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愛的人」緣何被臭罵?

作者:劉海明 發表:2014-04-2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1日訊】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告訴我們:一個人美不美,不在於其姿色如何,而在於旁觀者的個人審美趣味。趣味相投,哪怕是臭豆腐也會覺得香甜可口;如果趣味相異,縱然面目猙獰的人,在鍾情者眼裡那也是如花似玉的大美人,甚至會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愛的人。

近日,河南信陽市浉河區委書記謳歌本區拆遷工作,稱拆遷工作人員是「最可親、最可敬、最可愛、最可歌、最可頌的人」。而與此同時,有網友發帖稱,在浉河區的這次拆遷中,他家遭到野蠻拆遷,父母還被打倒在地。(《南方都市報》4月17日報導)

地方領導對拆遷隊員讚不絕口,一口氣拋出5個「最」字排比句,倘若不是順河區拆遷工作艱難,不是拆遷隊員「浴血奮戰」過,不是拆遷隊員在「拆遷戰役」中最終取得大捷,相信堂堂的為委書記大人是不會這麼高度讚揚拆遷隊員的。領導讚揚的程度,應該與該區拆遷隊員的「浴血奮戰」密不可分。

一個人的美酒,可能是他人的毒藥。區委書記眼裡的「拆遷西施」,不但可愛,而且最可憐。奇怪是這個新聞在網上招致罵聲一片,有網友針鋒相對稱強拆隊員「最無恥、最無賴、最殘暴、最冷酷、最缺德」。官方評價和民間評價分野如此嚴重,不覺讓人懷疑拆遷隊員究竟配不配「最可愛的人」這個稱號。如果不配的話,為何官方又給予「聖子」的榮譽給他們呢?

一部中國現代史,用兩個關鍵詞足矣概括:「土地」加「革命」。革命意味著暴力和流血,爭奪的只是我們腳下的這塊可憐的土地。在當代,土地上的建築物不幸成了不少地方「革命」的對象,以至於「建築革命」往往需要用強制性手段來達到目的,其間還伴隨著流血衝突。在物權意識漸強、集體奉獻意識日趨過時的時代,對民眾建築物的拆遷,遇到的阻力非同一般。在強拆遷者看來,不讓自己革命的都是刁民,是貪得無厭的傢伙。這樣,用「革命」的正義手段強行拆除,哪怕流血犧牲很有必要。這樣的「建築革命」邏輯,拆遷隊應運而生,「強拆英雄」順勢而生。站在幕後指揮的領導們看到「建築革命」疆場廝殺者的不容易,由衷地向拆遷工作人員喊出你們是當代「最可親、最可敬、最可愛、最可歌、最可頌的人」,也就不難理解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強拆對業主來說自然是極不情願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這樣的業主,哪天在我們抗議無效的情況下,突然殺來一支強拆大軍,想想都覺得瘮人。所以,對浉河區委書記讚不絕口的「最可愛的人」報以鄙視和嘲諷,也算是公眾的心有靈犀一點通吧。

官方意志不可動搖,血色崇拜衣缽高高舉起,利益至上喪失人性倫理,這樣的血色傳統,締造的是所謂的新一代「最可愛的人」。一位詩人為這類「最可愛的人」畫了一幅像,不妨作為這篇小文的結尾:「一輩子的艱辛,變成了瓦礫灰塵,有人被打倒在地,有人選擇了自焚,馬達的轟鳴,掩蓋了他們無奈的呻吟。沒人能擋住他們。他們是好戰的凶神。是誰賦予他們強拆的權利,還把他們當做最可愛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