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的腐敗及其背後的巨大身影(圖)

——三峽工程的三本糊塗帳(3)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04-19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9日訊】4月14日,新華網轉載財經國家新聞網消息:「三峽集團換帥背後:領導層不和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三峽工程從2月27日《時代週報》指其淪為「私人定制的牟利機器」,到此峰迴路轉,成為「內部鬥爭」,正好與周永康家族成員前一向公開指責的口徑一樣。

三峽工程在中國公共工程中屬於當之無愧的「龍頭老大」,剖析其如何淪為腐敗溫床,對於認識改革30餘年的權貴私有化進程很具典型。

三峽移民款為地方官員中飽私囊提供機會

形象一點說,由全國人民做最後出資者的三峽工程成了一隻肥大雁,誰只要過手就要拔上幾根毛,最先暴露的拔毛者就是經辦移民事務的地方官。

據官方數據,三峽工程最終移民120萬,涉及渝鄂兩省市20個區縣。從大江截流後的1998年到2009年,連續移民12年,年均移民達10萬人之多。

自三峽一二期工程投建,大規模移民開始,有關移民款被截流、私分、貪污的各種消息不脛而走。據官方查辦案件總結,侵吞手法多樣化,改土工程、房屋遷建、移民安置費等都是官員大做手腳中飽私囊的重要環節。此類事例之多,可以重慶市為例。該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從1996年以來共查辦涉及移民資金和移民工程領域中的職務犯罪案件343件,涉案資金幾個億,追回的經濟損失卻只有3727.5萬元。移民本來就失去了家園,政府補助的微薄資金再被貪腐者侵吞,等於喪失生路,於是不少移民只能鍥而不舍地告狀,其中雲陽庫區近千移民集體上訪了將近十年。當局終於在2008年查處了近200名貪污移民款的腐敗者。

移民款在三峽工程各項支出當中,可能只算是一隻瘦大雁,但拔毛者手下不留情,並不比其他在肥大雁身上拔毛者遜色。

三峽工程淪為私人訂製的提款機

三峽工程由於號稱「世紀偉業」,有此政治榮譽罩著,儘管多年來有關工程質量低劣的報導頻出,但每次都會有各種權威專家出面解說,為公眾「釋疑解憂」。相關媒體當然也會遭受到相應壓力,不敢再追蹤報導。從去年開始,中共內部人事鼎革,反腐成為整頓朝綱的重要手段,中紀委今年2月底亦明確宣布,繼打擊油老虎(石油系統)之後,電老虎行將成為下一個重點查辦對象。就在人們猜測電老虎是誰之際,2月27日,廣州《時代週報》刊發「三峽集團招標淪為腐敗溫床:2014年前幾乎全內定」 ,將三峽集團的巨大腐敗情事掀開一角。

該文用詞空前尖銳,稱「獨家還原三峽集團利益輸送鏈」,「三峽淪為私人定制的牟利機器」,全篇要點有三:1、根據巡視組和審計署的報告,三峽集團內部人員多年來利用各種方式侵佔國家資產、壟斷公共資源、貪腐浪費、輸送利益,幾乎到達失控的地步。2、在三峽內部,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的事不計其數,領導分門別派,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3、三峽是名副其實的「人民的三峽」,從1992年至今,全國人民交給三峽工程的錢超過5000億元。但事實卻是,20年過去了,隨著三峽工程發電量的增加,三峽集團的收入節節攀升,百姓生活中實際收取的電費卻遠高於當時預算的價格。

此報導無疑是整肅三峽集團的前奏。3月24日,號稱「三峽雙雄」的曹廣晶(三峽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陳飛(總經理)被免職,宣布「另有任李小琳的是是非非揭示出香港媒體生態

