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住久會變傻?

作者:吳玲瑤 發表:2014-04-09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虎媽戰歌》早上十幾年,我也寫過一本比較中美教養孩子異同的書,《美國孩子中國娘》,那時登上世界日報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因為暢銷受歡迎,受邀到各地的演講不斷,竟然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演講提問時,被問到最多問題的是:「父母擔心在美國會養出傻孩子,在美國養大的孩子不夠機靈,是不是長大比較沒有競爭力?」

一位媽媽說她很高興移民美國可以讓孩子受比較好的教育,但帶孩子回家鄉的時候,很顯然地,這孩子沒有國內的同年齡朋友聰明,不懂得察言觀色,不懂得拐彎抹角,不懂得奉承權威,不懂得投機轉圜,看了漏洞也不會鑽。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就這樣單純,單純到了在國內人眼裡有些幼稚的程度。如今有地球是平的說法,擔心自己的孩子在未來世界中競爭不過人家。她說以前在大陸譏笑沒有眼力的人,所謂「領導吃菜你轉桌,領導說話你瞌睡,領導敬酒你不喝,領導上聽你自摸。」她覺得自己的孩子有點這樣,如何是好?

她還提及自己以前處的社會:「把溜須拍馬、花言巧語者,視為高情商。把欺上瞞下、兩面派,視為領導能力。把破壞社會秩序、唯利是圖,視為勇氣。」如果在國內就業要官運亨通,要懂得「領導講話帶頭鼓掌,領導唱歌調好音響,領導洗澡搥背抓痒,領導泡妞放哨站崗。」這些都是在國外受教育的孩子做不來的,被譏為:「被人賣了都不知道,還替人家數錢呢。」也許誠實,不僅是個人品格,也需要大環境的土壤。國內的社會教大家小心謹慎,永遠帶著懷疑的眼光審視著周圍的人,害怕被騙,卻也常常被騙,付出學費,有了機會也毫不遲疑地去騙別的傻瓜,才有辦法扳回來。

孩子小的時候,我在學校教室當義工,發現老師給小朋友的數學練習本,後幾頁就是答案,可是孩子不會去偷看,錯就是錯,錯了重做。不論老師還是家長,都認為相對於成績來說,誠實的品格更為重要。有時我也需要開車帶他們去Field Trip,有一次到一處風景幽美的山上玩著,前面路上立一個牌子,寫著「私人土地,請勿進入」,向前一步可以俯視洛杉磯市區全景,但所有孩子都在牌子後面看風景,只有一位亞洲新移民走過界線,還一直招呼大家向前來,又沒有人看著怕什麼?有什麼不可以?但卻被老師糾正說這樣不應該,在美國守法很重要,不守法要付出的代價比想像中大得多。

曾經請教過幾位ABC孩子,一位說他不是不會動歪腦筋,而是不屑為之,如果涉及不道德或犯點小法時,會選擇不這樣做,因為做那些事破壞了他們的行為準則,損傷了做人的尊嚴。他舉例說,有一次一堆朋友去拉斯維加斯玩,大夥鎖上房門要去看表演,時間上有點急,才想起他們說好是不要清理房間的人進去打掃,但門已經鎖好了,有人說算了就讓清潔婦去好了,有人說開門拿那張「請勿打擾」的牌子出來挂太費事,只見一位所謂機靈在內地長大的同學,隨手拿了對面別人房間門上的牌子,掛在自己的門把上。有人說他真聰明,有人說這樣不好吧,所謂的機靈不機靈,道德不道德引起了大家的討論。認為還是不要教育孩子自作中國式的聰明安全些,否則一旦出事,父母等於害了自己孩子。

另一個孩子說,每次回國剛下飛機,他就覺得自己輸了,因為光是拿行李、排隊,他就搶不過國內的人,這是不是和機靈不機靈有關?他在上海的公司找到事,就怕自己應付不了那兒不同的工作文化,發現同事以這樣的順口溜自勉:「增產多少全在嘴,業績多少全在水,二成事實七成誇,三分成績八分吹。」他自嘆弗如。

美國這個國家曾經大量收留各國難民,還讓大批親屬可以依親,不但不收錢,反而大量補貼生活費,真是「傻」得可以。有人就利用這種傻來騙各種福利的故事不勝枚舉。剛來美國時,總笑美國人傻大腦簡單,腦袋轉速遠遠不及中國人快,不太懂隨機作決定。明明是晚上,馬路上已經沒有車輛行人,還是會在STOP交通號志下停車再走。中國人卻懂得百貨公司買衣服,買回來穿過了還去退,店裡沒說什麼就給退了,有人利用這漏洞,去「借」宴會用平時不常穿的禮服,牌子不剪掉可以退,無條件退貨的漏洞這麼大,他們竟然都不知道?申請大學時說謊,說什麼在本國被迫害,如何自強不息的故事不斷重複,讓人懷疑申請自傳的真實性,假話能張口就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