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造反」 河南教師週末大遊行(組圖)

發表:2014-04-2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漯河5000教師遊行示威,抗議政府剋扣工資(中國茉莉花革命網)


河南漯河5000教師遊行示威,抗議政府剋扣工資(中國茉莉花革命網)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週一,河南漯河教師要求「同工同酬」的罷工維權行動進入第14天,在政府的多重打壓下舞陽、臨穎兩縣仍有上千名教師在市政府北門和火車站集合抗議。上週六,兩縣超過5000教師在漯河市街頭遊行。有參加維權的教師表示,政府如沒有實質措施解決問題,本週末還會有更大規模的行動。

河南漯河教師要求合理工資待遇的維權行動仍在繼續。舞陽縣上千教師自本月8日開始用罷工、靜坐、遊行等方式抗議,幾日後臨穎縣教師也加入行動,至週一已經持續了14天。幾位參與行動的教師週一告訴本臺記者,政府採用了多種方式威脅、打壓,但當日仍有上千名教師在市政府北門和火車站集合抗議。

其中一位王老師介紹:「老師現在還在出去,在漯河市政府北門和火車站還有老師。」

記者:「現在大概還有多少教師(在抗議)? 」
王老師:「現在大概還有一兩千。這兩天工作組進駐到各學校。單獨的有些老師就不出去了,但還是有些老師去。」

教師對本臺表示,政府態度強硬,不僅不解決問題,還威脅要開除,甚至抓捕繼續參與行動的教師。市裡派遣工作組進入各個學校作工作,責令校長負責嚴禁本校教師上街維權。

一位陳老師說:「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老師也一樣。教師能鬥過政府?因為教師是依賴政府的。鬥不過。現在領導的意思就是,你要是嫌工資低了,你可以找高的地方,可以不干,誰也沒強逼你做老師。你願意鬧我沒辦法,但你接著鬧,我就依法治理。意思就是,如果再上街遊行、堵市政府的門,就說你擾亂公共治安,就判刑、逮你了。或就不讓你當教師了。誰帶頭的就處理誰。就這意思。每個校長都接的死命令,必須管好自己的教師,不許再出去了。另外每個領導包一所學校,不許出事,不許老師出去。」

上週六,是兩縣教師們規模較大的一次遊行,他們稱之為「舞、臨大匯」。超過5000人手持寫有「教師維權 討要工資」等字樣的紅色橫幅,在漯河市主要街道高呼「三區兩縣 同工同酬」的口號遊行。網路上有人貼出大量現場照片,顯示很多教師帶著帽子和口罩緩慢前行,遊行隊伍綿延百米,看不到首尾。在場教師介紹,政府派出數百公安人員隨隊伍前進,一路戒備,並用喇叭宣傳《遊行法》、《教師法》中有關教師的職責部分。有教師質疑,領導為什麼不學好《教師法》,學會尊重教師的合法權益?

王老師介紹遊行情況說:「星期六規模比較大,有五、六千人。教師們採取和平示威的方法,沿著河堤走,(公安)就沒再採取啥行動。」

漯河市下轄郾城、源匯、召陵三區和臨潁、舞陽二縣。教師們反映,令大家覺得不合理的主要是漯河市區教師比兩縣教師工資高一倍,而按政策要給縣直屬學校教師漲的工資,卻一直見不到。有時相鄰兩個學校,因為區屬或縣屬不同,教師工資待遇就相差好多。有網友在網上稱,在舞陽縣做老師,每天工作近12個小時工資還不足2000塊,實在難以養家餬口。

陳老師說:「比如說,縣裡面的兩個村小學挨著,一個屬於縣裡、一個屬於區裡,都是農村,工資不一樣。」

在一系列的罷工行動中,曾有幾位舞陽縣北舞渡職業高級中學的教師被抓,也有阻攔公安抓人的女老師被打。但抗議持續多時,政府就是不採取實質行動解決問題。

本臺記者週一上午上班時間分別致電舞陽縣和臨潁縣教育局,電話均無人接聽。

王老師說,工資問題牽涉的不只是教師,還有其他靠縣財政吃飯的人,這既是他們的行動得到廣泛支持能夠持續的原因,也是政府不願真正解決問題的原因之一:「這次行動規模這麼大,時間這麼長,實際上是有多方面支持的,像吃縣財政的人都很同情,也支持,特別是退休老幹部也支持,也要爭取這個權利。因為他的工資也很低,有的比教育部門還低。」

目前,部分教師採取了平時上課,週末參加維權的方法。也有部分教師在繼續罷課。有人表示,會堅持抗議維權。

王老師說,如果政府不發文件許諾每年增長工資的百分點,本週五或週六大家還會組織更大規模的行動:「可能要持續下去。特別是這一週出去的規模還要大,因為現在政府不可能下達文件說給漲工資。因為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教師工資漲上去了,縣裡吃財政的人員工資都低,都要跟著去‘鬧事’、去遊行。」

(原標題:爭取同工同酬5000人週末大遊行 河南漯河教師抗議維權進入第14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