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我想你。

作者:Xiao Qiang 發表:2014-04-14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4日訊】你說過,「要一個絕對美好不同凡響的生活。」 但是今天,一位有正義感的律師要開始在獄中度過未來四年。

在電視上看到馬航家屬的無助,有點難受,但沒幾天就忘了這事去圍觀八卦,我就想到你也說過:「人一切的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你說過,「任何一種負面的生活都能產生很多爛七八糟的細節,使它變得蠻有趣的。人就在這種有趣中沉淪下去,從根本上忘記了這種生活需要改進。」 我的朋友圈裡就有好多人在分享各種 PM 2.5 口罩的比拚。

你還說過,「人生是一條寂寞的路,要有一本有趣的書來消磨旅途。」 這些年我們發現了一批段子手。

你說過,「人活在世界上,就如站在一個迷宮面前,有很多的線索,很多岔路,別人東看看,西望望,就都走過去了。但是我們就一定要迷失在裡面。這是因為我們渺小的心靈裡,容不下一個謎,一點懸而未決的東西。所以我們就把一切疑難放進自己心裏,把自己給難死了。」

你以前最愛用兩個詞來刻薄人,一個是「假天真」,一個是「一驚一乍」。可你知道現在大家都怎麼損人麼?屌絲。窮逼。綠茶婊。

你曾經在小說裡分享過好多好玩的發明,採用球墨鑄鐵技術的槍、開平方機器、老鼠通訊系統、風力砍頭機……你沒有見到萬能的 iPhone,好可惜。

你以前說,到歲數了,找合適的對象結婚,過正常的性生活和 「愛上某人」 是截然不同的事情。你不知道現在有一檔叫做《非誠勿擾》的相親節目有多火,每個人都想看看自己在婚戀自由大市場裡能稱幾斤幾兩,換個什麼好價錢。

你曾經恍然大悟,說 「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

現在大街小巷都貼滿了中國夢的海報,每次走過,我都會想起你以前說的,「人的一生都是在做夢,只是夢境有淺有深,最深的這一層,我們稱之為現實。」

你突發心臟病,沒能用你那臺 Windows 98 電腦把《黑鐵時代》寫完。這兩天連小 98 好幾輩的 XP 都退出市場了。

你以前說,不能強求知識份子與一般人在價值觀方面一致,這是向下拉齊。除了價值觀的基本方面,知識份子的價值體系應該有點獨特的地方。你不會知道李銀河老師後來寫了本情愛小說不敢出版,主要不是擔心寫得不夠好,而是因為被家人警告會「身敗名裂」。

你說過這麼多話,我最喜歡的是 「人在年輕時,心氣總是很高的,最後總要向現實投降。但我總覺得,我這一生決不會向虛無投降。我會一直戰鬥到死」。 真希望你一直都活著,跟我們一起走在路上,不向虛無投降。

王小波,我想你。

2014. 04. 1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