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離職妙招(圖)

發表:2014-04-1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招的離職,不但有可能讓前老闆幫你說好話,讓前同事成為你的啦啦隊,未來若有好機會,還會想到你,只要你學會克服離職流程中的五個尷尬情境。

情境一、離職怎麼提?

口頭請辭,最先告知上司。

有超過15年人資主管經驗的「萬惡人資」表示,首先,頂頭上司必須是第一個知道你要離職的人。

正式提辭呈之前,切忌跟同事透露,若上司從別人口中得知你要離職,就像從別人口中得知配偶劈腿,尷尬又麻煩。

最佳提辭呈的方法還是傳統的口頭請辭,不建議無預警到老闆辦公室說:「老闆,我要提離職。」記得先約時間並充分準備,你可以這麼說:「老闆,我想跟您約時間,單獨聊聊生涯規畫的問題。」他就懂了。

不建議無預警到老闆辦公室說:「老闆,我要提離職。」沒有給對方緩衝,衝擊太大,萬一引發老闆負面情緒,你未必準備得當,風險很高。

等準備妥當,跟老闆正式提辭呈,你可以這麼說:「老闆,我認真想過,對職涯有新的想法,決定今天提出辭職,做到○月○日(通常一個月後),非常謝謝這段時間您的照顧。兩天後我會提出交接清單,開始交接。這樣的流程您OK嗎?」接著同時遞上親筆簽名的書面辭呈,表達正式和堅定。

情境二、要說出原因嗎?

別說實話,也別交代下一步。

老闆聽到提離職,會有三種反應。

一、「好,我祝福你。」

二、「你回去再想想,我現在不跟你談。」

三、「為什麼想走?」

第一種反應通常令人感到錯愕,心裏的OS可能是:「啊?原來我在老闆心中不重要。」但此時你該強忍內心失落,畢竟重點是未來的工作,而不是老東家有多在意你。

第二種反應,是老闆的煙幕彈,你可能會愣在當場然後乖乖回去「再想想」,但這可能讓你錯過新的工作機會。理想的回應是:「謝謝老闆的體諒,我已經想清楚,這是我最終決定。我們現在何不先把交接談好,才不影響組織運作,您覺得呢?」

第三種是最多老闆會說、卻最尷尬的反應,問題在於:「我究竟要不要告訴老闆真正離職的原因?」

答案是:絕.對.不.要!尤其不要泄漏你未來的去處。

一位在外商、本國企業任職超過十二年的人資長建議,現實是,多數老闆其實聽不進員工離職的理由,而是在找留人的切入點,因為找人比留人困難。為錢?加薪;為職位?升職。所以事前你得問自己,如果老闆滿足你,就不離職了嗎?「如果是這樣,你其實不想離職,而是想加薪、陞官、轉調和留停,最好直接要求,不要用假離職當藉口,因為留下來會被質疑忠誠度,未必待得住」。

另一個原因是,你無法預料告訴老闆真正原因後,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很多人離職是跟主管不和、看不慣組織文化,認為「人之將走,其言也善」,但,多說反而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所以,你該選擇最安全的說法:「謝謝老闆關心,真的是基於個人生涯規畫,我也已經想清楚。與其把時間花在探討原因,不如專注在交接、維持任務運作順暢,比較務實。」

情境三、如何面對慰留?

重申辭意,把重點拉回交接。

最尷尬的情境,莫過於老闆慰留!除了面試,主管處理最多的人事便是離職,所以他們留人都有兩把刷子。歸納有以下五招:

「你要什麼?我馬上幫你調整。」——誘之以利

「你知不知道你提離職讓我很難過?我們有革命情感⋯⋯」——動之以情

「我有做錯、說錯什麼,我跟你道歉,請你留下來。」——降低姿態

「現在人力很緊,可不可以等我把人補滿,你再走?」——拖延戰術

「說真的,別家薪水可能多一點,但我們年終獎金多;別家工作壓力小,可是愛搞派系鬥爭⋯⋯」——說之以理。

「萬惡人資」建議,你對老闆的回覆應該重申離職決心,並把談話重點拉回未來該交接解決的事。

等老闆願意放人後,記得要問老闆:第一、老闆對離職的方式是否有建議,是否要保密?是否可寫信告知同事?有沒有其餘特別注意事項?第二、期限內提出交接清單建議,並與老闆討論職務可交接給誰。

情境四、離開前該做什麼?

輕淡回八卦、列妥交接清單。

第一,面對同事八卦。從你走出老闆辦公室那刻起,離職消息便會傳開,回應的原則是:給同事的答案不能多過給老闆的答案。

第二,將確認過的離職內容,發正式e-mail通知老闆。信中再度確認提離職的日期、正式生效日期、何時提出交接清單並與老闆討論,做為證據。

第三,交接清單應列出過去已完成專案和目前手中專案兩部分,詳細註明檔案名稱和存放路徑,並且建議交接人(須跟主管討論才能確定)。

如果此時老闆繼續丟新任務給你,完成日期落在離職生效之後,請務必盤點時程表和工作量,婉轉告知:「這些任務無法在離職前完成,建議轉派給其他同事,否則讓任務中斷、影響公司業績,就不好了。」

情境五、如何說再見?

寄信給認識的人,不用廣發。

現在普遍用e-mail發信跟同事道別,不過「百人以內的公司,同事熟識機率高,全公司都發信有意義,」萬惡人資說,「但百人以上公司,很多同事不認識,沒必要全部發信。」至於信件內容,基本上包含感謝、離職日期、祝福,交接問題的聯絡e-mail等。

西方有句俗諺:「不要自斷後路,因為地球是圓的。」常用來說明好聚好散的重要,尤其現在求才不易,企業內部都列有「再僱用名單」,為自己預留後路,不可不慎。

人力銀行提醒,有三類員工離職可能帶動離職潮,主管這時候就要懂得聰明的「斬斷」蝴蝶效應!

第一類、超級PM(專案經理)或業務。這種人離職會讓進行中的任務群龍無首,或轉而加重其他同事負擔,引發抱怨,因此在他離職的第一時間,就要立刻找替代人選。為避免蝴蝶效應發生,平常就要把重要案子、客戶分散給不同PM或業務。

第二類、散佈謠言毒舌王。這種人確認離職後,很容易透過人際網路對內、對外說公司和主管壞話,煽動其他同事離職,嚴重的會威脅公司要告到勞動局、立委或媒體。若對方單純抱怨泄憤,建議冷處理。等事主離職後,立刻約談受煽動的部屬,嚴正要求對方收心,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第三類、意見領袖人氣王。這種人離職會打擊士氣,資淺同事覺得上班變無聊,資深同事解讀成「連他都要走?公司一定有問題」。建議主管可個別約談潛在的替代人選,告知他們因為人氣王離職後可能帶來的機會,包括分到大客戶、升職或加薪,先抓牢其餘大樁腳以穩定軍心,團隊士氣才不會潰散。

最後,上述三類人離職後,主管都該對同事說明狀況和後續處理,畢竟離職管理,重點是留下來的人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