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沒有超級英雄電影(圖)

作者:加里波第 發表:2014-04-17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7日訊】近幾年來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地拍,蜘蛛俠蝙蝠俠超人綠巨人鋼鐵俠排著隊往銀幕上走。我每次和朋友一起看完這些電影,都會有這麼個遺憾:中國怎麼沒有屬於自己的超級英雄片?

我拿這個問題去問朋友們。有人說,超級英雄崇尚的是極端個人英雄主義,象徵著對政府權力的反抗,容易犯忌諱,讓領導們看著不舒服。這個理由有點上綱上線了。要真那麼忌諱,第一個拿下的就是孫猴子。人家大鬧天宮的動靜,可不比任何一個超級英雄小。

也有人說,中國電影都是山寨貨,無論想像力還是技術力都不足以拍出大片。這個理由我也覺得不好,技術不夠,可以砸錢請好萊塢團隊,咱們現在腰桿直了,美國人欠咱們那麼多錢,不怕他們不出力氣;想像力不夠,可以去網上集思廣益。現在網上能人那麼多,三個臭皮匠,還頂一個諸葛亮呢。

還有人拿出王小波那一篇《中國為什麼沒有科幻電影》的結尾給我看:「我怎麼跟上面說呢?我這部片子,現實意義在哪裡?積極意義又在哪裡?為什麼我要搞這麼一部古怪的電影?最主要的問題是:我這部電影是怎樣配合當前形勢的?這些問題我一個都答不上來,可答不上來又不行。這樣一想,結論就出來了:當初我就不該給自己找這份麻煩。」

可在我看來,這個理由也不怎麼充分。主旋律什麼的,和科幻、超級英雄一點都不矛盾——事實上美國的超級英雄片就是老美的主旋律片,現實意義積極意義一樣不缺,甚至也能配合當前形勢。科幻、超級英雄只是形式,什麼樣的主題都可以裝得下,兩者並不互斥。

我的朋友們急了,指著我:那你說說,為啥中國不能拍超級英雄片?

我說要不這麼著吧,咱們假設現在有人要投資拍這麼一部電影,交給咱們去運作。咱們想像推演一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首先,為了防止出現王小波先生提出的意義問題,我們可以事先有所準備,設計一個符合主旋律並且積極上向的超級英雄:他生活在北京一個五好家庭,自己是四有新人,他熱愛這座城市,擁護政府。我們的故事,講的就是他如何挫敗恐怖份子的超級怪獸、拯救整個北京的故事。為了配合當前形勢,這位超級英雄還具備了厚德、包容、愛國、創新的優秀品質。

咱們接著往下琢磨。有超級英雄,有恐怖份子怪獸,那肯定就得有打鬥。有打鬥,一定要打得驚天動地,要不觀眾肯定退票。

這一打,問題就來了。

美國人電影裡動輒就把自己家的紐約、洛杉磯之類的大城市砸了個遍;日本更不用說,東京被毀滅的次數比北京遭遇沙塵暴的次數還多——但中國不行,

比如說,超級英雄和邪惡勢力決鬥的背景放在天安門。開打前,導演必須得面對這麼一個問題:把人民英雄紀念碑弄倒了行不行?肯定不行,那是為了紀念革命戰爭期間的烈士,你把它弄倒了,有什麼政治寓意?那把人民大會堂砸下一角行不行?也不行,那是全國代表開會的地方,萬一有人大代表抗議說這不嚴肅怎麼辦?毛主席紀念堂更不用說了,動一根指頭都是褻瀆。

那好吧,咱們換個政治意味沒那麼濃厚的地方,比如國貿。超級英雄和邪惡勢力以國貿為背景火拚,範圍嚴格限制在東至大望路西至永安裡一帶,雙子樓砸一棟,立交橋炸半扇兒,央視大褲衩燒一回,多一點都不砸。

但還是會有人問,把北京這麼重要的CBD砸成廢墟,會不會抹黑城建成果?你是說虛構的,那萬一有人當真呢?商家會不會抗議?再說了,央視副樓大火已經過去好幾年了,責任都搞清楚了,你現在想把它搬上銀幕,是想影射什麼?是質疑有關部門的調查結論?

換八達嶺長城呢?遠離城市,比較安全。可長城代表了中國的形象,你一拳下去砸成了兩段,寓意上不大好看吶。就算你沒有影射的心,架不住那些別有用心的觀眾誤讀嘛?萬一誰光截了這張圖放到網上,再加一行字中國如何如何,社會影響會很壞,很難挽回啊。

還有,你說反派是恐怖份子派來的怪獸,那這恐怖份子哪來的?美歐俄羅斯不行,容易有外交糾紛,中東更不行,更容易惹事。那幾個啥獨啥功的組織,的確是反派不假,可國家不讓提,你這電影搞網宣光摘敏感詞就夠喝一壺的——什麼?虛構一個恐怖份子組織?你還嫌不夠多啊??怎麼老給國家添亂呢?

還有,你看結局這段:「怪獸在北京城肆虐,所有人束手無策。千鈞一髮之際。超級英雄出現拯救了這座城市。」我問你,這個「所有人」也包括公安干警和武警嘍?怪物在肆意破壞社會秩序,這麼大的事兒,警察卻束手無策。還得靠超級英雄來拯救,這會不會讓人覺得在貶低公安部門的形象?

哦,你說可以修改劇本,讓超級英雄和警察聯手擊敗反派——就像變形金剛裡的汽車人與美軍——那到底誰聽誰的?是超級英雄聽警察的,還是警察聽超級英雄的?這個超級英雄有沒有主管部門?哦,你說再修改一次劇本,主角的真實身份本來就是警察,平時執勤,出了事才化身超級英雄,那更不應該了,這種事怎麼能瞞著組織呢?

模擬推演到了這裡,我們一群朋友頓時意興闌珊,各自散去,從此再沒人提這茬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