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送徐才厚的豪車 車廂裡塞滿黃金(圖)

習近平啟動第三輪反腐 谷俊山案更多細節浮現

發表:2014-04-07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7日訊】週末,被認為和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中國改革派媒體「財新網」刊登文章,稱該網站今年一月曾經發表谷俊山貪腐案五篇系列特稿。財新網援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大校4月2日公開發表的一篇文章稱「網上許多數字已經接近事實」。公方彬的文章印證了中國網際網路上關於谷俊山案很多「遙遙領先的預言」。據北京消息人士說,谷俊山送禮出手闊綽,曾送給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輛12缸奧迪A8汽車,車廂裡塞滿黃金。谷俊山文化水平不高,他自己的官就是用錢買來的。

兩會之後,習近平和王岐山加快反覆步伐。中央第三輪13個巡視組進駐各地「打老虎、拍蒼蠅」。與此同時,谷俊山案件更多的細節在北京公安局浮現。

第三輪反腐浪潮

據中紀委消息稱,今年派往各地的13個巡視組已全部就位。中紀委第三輪反腐拉開帷幕。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第三輪中央巡視組打擊面將更寬,除了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還把矛頭指向國營企業和事業單位,如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等,都將開展專項巡視。

官媒援引中紀委官員的話稱,中紀委巡視工作的重點是監督和檢查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

民眾在微博上對目前中國大陸所謂官不聊生的狀況評價正面。不過也有專家警告說,不要把反腐當作整肅異己的工具,因為目前的中國官場上幾乎無官不貪,被雙規的官員往往認為自己是被政敵打壓。

據中紀委公布的材料,在已經結束的兩輪中央巡視中,20個巡視點共查處82人,包括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此外,在中央肅清軍隊腐敗方面,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罪名的軍事檢察院依法已經提起公訴,案件進入審判階段。

軍事機密

中國媒體報導說,谷俊山案件依法由軍事法院按刑事訴訟法規定程序審理,案件可能涉軍事採購等軍事機密,買官賣官牽涉大批現役軍官,可能不會公開審理。

不過,由於谷俊山案貪腐數額特別巨大,一些重要細節和數字早已經在海內外的網路上流傳,當局用軍事機密為理由對谷俊山案件進行不公開的審理,但民眾和輿論呼籲透明。

遙遙領先的預言

週末,被認為和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中國改革派媒體「財新網」刊登文章,稱該網站今年一月曾經發表谷俊山貪腐案五篇系列特稿。財新網援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大校4月2日公開發表的一篇文章稱「網上許多數字已經接近事實」。公方彬的文章印證了中國網際網路上關於谷俊山案很多「遙遙領先的預言」。

三個特別

公方彬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副主任、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長。他在文章中指出,谷俊山貪腐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軍隊出現的問題最大、性質最惡劣的案件。他用了三個特別來定性谷俊山案:「數額特別巨大,腐敗性質特別惡劣,社會影響特別壞」。

一般來說,用了三個「特別」,表明案件嚴重到有可能判處死刑。

公方彬的文章實名發表在新浪博客上,標題是《谷俊山貪腐案證明了什麼》。文章透露,谷俊山貪腐案雖然已進入審理階段,但犯罪事實尚未公布,即便這樣,網上許多數字已經接近事實。包括金錢、黃金、房產、茅台酒、名表、象牙、虎皮、字畫等巨量財物。其中,總後紀檢部門到谷俊山家鄉查封其違法所得時,在一處地下室起獲沒有審出的550箱茅台酒。

在習八條禁酒令之前,茅台酒曾經在中國大陸賣出過天價。在谷俊山河南老家抄出500多箱茅台酒,就是在網路上先被曝光出來的。

此外,據財新網報導,谷俊山染指北京二環黃金地段周邊軍隊地產達數十塊,擁有數十(30多套)套房,每套面積都在170平米左右;在上海,一塊軍產地賣了20多億元的高價,其中大約有6%屬於谷俊山的回扣;在河南老家濮陽,谷氏家族攫取的土地和開發的樓盤遠近聞名;在其老家查獲的數百箱茅台、黃金物件等財物裝滿了四大卡車。

三千萬能買將軍銜

公方彬和財新網都沒有提到谷俊山另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買官賣官。據北京消息人士說,谷俊山送禮出手闊綽,曾送給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輛12缸奧迪A8汽車,車廂裡塞滿黃金。谷俊山文化水平不高,他自己的官就是用錢買來的。谷俊山在軍內公開買官賣官,明碼標價,一個將軍銜標價三千萬人民幣。買官賣官涉及的軍內人員眾多。

公方彬在文章說,「機關和部隊都反映,谷俊山比王守業(谷俊山的前任,曾任總後營房部部長和海軍副司令,因貪腐被判死緩)更張揚、更膽大、更狂妄。總後領導談到谷俊山的腐敗特點時說,許多貪官搞腐敗是借制度漏洞偷偷做,谷俊山卻是以違法違紀為本事。」

桃木未能辟邪

現任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長的方公彬總結了谷俊山走上犯罪道路的三個重要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信仰信念動搖,精神發生蛻變。公方彬透露,谷俊山根本不信馬列,篤信鬼神。他和很多中共腐敗高幹一樣,信「大師」和「仙姑」。他被雙規時,在褲兜裡藏一塊小桃木,妄圖以「桃」代「逃」。方公彬在文章中還透露,谷俊山深信一名算命先生在他被免職後對他說的話:「年關一過,立馬復職」。

一般認為,谷俊山案件涉及的人員比較多,特別是胡錦濤時代的幾個軍委副主席。公方彬的文章特意稱嚴懲谷俊山案是胡錦濤本人的意思,為胡錦濤解套。公方彬在文章中稱,總後領導第一次向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匯報情況,講了兩個多小時,「原來向胡主席建議把谷俊山調離總後,胡主席不同意,認為這樣的人調到什麼地方都是禍害,是胡主席下決心懲處谷俊山,才將其繩之以法」。

公方彬在文章中透露的另一個重要信息是習近平先後十次點了谷俊山的名:「習近平上任後,十分重視谷俊山貪腐案,先後10多次點到谷俊山,特別指示要一查到底」。

腐敗不除亡黨亡國亡軍

北京獨立知識份子高瑜說,打擊軍隊腐敗一直是習近平中國夢和強軍夢的重點。高喻說:「軍隊腐敗是更要命的。因為軍隊他有特權,有飛機軍艦,可以走私。80年代就開始走私,聽說就是軍隊的。過去國民黨不也是用軍方飛機走私?所以習近平不斷地講,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中國是一個大國,而且周邊國家的關係都那麼僵化,矛盾重生。連越南都開始(挑戰中國)了嗎?在這種情況下,你的軍隊一打,打敗仗,你這個軍威怎麼樹立啊?所以軍隊的腐敗啊,是真正關係到共產黨的政權的。」

目前尚不知道這個案件已經審理到什麼程度,如茅台酒,大金盆之類的不涉及軍事機密的案情是否向外及時公布,這個案子是否到谷俊山為止,抑或繼續向後面更大的軍老虎延燒。

治標不治本

儘管打老虎和打蒼蠅受到民眾的好評,但是,「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據財新網援引王岐山的話稱,就連精明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承認,目前的做法只是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財新網指出,削減官員手中權力是反腐的釜底抽薪,而司法獨立則是各類監督制約機制發揮效力的外部條件。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意識到,真正的反腐治本必須開放黨禁報禁,擁抱民主自由。財新網一針見血地指出:「目前這種只抓貪官不改制度的做法,那其實是一陣白忙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