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美貌與智慧 父母誰的遺傳大?(組圖)

發表:2014-04-1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寶寶的美貌與智慧都很重要,在寶寶身上能看到爸爸媽媽的遺傳基因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但是寶寶的美貌與智慧到底是怎麼樣遺傳的呢?是媽媽的遺傳大還是爸爸的呢?

一、遺傳基因有多厲害

有網友爆出小小志4歲的照片,與當年林志穎童年的模樣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這個遺傳問題再度引髮網友們的熱烈討論。寶寶與父母,為什麼能長得那麼像?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寶寶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的的。要知道,當準爸爸的精子同準媽媽的卵子順利結合,才是生命的誕生。而精子和卵子各自攜帶著23條染色體。所以,受精的卵子就有46條染色體。

在這46條染色體上,整整齊齊地分布著人類具有的6-10萬個基因,這些基因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寶寶從受孕的那一刻起,到最終長成什麼樣子,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這些基因在起作用。

而孩子的這些基因,都是從父母的基因庫裡面各抓一般出來然後再混合在一起。所以,寶寶的很多屬性會與父母相類似。當然,也有可能出現寶寶的鼻子與曾祖父的一模一樣,這是因為父母各自的基因,其實也是來自各自父母的基因庫。


(網路截圖)

二、智力、性格和相貌,爸爸媽媽遺傳了多少

1、智力:寶寶聰明與否,要看寶媽。

寶寶的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但後天的開發也受到環境、營養、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據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五至六成,而在其中影響較大的,還是母親的遺傳。一般情況下,媽媽越聰明,生下的孩子越聰明,男孩子表現得會更加明顯。這是因為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而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

2、性格:父愛讓寶寶性格更多彩。

在寶寶的性格形成過程中,經過相比較,爸爸的影響力會大過媽媽。其中,父愛在起著不可磨滅的作用。心理學家認為:「父親在女兒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溫柔性的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另有一位專家提出,父親能傳授給女兒生活上的許多重要的教訓和經驗,使女兒的性格更加豐富多彩。

3、相貌:父親遺傳影響大。

都說嬰兒的臉天天變,但大部分嬰兒的臉看起來還是更像父親多一點。有科學家認為,這是人類「自保」本能的一種體現,因為誰是母親毫無疑問,而誰是父親卻沒有這麼肯定,所以必須像父親,這樣對嬰兒有利,也可以鼓勵父親投入更多的愛。

三、後天因素同樣很重要

當然,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遺傳因素,後天的環境對個性的發展也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有研究顯示:兒童大概從兩歲開始就在自製力、易感性和外向性格方面有了差別。這也是寶寶在經歷過不同的後天環境後的結果。

為此,醫學家們還特別進行了試驗對比:比如一些父母性格、外貌較好,誕下的寶寶如果在學校裡受到挫折,或在家中受到嚴重傷害,那麼即使小時候很漂亮,大了也會變醜。相反,那些小時候難看,但受到家人社會良好照顧與教育,長大後也可變得「溫潤可人、如花似玉」。

另一個實驗證明,如果父母一方患有一種特殊的神經緊張症,其孩子一定是神經質的;但如果孩子遠離他們的父母,那麼孩子的神經質會有所抑制。由此可見,比如具有遺傳性的精神疾病,氣質、性格的表現能夠在母體懷孕的過程中遺傳,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的性格趨向社會性,受環境的影響加深。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