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腹經綸」和「遍體文章」(圖)

發表:2014-04-08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宗聽說有兩個六歲的小「神童」可機靈了,特別會對對子。他就叫人把這兩個小孩找進宮來。

兩個孩子一個叫李東陽,一個叫程敏政,他倆被帶進皇宮,進大殿的時候,門坎兒挺高,小腿兒邁了半天,才邁進門去。明代宗坐在殿裡,看兩個小傢伙費勁的樣子,覺得挺好玩兒,不由得說了一句:

      書生腳短;

李東陽聽見了,馬上對答了一句:

      天子門高。

「天子」是對皇上的稱呼。李東陽是說,不是我們腿短,是皇上家的門坎太高了。明代宗一聽,被逗得「嘿嘿」笑了,就叫他倆到跟前兒來。正好這會兒要進餐了,太監端上來一盤熟螃蟹。明代宗給兩個孩子一人兩隻螃蟹,然後又拿起一隻螃蟹對他倆說:

      螃蟹渾身甲冑;

程敏政對了一句:

      鳳凰遍體文章。

「文章」在古文裡有兩種含義。除了「著作」以外,還可以當「花紋」講。程敏政下聯的表面意思是說,鳳凰全身都是美麗的花紋。可暗含的意思是,自個兒將來要當個有學問的人,準能寫出漂亮的文章來。

李東陽對的下聯是:

      蜘蛛滿腹經綸。

「經綸」是指整理過的絲。這句的意思是,蜘蛛一肚子都是蛛絲。可「滿腹經綸」還有個別的意思,這是個成語,比喻人特別有學問,有本領。李東陽是在說,將來我得做個頂有能耐的人。
     
明代宗聽了兩個娃娃的答對,樂得嘴都合不上了,又夾給他倆一人一隻大螃蟹,半開玩笑地說:「好,好。將來一個是翰林,一個是丞相。」說來也巧,末了,李東陽還真的當上了明武宗的首輔〔相當於丞相〕,程敏政也當上了翰林,成了個有名的文學家。

来源:據明.郎瑛《七修類稿》卷四十,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二十五《異林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