三峽集團這架「提款機」易主已是不爭事實,但此事涉及的另一場政治較量卻更讓人好奇,那就是「個別退休老領導」的女兒李小琳與三峽集團的關係。

《時代週報》2月27日之文點了「個別退休老領導」,熟知中國政治的人都明白,媒體記者無人支持,決計沒膽攬這等活。此文波瀾正擴散之際,香港《亞洲週刊》於3月9日發表該刊資深記者紀碩鳴的一組「李小琳王國的離岸公司揭秘」、「李鵬之女獲海南批地逾百億內情」,指李小琳在維京群島擁有一批面目難測的離岸公司,「可以無約束的轉移資產,更重要的是還為自身定制並蒙上一層保護膜」。更指李小琳以名下離岸公司「香港綠色健康發展有限公司」,在原海南副省長冀文林(原任周永康秘書)協助下,於2013年11月獲海南省發改委批出博鰲樂城的五幅土地,價值逾百億人民幣。該文的詳細情節,以及此後引發的各種與李公主有關的傳聞很多,包括她為其情人黎亮找到李鵬,讓三峽集團出資20億人民幣收購黎亮的空殼公司香港電力新能源公司等等。值得分析的是近日香港中文媒體就李小琳一事引發的口水仗。

前述兩文對李氏家族打擊甚大,這從李小琳今年簡裝低調出席兩會可見一斑。但就在周永康家族成員對外宣稱周案是權力鬥爭的冤案之時,李小琳也開始高調反擊,4月7日借香港《文匯報》刊發對自己的專訪,斥《亞洲週刊》的報導純屬謠言,強調自己從未有進軍房地產的計畫,只會專心在電力系統行業發展,將綠色新能源事業「發揚光大」。鳳凰財經也予配合,在傳奇第31期(2014年4月9日)發表攝影文章並茂的專題 「‘天之驕女’李小琳」,為其「再造輝煌」。紀碩鳴也毫不膽怯,在個人博客上以「那些邋遢事別髒了乾淨筆」做出回應,稱李小琳的所謂「闢謠」,沒有任何實質的回應內容,香港《文匯報》報導既不敢點名,也不做任何求證,直接淪為權貴的工具。

香港現今的中文媒體總體來說都是背景各異的中資媒體,少數由親北京的富豪投資,大而化之說,都算是北京的自家人。但近幾年以來,由於媒體在北京的主人之間為大位而進入逐鹿之戰,傳媒也不得不各為其主地進行「宣傳戰」。香港《文匯報》是中共建政之後就在港扎根的中資媒體老四大名旦之一,受港澳工委控制;1996年成立的鳳凰衛視,其創辦人劉長樂出身軍情系統也是公開秘密。《亞洲週刊》屬於李嘉誠所有,背景與《明報》相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因參與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事務,今年被砍傷成為香港熱門新聞,《壹週刊》稱劉因為「誤踩地雷捲入中共內鬥」。前事不遠,港媒自當引以為戒。《亞洲週刊》李小琳一文,從其內容來看,屬於深喉報料,記者介入此事,風險極大。如非特殊受命,很難想像媒體與記者僅僅出於社會良知甘願涉此奇險。

4月14日新華網轉發的財經國家新聞網文章,算是對香港媒體為李小琳「再造輝煌」的一種呼應。

習近平反腐不容易

3月18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紀委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這條消息夾在眾多信息當中並不顯眼,但卻是個重要信號。該消息稱中紀委此舉的理由是很多大型國企在港澳有分支,使香港成為腐敗的避風港。但我看來,這一原因固然很重要,但還有一大原因不可忘記,在2007年習近平接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前,這一職務由太子黨奉為「大哥」的曾慶紅執掌,港澳實為曾悉心經營多年之地。習近平接管這一職務與實際控制港澳工委並非一回事。此時由「中紀委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是一個極好的切入口,香港中資機構的腐敗,幾乎是一抓一個准。

歷經30餘年的權貴私有化之後,腐敗幾乎成了紅色家族共同的斂財之道,反腐敗因此也就成了紅色家族各利益群體間的生死博鬥。石油系統的周老虎易打擊,電力系統的李老虎卻不那麼容易撼動。因為周永康就算廣植黨羽,在講究出身的中共紅色家族眼中,也就一位「奴才」;而李鵬卻是蔭附於周恩來關照的紅色家族成員,名列八旗親貴。再進一步推想,李鵬家族在紅色家族當中,並不算根深葉茂廣有奧援之家,如果連這個家族也難以撼動,習、王反腐之難可想而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