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鄧小平到底為何逼胡耀邦下臺?

作者:未普 發表:2014-04-20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0日訊】 1989年4月15日,73歲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突發大面積心肌梗塞,驟然逝世。導致他驟逝的間接原因是1987年1月10日,鄧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連續召開了六天黨內生活會批胡,之後,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的職位。用李銳的話,「他在某些人精心組織的一場‘霧月十八日’中,黯然告別政治舞臺」。

關於鄧小平為何要胡耀邦下臺,一直有兩個很流行的原因。最具代表性的是趙紫陽在他的《改革歷程》中指出的兩點,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堅決;二是胡耀邦對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的談話。趙紫陽在書中專門有一章《胡耀邦被迫辭職》,談到這兩個原因,非常有說服力。但是,筆者最近又重讀了一系列有關胡耀邦的著作和文章,相信除了這兩個原因外,還有一個原因。

這第三個原因是當時的官方說不出口、現在的官方也說不出口的,但可能是更重要的理由,即胡耀邦贊成鄧小平全退,鄧小平疑心胡耀邦取而代之。

這種說法其實早有流傳,但始終缺少紮實的論證和嚴謹的分析。故連趙紫陽也認為,胡下臺和是否贊成鄧退休沒有關係。他在接受楊繼繩採訪時說:「這不是小平讓耀邦下臺的根本原因。鄧沒有這麼狹隘,他還是偉大的嘛!」但是在中南海的大紅高牆內,鄧小平的手段和手腕,同胡耀邦的良心,趙紫陽的頭腦一樣,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筆者認為,在胡耀邦下臺的問題上,鄧小平是耍了手腕的。對中央委員會全會公開選舉出來的總書記,鄧小平幕後操縱,和幾位元老合計把他搞下了臺;胡下臺的理由既是反自由化不力,也是陸鏗採訪引起,更是鄧小平疑心胡取代自己。

鄧小平的疑心始於他和胡耀邦86年夏季的一次私人談話。據張黎群、張定等人的《胡耀邦傳》披露,1986年5月,鄧小平約胡耀邦到家中談論十三大人事安排。胡耀邦說:「我已年過70了,十三大一定要下來。」鄧小平說:「我、陳雲、先念都全下,你要下就半下,不再當總書記,而再當一屆軍委主席或國家主席,到時候再說。」8月22日,鄧小平在北戴河過81歲生日的酒席上表示,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10月,胡耀邦在政治局會議上公開表態,說「今天我就十分具體和坦白地講,我贊成小平同志帶頭退下來,這是一個很好的帶頭。只要小平同志退,別的老同志的工作就好做。我的總書記任期滿了,也下來,充分給年輕的同志讓路。」

胡耀邦講話後,鄧小平沒有任何表示,神情嚴峻。事後,鄧小平曾問萬里:「耀邦為何偏要我下?」萬里答:「可能是失言。」鄧小平說:「不,是要樹自己(還有一種說法:要取而代之)。」萬里說:「耀邦不是那種人。」

關於胡耀邦公開贊同鄧小平退休一事,趙紫陽顯然不以為然。他說,耀邦訪問歐洲期間,在答記者時多次講到鄧退不退的問題。他講這些話是不是刺激了鄧小平,引起小平的猜疑,這我不敢講。我當時也有些感覺,覺得因為他的身份,有些事應該迴避,何必對這個問題議論太多呢?他應該慎重些才好。但是,如果胡耀邦「慎重」一些,那他就不是胡耀邦了。

胡耀邦要樹自己,要取而代之,已經在鄧小平心中種下了猜疑的種子,而磊落的胡耀邦卻以為,國家領導人制度正面臨新的突破。據胡耀邦的政治秘書劉崇文的回憶文章「耀邦和我談下臺前後」,胡耀邦在1986年幾次提到,小平同志同他談了,明年黨的十三大,他不再擔任總書記了,小平、陳雲、先念等幾位老同志也都退下來。劉崇文說:「他是作為一個好消息告訴我們的,談話時流露出一種高興和欣慰的情緒。」1986年國慶節後,胡更進一步說,十三大要立個規矩,不搞終身制。小平同志全退,我半退,到了年齡的三分之二全退,三分之一半退,進中顧委、人大、政協等。一定要立下這個規矩,如果在我們手裡不立下這個規矩,中國今後還會動亂。

那時的胡耀邦不知道,鄧小平已經在主導一系列的倒胡動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