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移民加拿大 旅遊業成一大捷徑(組圖)

發表:2014-04-09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7年湧10萬職  讀旅管課程搭留加直通車

卑詩旅遊業發展迅猛,最新報告揭示,未來7年卑詩旅遊及周邊產業,將湧現10萬新職,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也為包括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提供移民捷徑。攻讀本地大學的旅遊管理專業課程,就有如搭上進修以至就業的直通車;在加國的國際生更可藉此「一條龍」實現移民夢。

旅遊業人力資源協會(go2hr)一份最新報告揭示,作為卑詩省最大資源產業之一的旅遊及周邊產業(見附表一),從今年至2020年的7年內,將湧現10萬新職。隨著今年初以來加元幣值趨跌,低至兌90美仙,創下5年低位,有助吸引更多外國遊客來加,旅遊業前景更趨亮麗。

該報告分析,大量職缺湧現的一個主因,是先前高生育率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人士將大批退休,但入行年輕人不多,因為一般印象中,旅遊業職位多是低薪、晉升機會少、缺乏前途。

事實上,卑詩省起碼有4所大學開辦完整的旅遊管理學位課程(見附表二),學生在學期間即可到大酒店等機構實習,畢業後獲實習機構回聘機會頗高,亦不乏晉升管理層的機會。由此觀之,所謂旅遊業低薪、沒前途之說,恐不能代表業內實況。

同時,好些中國留學生,已意識到在本地大學攻讀旅遊管理是移民捷徑。來自江蘇省徐州、從溫哥華島大學(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取得旅遊管理學士學位的朱楠,以及來自陝西省西安、目前在北溫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修讀旅遊管理的孫嘉幸,都先後瞄上了這條捷徑。


卑詩旅遊資源豐富


圖為朱楠在卑詩景點威斯勒滑雪

有望在大型連鎖酒店工作

朱楠從溫島大學修畢旅遊管理學士後,由酒店基層員工做起,晉升至行政職位,目前在威斯勒黑梳山海岸酒店(Coast Blackcomb Suites at Whistler)出任銷售統籌,並已順利拿到加國公民的身份。

孫嘉幸剛在溫市香格里拉酒店完成實習,他說很有信心,從卡比蘭奴大學畢業後,能在卑詩大型連鎖酒店工作3至5年,再找機會移民。從朱楠的經驗來看,孫嘉幸的移民過程可能比預想的來得快。

朱楠透露,他修課時的實習環節,為日後在加就業提供了大量機會。他更善用在學時每年夏天的實習機會,分別去中國國旅公司、亞省班芙(Banff)旅遊區、溫島那乃磨市中心合作社(Downtown Nanaimo Partnership)及那乃磨戴斯酒店(Days Inn Nanaimo)實習,期間有月薪兩三千元,畢業後即獲那乃磨戴斯酒店僱用。

孫嘉幸也不乏在大機構實習的機會。他指出,這次在溫市中心香格里拉酒店實習,讓他瞭解到大酒店的運作,並留下未來回聘的機會。他說,酒店讓實習生留下簡歷,在聘人時優先考慮;如果他畢業時有職缺,獲聘機會很大。

通過省提名技術勞工辦移民

2006年取得學士學位的朱楠,不但馬上受聘於酒店業,更於翌年成功申請移民。他說:「我以酒店前臺職位,通過省提名計畫(PNP)技術勞工類別(skilled worker)申請移民,2007年順利拿到移民身份,2012年成為了加國公民。」

對孫嘉幸來說,這次實習不但獲得未來受聘機會,也讓他學得專業知識,為日後入職升職建立基礎。他說,他在酒店的收入管理部門(Revenue Management)實習,他原對該部門職能毫無概念,酒店經理騰出半天時間為他講解,讓他瞭解到該部門是根據市場需求,例如酒店住宿率、房間空置數等,而調節房間定價,讓酒店保證最高收入。

孫嘉幸就讀的卡比蘭奴大學,更專為國際生開設兩年的旅遊管理文憑課程,入學門檻低於學位課程(日後也可續升讀學位課程),並提供英語學習支援,同樣獲本地實習、就業及留加發展機會(詳另文),為這條一條龍就業移民之路更添便捷。

國際生文憑課程 華生逾半

卑詩省不少大專院校都開設旅遊管理課程,其中4所大學更開設了旅管學位課程,這些大學多位於旅遊資源豐富的地區,包括溫島那乃磨市的溫哥華島大學(VIU)、省會維多利亞的皇家漢樑大學(Royal Roads University)、北溫的卡比蘭奴大學,以及甘碌(Kamloops)的湯普遜河大學(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其中皇家漢樑大學更有相關碩士課程,卡比蘭奴大學專設國際生旅遊管理文憑課程(可續修學位)(見上表)。

獲安排帶薪實習

卡比蘭奴大學旅遊學院全球和社區研究系導師賴莉(Jen Reilly)表示,該校的四年旅遊管理學士課程,每年招生80至100人。學生在大一至大二,必須完成一次帶薪實習。

她指出,不少學生獲安排前往的帶薪實習機構,包括了大型連鎖酒店如費爾蒙特酒店(Fairmont Hotel)、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等,以及如卡比蘭奴吊橋、卑詩輪渡(BC Ferries)等多元化的旅遊業者與機構。

實習期間時薪約11至15元,並可在具規模的機構為個人簡歷積累經驗,就業前景樂觀。

賴莉又指出,該校畢業生入職後時薪約13至25元,並很快能進入行政管理職位,有望獲取更高薪酬。

畢業後可留加發展

賴莉又指出,由於旅遊業出路甚多,該校會在大四為學生安排導師,針對個人感興趣領域,在導師指引下找出最合適出路。她指出,相關領域包括:市場營銷、行程包裝及策劃、銷售及人力資源管理等。

而學生在校時,就可學到如何通過策劃節日活動,主動創造旅遊需求;他們也能從行程設計與包裝、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等,瞭解旅遊業不同的面向,規劃好未來就職方向。

至於卡比蘭奴大學專為國際生所設的旅遊業管理兩年文憑課程,據該校旅遊管理學院國際招生部負責人阿爾梅達(Claudia d'Almeida)指出,該課程現有大約100個學生,當中5成以上屬於中國留學生。

他們畢業後,可以留在加拿大發展,也可以返回原居地開創事業。

而在原居地常見發展機會,就是在目的地營銷組織(Destination Marketing Organization)尋求多樣化的工作職位;這在中國,一般就是指各省、市的旅遊局職位。

来源: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