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駱駝很傷身 中醫調養好睡眠(圖)

發表:2014-04-1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微博上有很多網友晒起了自己「熬夜最高記錄」,比如為了工作學習36小時不停歇,連續上20個夜班,10天睡不到20小時,還有些「夜貓子」看球賽、打遊戲、逛酒吧,睡不到3小時……直到週末或長假才結束這種「夜不能寐」的狀態,進入補償休眠模式,一睡好幾天。

然而,這種「駱駝式」拚命透支又集中補睡的做法,專家極其反對。

都市有一群「睡眠駱駝」

在都市裡,有著一群「睡眠駱駝」。一些年輕人生活無規律、娛樂無節制,喜歡沉溺在都市的夜生活而不能自抑。

他們長期熬夜,再利用節假日等休息時間「集中補覺」,一方面彌補缺失的睡眠,另一方面為接下來的生活儲備精力,像是一隻駱駝吃喝一次然後苦熬幾天,貪婪地過著「長晝長夜」,他們正是傳說中穿梭在城市裡的「睡眠駱駝」。當然,這其中也有不少人是「被動熬夜」,例如工作需要、職業要求,一些從事警察、醫生、司機、空姐、記者等工作人由於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揹負沈重的工作壓力,需要長期熬夜應付工作。

筆者也算「睡眠駱駝」,有時候被編輯催稿,即便熬夜也必須把急需的稿子交齊,有時候熬到次日凌晨一點,再早起採訪,遇到這種情況,頭暈想吐,想死的心都有了。只盼望早點幹完活,睡個天昏地暗,誰也別管。慢慢的,「被動熬夜」與「主動熬夜」相結合的骨灰級「睡眠駱駝」更是無可救藥,他們被迫熬夜,最後變成了,延長工慣性熬夜作時間、加快生活節奏。同時為瞭解決的問題機睡眠不足械地進行「補償睡眠」,生活節律變得混亂如麻,眼見著未來的日子肯定不好過。

睡眠不能補償或儲存

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法。在心理醫生看來,睡眠的好壞直接決定著生活質量的高低。

心理睡眠專家認為,睡眠幾乎不能補償或儲存,即使補償也很少是NREM睡眠(慢波睡眠),大部分為REM睡眠(快波睡眠),在此階段,大腦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時基本相同。

所以,睡眠是錯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睡眠駱駝」們的集中補覺的做法其實並不能真正地補償優質的深睡眠,反而打亂了「生物鐘」,造成睡眠節律紊亂。家指出,睡眠應該有節律的,比如晚上11點入睡,早上7點起床,中午小憩30分鐘,這都是普遍適用的規律。

如果一下子熬夜到次日凌晨1點,又集中睡到中午11點,每天睡眠不規律,長此以往,將會導致慢性失眠,造成體力透支、反應遲鈍、免疫力下降、記憶力低下體重增加、提前衰老等種種問題,甚至對身體構成嚴重損害,如睡眠不足引起血壓升高,直接誘發心臟病等。

中醫調養,幫你回歸正常睡眠

專家指出,針對無節律的混亂睡眠,中醫可以調養「睡眠駱駝」們耗傷的精、氣、神,養護折損的五臟。下面介紹一些方便實用的食療方,有助於「睡眠駱駝」回歸正常睡眠。

(1)桂圓紅棗粥

組成:桂圓肉15克,紅棗10枚,酸棗仁30克,粳米100克

功效:益氣養血,寧心安神

適用人群:氣虛型「睡眠駱駝」,具有神疲乏力、四肢倦怠、心悸健忘、頭暈自汗,容易外感、面色萎黃少華等特點。、

(2)黃連阿膠燉雞子黃湯

組成:黃連5克,白芍藥10克,阿膠9克,鮮雞蛋黃2個

功效:滋陰降火,靜心安神

適用人群:陰虛型「睡眠駱駝」,具有五心煩熱、午後兩顴潮紅、盜汗、口咽乾燥等特點。

来源:老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