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菲律賓宿霧(組圖)

作者:孫梓評 發表:2014-04-0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Oslob,可近距離觀看鯨鯊。孫梓評/攝影

宿霧位居菲律賓中部,一橋之隔即為馬丹島(Mactan Island)。宿霧狹長,四面臨海,但對菲律賓人而言,海並非阻絕,而像陸地的無限延伸。浪是透明水玉,踏進海中,乾淨的藍緊緊包圍,歇宿著潮霧的心,也被祕密修復。

在時間裏,閱讀古城身世

菲律賓第二大城宿霧(Cebu),有著美麗的名字,麥哲倫來過,日本人來過,美軍來過,都留下他們的印記。複雜身世,由菲律賓藝術家Edgardo Castrillo刻成「宿霧遺產紀念碑」,這些往事全住在一艘船上,上面矗著一方十字架,巡行一圈,也將該地歷史讀了一遍。此碑位於當年西班牙統治者將華人、菲人、西班牙人區分為3塊的中心點。數步之遙即是葉氏老屋,建於1675至1700年間的木造老房子,原為葉姓中國商人所擁有,如今開放參觀,屋子裡密密麻麻堆放著古老的傢俱、紀念照、聖像,空氣中嗅聞得到生活,卻不屬於當下,好像有誰按停了鐘,整個屋子像一個巨大而昏暗的罐頭,將時間密封了。


位於香格里拉馬丹島度假村的Chi spa,設備專業,亞洲最大。

航海歷險,麥哲倫到此為止

香格里拉馬丹島度假村(Shangri-La’s Mactan Resortand Spa),擁350公尺海岸保護線,私人直升機可直接降落,還附有亞洲最大的芳療中心Chispa。濃濃的南國風情,可在熱帶泳池旁陽光浴,也可走進透明海中與魚同歡。闊亮的大廳,海膽化石製成的壁畫,甚至有270度海景房,提供觀光客奢華的度假時光。馬丹島屬拉普拉普市,大名鼎鼎的拉普拉普(Lapu-Lapu)便是相傳當年使航海冒險家麥哲倫命喪異鄉的菲律賓勇士,而今兩人的紀念碑,都立於馬丹島上,親密為鄰。生前的死敵,今日卻相互作伴,有種特殊的幽默。尋常午後,紀念碑下也有著拉布拉布的子孫在嘻笑著,昔時征戮已隨風消散。

因麥哲倫殉難,1565年,西班牙再度入侵,展開長久的殖民,亦引進曼陀林;後來美國統治時期,則帶來吉他,菲人手巧,善工藝,便有一整個Abuno村落都能製作吉他,其中最知名者是Alegre Guitars。店老闆亦是知名的吉他演奏者,甚至出版個人CD。帶點家庭式氛圍的吉他工廠,庭院裡有工人在為吉他的各個階段細修,每一把吉他的內部構造的差異,都會影響音色。一把手工吉他,需費時3∼5個月,甚至一年半載。當客人逛看滿牆吉他時,老闆和店內員工便以雙重奏或三重奏的方式為來賓演奏華人熟悉的《愛的禮物》或菲律賓名曲《孩兒》。

日落之前,若能趕到那間名為「嶼」(Lantaw Floating Native Restaurant)的餐廳,則可以眺看宿霧島襯成遠景的夕照:靜如鏡的海面映照天空早開的晚霞,沿木橋前行,一團火在天上燒出各種顏色,流雲變幻形狀,呼應水紋波動。明知留不住,卻還是要眼睜睜看黃昏一寸寸被吃黑。其後,服務生體貼點起燭光,掌心托高大盤子,裝滿剛燒烤而成的美食:鮪魚下巴、椰王海鮮盅、豬皮炒果酥、香茅烤雞、蒜味奶油蝦……菲律賓食物往往極甜極咸,但此處調味甚好,再來罐菲律賓產的San Miguel啤酒,星光下的晚餐,小小的微醺,正好把對岸宿霧島燈火,看成一片朦朧。


落日輝映名為「嶼」的海上餐廳。

宿霧南方,鯨鯊眷戀之地

宿霧市區往南,頗有從花蓮駛臺11號公路往臺東之感。路在山的腰線上前進,海一直在左方候著,時不時現出燦亮表情。天主教徒者眾的菲律賓人,大概不會錯過中途位於Sibonga一區的媽媽瑪麗教堂(Mama Mary’s Church),該處因聖母像落淚而聲名大噪,許多信徒特地前往。

再南,便抵達因鯨鯊眷留而發展成觀光漁村的Oslob。鯨鯊本為大型巡遊魚類,約3年前,因當地人不希望鯨鯊把可捕的魚蝦都大口吃掉,便決定以次等魚蝦餵食,沒想到一餵之下,鯨鯊不走了。於是開始了類似的「豢養」,並開放參觀。行前有簡單說明會,觀光客會被告知不可接觸鯨鯊,且全程也有保育團體在旁記錄、觀察。漁村裡的少年們幫忙把船推離岸,一小段,便讓眾人像下水餃般下海,一會兒餵食的船出現,巨大鯨鯊便跟著來了。大約30分鐘,因為擔心被鯨鯊尾鰭拍中,除了浪的聲音,現場亦尖叫聲四起。也是在Oslob,可搭螃蟹船前往一島一飯店的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一小段臨時碼頭直墜向玻璃般的海。

那島,如一個美麗圓盤,漂浮在蔚藍之上──往島的邊緣多跨一步,無法分辨將抵達天空或海,只知道,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專屬碼頭,海像一大片流動玻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