,他們馬上就知道了,從而可以隨時攔截。我們曾想過很多辦法,包括跑到外地再買車票,但都不行。現在全國聯網,在哪裡買票,買去哪裡,他們都一清二楚。只要發現買去北京,或者是往那個方向去的,他們立馬就可以通過各種途徑攔截控制。所以近來媒體說北京上訪人少些了,其實那是因為地方各級政府控制更嚴密了,將大量有冤情的民眾給攔截下來了而已。早幾年雖然這種攔截也一直存在,但由於沒有實名購票及聯網,一些訪民逃到外地還是可以輾轉到達北京。現在聯網了,向北京陳情訴冤可能性越來越少了。地方政府控制力在加強,維穩沒有維住那些真正危害社會與人民生命財產的犯罪,卻維住了含冤受屈的民眾,使民眾更加有冤無處伸,有理無處訴。因此地方政府也可以更加肆無忌憚了。」

聽著村民這種無助而痛苦的陳述,我建議他們使用網路等現代科技技術手段來訴冤。結果村民說,他們也曾找人嘗試過,但基本上難以成功。只要是牽涉到地方政府的,本地網站不可能讓貼出來,而在外地偶爾貼出來,本地政府專門負責跟蹤輿情的人員,馬上會發現對地方政府不利的消息,並馬上通過他們的行政手段或金錢手段將帖子刪除,所以中央也基本上看不到。當然網路上也不時流出些揭露地方政府腐敗等問題的帖子,但那多是無關痛痒的,不影響地方政府政績與官員升遷的帖子。更有甚者,有些帖子在網路上沒有出來,政府的麻煩卻找上了門來,因為他們監控到了帖子,或者是一些媒體將材料轉到了他們手上。總之,常常是老問題沒解決,新麻煩卻又惹上了身。

說實在的,這些村民陳述的情況其實也不新奇,只要打開網路,從國內媒體就能看到有地方將上訪者遊街示眾,甚至有地方將女訪民脫了衣服來批鬥,還有那屢屢爆出的「黑監獄」、學習班等等,可謂為了防範與封阻民情向上反映,地方政府使出各種奇著異技,簡直令人目瞪口呆。地方政府為什麼要如此大動干戈、苦心孤詣地攔截意欲向中央陳情訴冤的民眾?目的當然非常清楚,就是不想讓中央瞭解地方情況。雖然現在台面上的原由是因為信訪要記分排名,會影響到地方官員政績與升遷,但根本性問題應該是擔心地方一些黑幕被揭開,害怕受到追究。這種攔截信件,限制自由,封鎖網路等等,本質上是一種犯罪恐懼症,即犯罪後害怕被追究法律責任或遭到報復的心病。一個權力系統居然出現這種地方政權努力掩蓋民情想欺瞞中央政權的情況,這有力地說明權力系統在中央與地方間已經出現背離。

與嚴防死守式封鎖民情傳入中南海對應的還有「政令不出中南海」。這個多年來官方也不諱言的問題,在中共新領導集體登臺後,在鐵腕治吏下,地方政府官員似乎顯得有所顧忌,不再如先前那樣肆無忌憚地無視甚至違抗中南海政令了。但實質的情況究竟如何呢?

不久前我到湖南某縣走親訪友,當地一位是村書記的親戚跟我講了幾個親歷的故事,從中可以窺見今日地方政府官員對中南海政令的遵照情況。

其一、春節前他們村幹部出面接待上面縣領導帶隊來農村走群眾路線調研的工作組,其中不僅有副縣長等直接的縣領導,還有幾個局的領導。他們到農村後,約著農村幹部與鄉幹部到一個山莊酒樓痛飲一天,在大家酣醉如泥中,讓一個司機開著車把大家拉到一個指令需調研的地方,由於大家太醉,大部分人在車上酣睡不醒,只好由司機帶著一兩個尚有點清醒的人下車去看了一下,前後幾分鐘,馬上開車回縣城去了。這就算是到基層走群眾路線調研了。

