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超簡易偵測器搜尋黑匣子(組圖)

作者:嵇少丞 發表:2014-04-1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5日訊】據CCTV等中國媒體報導,清明節那天,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輪」在南印度洋,探測到一組疑似馬航MH370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我也真希望那是真的好消息,但是仔細分析一下就感到不對勁,不怪西方媒體對此一片嘲笑,原因如下:

據CCTV視頻報導,中國偵測器極為簡易:一支棍子接上一隻水下麥克風,人坐在充氣小艇上用手握著,另個人戴著耳機在風浪中靜心向海中聽音。西方科學家不敢相信,中國「海巡01輪」前天就是用這樣的簡易設備,宣稱已經成功偵測到疑為馬航MH370黑盒子發出的訊號,可靠性達99.999%,這真的靠譜嗎?後來中國媒體又做了較為詳細的報導:「來自上海的海測隊長張良率領兄弟們,坐上小艇,離開大船,前往目標區域探測。印度洋波詭雲譎,長桌一般大小的探測艇在海上,就是一葉扁舟,隨著波浪起伏不停。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海測隊員們戴上耳機,打開探測儀,將頻率調至37.5 kHz,心裏默默祈禱,能有聲音傳來。時間一天天過去,耳機傳來的通常是一片靜默,或者是海底的雜音。越是沒有聲音,隊員們越要把耳機捂緊,哪怕耳廓旁勒出了印痕,因為他們怕自己錯過任何一個線索,因為這種錯過絕對是一種過錯」「張亮出發時,家中老母重病纏身,讀初三的孩子又在複習迎考的關鍵時刻生病。隊員李永奎接到出發命令時,剛剛給看中的新房付了定金,還沒來得及辦手續,眼看新房快泡湯,還要支付數萬的違約金,急得老婆直哭,幸好最後單位出面,開了證明,才把事情緩和下來。 就算這樣,20多天來,每次通過海事衛星連線,隊員們從來沒有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他們說的最多就是,「請祖國放心,我們會對每一片探測過的海域負責!」 (典型的中國式報導, 一到國家用人之際,不是生病就家裡有事。西方國家的工作人員一般不會這麼想,也不會這麼說, 媒體記者更不會這麼寫!公私截然分開。)

各位看官,千萬不要以為這哥在釣大魚,人家可在完成國家頂級任務:一支棍子接上一隻水下麥克風,人坐在充氣小艇上用手握著,另個人戴著耳機正在風浪中靜心向海中聽馬航MH370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呢!
西方媒體質疑:中國海事船的設備如此陳舊,「探測儀只能探測到海面以下200米的信號,怎麼能在4000米水深的南印度洋創造偉大的奇蹟?」對此質疑,中國交通部東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測繪處處長王良玉是這樣回答的:「中國設備沒那麼差,我們所用設備完全是國外引進的」。我真為王處長難過,這樣的反擊其實是蒼白無力的。

下面這兩張照片是澳大利亞的海盾輪及其水聲探測器,誰專業誰裝模作樣一目瞭然。

原來,中國好的海測設備都是進口的, 沒有自主研製的。但即使是「進口貨」,也分三六九等,最高級的軍用高科技產品對中國是禁運的,出高價也買不到,自主研製的能力又非常有限,只能用從國外進口的常規(民用)產品,海測的深度、範圍和準確性都非常有限,「一支棍子接上一隻水下麥克風,坐在充氣小艇上用手握著向海中聽音」,想找到4000-5000米深黑匣子的脈衝信號,是不是太不professional,令人苦笑不得 。

上海海事測繪中心主任狄偉對媒體說,由於探測到的信號持續時間短,海測人員沒能及時給信號錄音,所以現在還不能做精確的技術比對,只能說是初步的「人耳辨識」。由於海底狀況複雜,各種聲音雜亂,要排除其他船舶發出相同頻率信號,或者人為投放水下定位信標的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探測數據。這麼重大的探測過程竟沒有即時錄音系統?這很難做到嗎?事先為什麼不考慮這樣的問題?「只把耳機捂緊,聽到了再消失」呢,再等下次機會?這是什麼科學技術的嚴謹性?或許「海巡01輪」代表不了中國最先進的水平,但是,發生了飛機墜落這樣舉世矚目的事情,為啥中國不派出裝備最先進的探測設備的軍艦?如果海軍也是如此水平,又如何與日本、美國等國家在海上交戰?網友辛曉十說得好:不怕落後,就怕不知自己落後,就怕知道自己落後還不承認還不努力追趕。知恥而後勇,希望我國的科技能趕上來。還有,我想,也許我們不是不能達到幾千米的深度的探測,關鍵是不為也,這點人們得說點為什麼。

中國早先公布的MH370飛機墜落的南海衛星圖片以及中國科大千人學者地震儀定MH370飛機墜落的地點,皆是非常不靠譜的錯誤信息,說明國人科學態度相當的不嚴謹,已經失信於國際社會。

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輪」在「黑匣子即將失效的最後一天」突然公布「在南印度洋探測到一組疑似馬航MH370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反而讓西方媒體懷疑:第二天「黑匣子電池將失效」,「死無對證」。誰知馬航又宣布「黑匣子電池正常情況要到6月份才更換,說明其電力充足,即使30天過後,也有電力沒有完全耗盡的可能。「海巡01輪」聽到的脈衝信號是否是馬航MH370飛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將會被其他國家驗證,若是不實之言,終將破滅。這次海巡01輪官員的運氣的確不好,很快澳大利亞海軍「海洋之盾」號也測量到黑匣子的脈衝信號,而且來著兩隻黑匣子,脈衝信號發出的位置距離中方海巡01輪公布的位置約560公里。此外,由於電池減弱等因素的影響,黑匣子發出的頻率會發生減小,不再是原先的37.5 kHz,而變成33.3 kHz, 這個頻率正是澳大利亞「海洋之盾」號測量到的脈衝信號。那麼中方海巡輪「聽到」的37.5 kHz的信號又是來源何處?

「一支棍子接上一隻水下麥克風,坐在充氣小艇上用手握著向海中聽音」的頻率信號是否有可能來自其他船隻或海洋動物,因為很多種緊急發訊機或其他海上設備的信號頻率都較為相同,所以也可能只是貨輪意外掉下去的裝置在發送訊號。

澳大利亞的海盾於4月8日兩次再度測量到黑匣子的水下信號,中方的海巡輪怎麼再也「測」不到了呢?科學必須要重複的。原先堅持用進口儀器聽到就是黑匣子信號的海巡輪官員怎麼啞了,心虛了?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 可惜,當下許多國人最不講認真!靠「樹新風」(Tree New Bee) 在自我虛幻中生活, 那天打一仗就會徹底暴露原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