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后妃從不自稱「臣妾」(圖)

發表:2014-04-1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影視劇中,尤其是近年來充斥螢屏的帝王劇,還有一些文學作品中,如二月河的清帝系列歷史小說,皇帝的嬪妃同皇上講話時每自稱「臣妾」.這是現今一個較為多見的詞語錯誤。

臣妾,作為名詞,古來稱地位低賤者,《尚書傳》說:「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禮注》也說:「臣妾,男女貧賤之稱。」《戰國策·秦四》:「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注云「男為人臣,女為妾」.所以也以「臣妾」指臣服者、被統治者。如《史記·吳太伯世家》和《伍子胥列傳》有「請委國為臣妾」、「求委國為臣妾」語,《漢書·淮南衡山濟北王傳》有「以萬民為臣妾」語,《谷永杜鄴傳》有「方今四夷賓服,皆為臣妾」語,《後漢書·皇后紀》有「天下臣妾,咸為怨痛」語,《南匈奴列傳》有「日月所照,皆為臣妾」語。《舊唐書·高祖紀》有「被發左衽,並為臣妾」語,魏徵上唐太宗疏有「四海九州,盡為臣妾」語。

又如劉長卿、薛逢、殷文圭等唐代詩人頌聖之詩皆有「萬方臣妾」語,陸游詩有「萬邦盡臣妾」句。除對皇上外,對皇后也可用「臣妾」一詞,如《晉書·后妃列傳》載,元楊皇后崩,左貴嬪之誄曰:「臣妾哀號,同此斷絕。」近世可引者,連橫《臺灣通史》:「是皆赴忠蹈義之徒,而不忍為滿洲臣妾也。」

顯而易見,「臣妾」是一種統稱,指作為臣民的眾男女,對具體的一男或一女,不當稱作「臣妾」,正如不能把一男或一女稱作「男女」一樣。「臣妾」又作動詞用,也往往對許多人而言,如蔡邕《上始加元服與群臣上壽章》說:「臣妾萬國。」李嶠《大周降禪碑》說:「臣妾四極。」韓愈潮州哀謝表說:「四海之內,莫不臣妾。」

所以,皇后、嬪妃對於皇上,可自稱「妾」或「賤妾」、「小妾」等,而不應稱「臣妾」.如果有人同皇上講話時用到「臣妾」二字,那是說「臣之妾」.如蘇軾《東坡志林》卷二記,真宗問楊樸說:臨行有人作詩送你嗎?楊樸說:「唯臣妾有一首。」

其實,那些影視劇編劇和小說作者只要讀一讀《後漢書》、《晉書》、新舊《唐書》、《宋史》、《明史》其中之一的后妃傳,即可知后妃們同皇上談話時是如何自稱的。若再讀一讀《金史》、《元史》或《清史稿》后妃傳之一,還會看到,那些作為嬪妃的少數民族婦女,也知道自稱「妾」而不會錯稱「臣妾」。

来源:天津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