其二、今年以來,尤其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恐怖血案後,地方各級政府借反恐之名而大力強化政府部門防衛。村幹部到縣裡或市裡辦點事,那都得事先電話聯繫,到後還得由辦事機構熟人出來將人帶進去,否則下面基層幹部都進不去上面政府部門的門了。這樣一來,那些普通百姓有什麼事要辦,或有什麼冤情想陳訴,真是連個門都別想進去,更不用說解決問題了。還有那些當官的在防恐名義下,出行辦事,甚至信訪接待,都公然帶著警察護衛,那個架式跟封建官吏出巡,衙衛鳴鑼開道一樣。這一來,官員架子更大了,官員與百姓之間鴻溝更深了。老百姓到政府辦事,門更難進了,臉也更難看了。甚至在防恐名義下,比以前更隨意地抓那些想訴冤情的民眾。

我想上面村支書所講的縣市地方官員近來的一些表現,應該不是某地的特例,而是帶有普高性的,而這種現象與中央一再強調的「習八條」、反「四風」及群眾路線教育政策精神恰恰是背道而馳。這種情況事實上將中南海政令封鎖在中南海之中,使其在地方根本形同廢紙。

由前面村民欲向中央陳情而遭遇的情況與後面村書記所講地方官員的種種表現,都可以看出,中國權力系統中中央與地方已經出現嚴重背離,地方權力在中南海與民間築起了一道高厚的隔離帶。

一個國家的權力系統居然出現這種中央與地方相左的困局,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僅從表面來看,似乎是中央與地方工作、利益側重有差別,其實,從本質上這深刻地反映著地方權力的變異。無論地方設法阻止民眾向中央陳情,或是無視中央政令的我行我素,這都在強烈地註釋著地方權力已經與反映國家意志(是否真反映當然值得商榷,但在此不作討論)的中央精神出現背離,地方政府已經成為民眾與中央聯繫的隔離帶,也成為中央精神落實到民眾的過濾器。

多年來中國地方政權有兩項重大工作,其一是對下漁利,通過權力運作來獲取部門利益,即謀利性;其二是對上盡力區隔開,儘可能地排除上面來的干預,使自己本地區域以特殊性等等理由來區別於中央精神,從而最大程度做到本地管控的獨立性,這樣使地方管理特殊化、獨立化,進而成為一個個獨立王國。這種對上區隔,對下謀利,本質上是一種典型的封建意識下的權力運作模式。

現代文明國家中的權力都是服務於民眾的,權力不僅來自民賦,而且權力運作必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與約束,權力意志必須體現國家意志的統一、協調,必須代表民眾普遍意志,必須最終以民眾的福祉為旨歸。中國地方政府挖空心思地阻止民情進入中南海,千方百計地將中南海精神變異,這就強烈地反映出地方權力與中央權力意志的背離甚至對抗。

面對這種困局,如何破解,如何修復中央與地方權力的背離?根本出路應該是使權力歸位,即權力回到自己的本位上,也就是回到服務於民的職責上。只有權力出離自利的角色,脫去為小集團漁利的窠臼,而真正成為反映公共意志,承擔公共服務職份,才能使這種中央與地方權力的背離得到有效矯治。

問題是已經背離的地方權力如何才能使其歸位?顯然僅僅依靠中央的三令五申是不行的,否則就不會出現「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了,所以要想使地方權力歸位,就必須引入權力系統之外的力量,那就是公民對權力的賦予、監督、罷免等權利。只有引入了公民對權力這種主體地位角色,才能保證權力不變質,不異化,中南海才不至於被地方政府封鎖,社會民情才能暢達,政令才能通行。所以今天中國的困局,本質上是公民權利缺失,公共權力異化所致。而突破這種困局之路,就是落實公民憲法權利,真正使公民成為權力的主人。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