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花生保健功效多(圖)

發表:2014-04-1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豆發芽有毒,花生發芽卻有營養,能夠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延緩衰老——

大家都吃過黃豆芽、綠荳芽,可是您吃過發了芽的花生嗎?近年來,市場上有人在賣發了芽的花生,賣得還比普通花生貴,但買的人還不少,老闆說什麼「發了芽的花生更有營養」。花生發芽後真的會更有營養嗎?會不會有毒呢?

專家釋疑:發芽花生可以吃

通常我們說不能吃的是霉變的花生,因為花生霉變會產生黃曲霉毒素,這種東西毒性極強,會致癌。花生發芽和發霉不同,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南方沒有吃發芽花生的習慣,但在北方,有些地方的人們喜歡吃花生芽,就和吃黃豆芽、綠荳芽一樣。

不過,吃發芽花生時一定要注意觀察它有沒有霉變。發芽與長霉都是在花生含水量較高的條件下產生的,雖然沒有互為因果的關係,但發芽花生米感染黃曲黴素的機會還是有的。所以說,如果是人工發芽的花生,那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因為放置太久而受潮導致的霉變發芽,那是絕對不可以吃的。

花生霉爛後,表皮會有一層黑色或黃褐色的細菌孢子菌絲,有霉爛的異味,很好識別。輕微霉變的花生外皮呈褐色或黃色,果實內呈部分黃色或全部黃色,吃入口內會有不同程度的異味。

營養分析:發芽花生營養更豐富

花生芽外形酷似荳芽,潔白如玉,比花生營養更好、口味更佳。研究發現,花生芽的白藜蘆醇含量比花生要高一百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高出幾十甚至上百倍,它具有抑制癌細胞、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延緩衰老等作用,保健價值極高。而且發芽還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有利於人體吸收;油脂被轉化為熱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與此同時,富含維生素和鉀、鈣、鐵、鋅等礦物質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被譽為「萬壽果芽」。

自己動手:花生如何發出芽

首先挑選花生,選擇新收穫的白皮花生品種,要求種粒飽滿,完整無損。將選好的花生用清水浸泡半天至一天,使其充分吸水膨脹,撈出用清水沖洗2~3遍,放在消毒後的苗盤內,苗盤表面蓋一層黑色塑料薄膜保溫保濕,每天噴水4∼5次,使芽體全部淋濕,多餘的水從盤底流出,盤內不能積水,否則會爛芽。花生芽生長期間始終保持黑暗,播種後蓋上黑色薄膜遮光。再在芽體上壓一層木板,給芽體一定壓力,可使芽體長得肥壯。一般在室溫條件下,8天左右可產一茬芽苗。當子葉尚未完全展開,種皮還未脫落,下胚軸粗壯白嫩,粗如筷子,長約2厘米,鬚根發生時,即為採摘期。

吃法推薦:爆炒花生芽

1.新鮮花生芽去除根須、外皮。

2.用清水漂洗乾淨。

3.用手把花生芽掐成寸段。

4.鍋內水燒開後放一小杓鹽,把花生芽焯半分鐘左右撈出瀝干。

5.備好蔥、姜、蒜、青尖椒、紅尖椒,沖洗乾淨。

6.青尖椒、紅尖椒和生薑分別切絲,香蔥、大蒜切末。

7.鍋燒熱倒入葵花子油,放幾粒花椒炸香後撈出丟掉,隨後放入薑絲和青、紅尖椒絲翻炒。

8.鍋內倒入花生芽大火快炒,加入少許鹽、白糖和蒜末翻炒幾下。
9.出鍋前淋少許香油盛盤,撒入香蔥末。

来源:家庭保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