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中的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

發表:2014-04-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山木》中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此種感慨源自一個叫《林回負子》的典故。其中,引出了對待親情和友情的兩種觀念:君子之交和親情無價。那何謂君子之交?何謂小人之交呢?

君子平淡但貼心 小人熱情易斷絕

《莊子·山木》載:孔子問子桑雽曰:‘吾再逐於魯,伐樹於宋,削跡於衛,窮於商周,圍於陳蔡之間。吾犯此數患,親交益疏,徒友益散,何與?’子桑雽曰:‘子獨不聞假人之亡與?林回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或曰:「為其布與?赤子之布寡矣;為其累與?赤子之累多矣。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何也?」林回曰:「彼以利合,此以天屬也。」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禍患害相收也。夫相收之與相棄亦遠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孔子曰:‘敬聞命矣!’徐行翔佯而歸,絕學捐書,弟子無挹於前,其愛益加進。’

異日,桑雽又曰:‘舜之將死,真泠禹曰:「汝戒之哉!形莫若緣,情莫若率。」緣則不離,率則不勞。不離不勞,則不求文以待形。不求文以待形,固不待物。’

這段話的大意是:孔子問子桑雽:‘我兩次被魯國趕出來,在宋國樹下講學,宋司馬桓魋想殺我,我逃走,桓魋命人把那棵樹砍掉;到了衛國,衛國有人要謀殺我,我逃到匡那個地方,被拘捕。到商周去訪問,遭到窮困;到陳、蔡兩國時,被圍困。我遇到這幾次災難以後,親戚故交更加疏遠了,朋友與信徒也更加分散了。為什麼呀?’

桑雽曰:‘先生就沒有聽說假國人逃亡的故事嗎?林回拋棄價值千金的寶璧,背著嬰兒逃跑。有的人問他:「因為他的價值嗎?嬰兒的價值比寶璧小;因為他的負擔嗎?嬰兒的負擔比寶璧重。拋棄值千金的寶璧,背著嬰兒跑,為什麼呀?」林回回答說:「那是根據利益結合,這是因為天性相聯繫。」根據利益相結合的,迫於禍亂災害時,互相拋棄;因為天性相聯繫的,迫於禍亂災害時,就互相保護。互相保護與互相拋棄,差別就大了。

而且,君子交友平淡得像水那樣無味,小人交友熱情得像美酒那樣甜。君子平淡,互相親密;小人熱情,容易斷絕。那樣的朋友很容易結合,也很容易分離。’

多少人因為個人喜好 而丟失了親情

林回逃難時,拋棄價值很高的璧,背著嬰兒跑了。為什麼?

嬰兒重,不能賣多少錢,還要花錢買食品餵養他。寶璧輕,又能賣很多錢,也不用花錢養它。兩相比較,很不合算。這是從利益角度考慮問題的思路。

另一思路是林回的觀點:親情是天性,親情關係就是互相照顧,不會因為任何災難禍害而互相拋棄。親情貴於金錢。很多人往往分不清到底什麼是重要的?只會無知地迷失在自我的喜好當中。就如有些人會去幫助掃街,但家事從來不管;有些人會花錢去建廟,但對自己的親人如鐵公雞;有些人在外面和顏悅色,但對自己的家人暴跳如雷。

三種人可當朋友 三種人千萬別交

朋友不是親情,但是,交友也有不同,有君子之交,有小人之交。君子之交,重感情,講志向,論道義。平時,只有理想的交流,思想的探討,情感的融通,互相勉勵,互相切磋,取長補短,經常有不同的意見,互相辯駁,互相批評。看似平淡,卻加深了感情的培養,到了關鍵時候,與親情一樣可貴,不會互相拋棄,會互相保護。小人之交,與此相反,開始特別熱情,說話經常投其所好,見善溢其美,見惡增其過,很少實事求是。這種交往似乎十分甜蜜,但到危急時候,各顧自己,不管對方。這種朋友古代稱為‘酒肉朋友’,有酒有肉,就是朋友,一旦沒有酒肉,就不是朋友。有的說這是‘狐朋狗友’。

朋友需要的是誠信。交朋友不僅要看他是怎麼說的,更要看他關鍵時刻是怎麼做的,看一個人的行為,主要注意大節。有的只注意細枝末節,雞毛蒜皮,這不算真正認識人。如何分清大小節,那就需要自己的修養。自己沒有水平,想認識別人,還是有困難的。當然也還有時間的問題,暫時見面,一見如故,也有好的,還有一句‘日久見人心’,不是空話。

總之,交友是複雜的問題,我認為最需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真誠,堅持自己的原則。古代儒家語言就是:信與義。

那麼,什麼樣的朋友才是有益的朋友呢?孔子說,‘益者三友’,有益的朋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

‘友直’,是說以正直、直爽的人為朋友。這樣的朋友會直率地指出你的缺點和不足,幫助你改正。遇到事情不會遮遮掩掩,為人坦蕩,有著開闊的胸懷。這樣的朋友,不會迴避彼此之間的分歧和不同,不會因為交情而放棄各自的理想;‘友諒’,諒不是原諒,而是‘理解’、‘懂得’的意思,就是說,交友要交真正的知己;‘友多聞’,是說與有知識的人交朋友,自己可以從中得到教益。古時候資訊渠道不發達,從朋友處學習是重要的獲得資訊的途徑,所以孔子主張與見聞廣博的人交友。雖然今天的情況已經大不相同,但仍然要善於向朋友學習。多聞,‘聞’的應該是知識,是道理,是資訊,是有益之事。

孔子還提出了三種有害的朋友:‘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友便辟’,指的是只會奉承人說好話的人。這樣的人,永遠順著你的意思說話,從來不提出建議和反對意見,你說什麼他都同意,彷彿你說的正是他心裏所想的。‘不錯、很好’是這類朋友的口頭禪。懂得鼓勵朋友、肯定朋友本來是一種優秀的品質,但是這種鼓勵、肯定應該建立在正確判斷的基礎上;‘友善柔’,指的是當面說好話,背後捅刀子的那種人。他們當面跟你套近乎,親兄熱弟,好不熱鬧,背後卻把你當成他的一個棋子,在他私利的棋盤上移來挪去,必要的時候即使犧牲朋友也在所不惜;‘友便佞’,指的是誇誇其談、伶牙俐齒的人。這樣的人說起話來沒有他不懂的,幹起事來卻沒有他辦成的。說的比唱的都好聽,可惜也僅僅是說說而已。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