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四大足球明星(多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4-1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北宋的足球比賽也叫蹴鞠,是一項很熱門的體育運動。當時的足球在外型上與今天的足球非常接近,據《宋朝事實類苑》記載,球是由動物胞衣充氣,外加六片或八片尖片狀皮縫成的氣球,想來外形上應該和近代的籃球很接近。那時上至皇帝,下至平民,沒有不對這項比賽不著迷的。當時為了很好地管理蹴鞠隊伍,規範比賽,形成有規模、上檔次的比賽內容,人們還組織成立了專門踢足球的群眾社團「圓社」,社團的個人會員稱作「圓友」。該社團陣容強大,人員眾多,影響力不遜於今天的足協。當時的順口溜是:不入圓社會,到老不風流。在比賽機制和人數上,宋朝的蹴鞠也比較靈活,既有數百人一起參加的大型比賽,也有家庭式的幾個人的小比賽。如果不是後來的金和蒙古摧毀了平民文化高度繁榮的大宋王朝,那麼,今天的足球界格局是什麼樣子,真的很難說。

如此高水準的體育活動,自然少不了明星。縱觀整個北宋,高水平的踢球者不乏其人,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以下四位:

宋太祖趙匡胤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從歷史上流傳下來的畫像看,趙匡胤心寬體胖,有點肥羅的感覺。而事實上,他不僅馬上功夫了得,就是足下功夫也是萬里挑一。在現存的《宋太祖蹴鞠圖》(原作者為北宋蘇漢臣,元代臨摹品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就描繪了宋太祖與其弟趙光義、宰相趙普等六人用白打方式蹴鞠嬉戲的場景。趙匡胤踢球在當時是赫赫有名的,尤其擅長白打(現在人們通常稱之為「花式足球」),即踢球時,可以頭、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觸球,靈活變化,隨心所欲。

蘇述

他當時在京城開封的名氣很大,就連當朝天子都是他的超級粉絲。他的場上表現在《東京夢華錄》中有比較詳細的記述。南宋《武林舊事》也列出了部分球星——「筑球三十二人」的名字,當時參賽人員較漢時的每隊十二人增加了四人,變成了十六人。競賽時兩隊的名單與位置:「左軍一十六人:球頭張俊、蹺球王憐、正挾朱選、頭挾施澤、左竿網丁詮、右竿網張林、散立胡椿等;右軍一十六人:球頭李正、蹺球朱珍、副挾張寧、竿網徐賓、右竿網王用、散立陳俊等」。估計這應該是歷史上的第一份足球「首發名單」了。

丁謂

這個人的名聲很差,因為他曾經陷害了著名的宰相寇准。但是,他的踢球技術卻是很棒的。他從小喜歡蹴鞠,還以蹴鞠為題材寫過一些詩篇。司馬光在《司馬溫公詩話》中就記錄了丁謂的蹴鞠詩:「鷹鶻勝雙眼,龍蛇繞四肢,躡來行數步,蹺後立多時。」可見他是位善詩的球星,「文武」雙全,怪不得能當上宰相,退役後當教練應該也是一位金牌教頭吧。同是關於丁謂的記載,宋人劉邠的《中山詩話》則敘述的是另一個故事,一個和丁謂有關並因踢球而揚名的人,秀才柳三復球技出眾,他知道宰相丁謂喜歡踢球,為了陞官,他天天等候在宰相府球場的圍牆外,有一天終於等到球飛出了牆外,柳三復撿起球以還球為名進了相府,在拜見丁謂時,他把球拋在空中,一面跪拜,一面用頭、肩膀、後背等部位巔球,球一直未落地(如此球技即使放在現在也算相當了不得了),丁謂見此大悅,給了柳三復一個官職。

高俅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高俅以及他的球技大家都不會陌生,但到底他的水平有多高?書中的說法是有將「這氣球似膠粘在身上」的本事。高俅原本是駙馬家的一個門人,有次到當時還是端王的宋徽宗家裡辦事,而徽宗當時正在和下人們玩蹴鞠,球落到了高逑面前,只見高逑抖擻精神,使了一個漂亮的「鴛鴦拐」,把球踢還給端王。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高逑憑這個鴛鴦拐,一下子把全場的人都給鎮住了。徽宗就向駙馬要來了高俅,後來他登基成為皇帝,就提拔高俅當了殿前都指揮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