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學習:一筆傳神(圖)

發表:2014-04-22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賞畫利養生,藏畫能增值,古今文人雅客以及藏界人士大都有此同感。說起一筆畫,蘇東坡有一首詩讚美它:「宛轉回文錦,縈盈連理花。何須郭忠恕,匹素畫繅車。」這是介紹宋朝畫家郭忠恕曾用整幅素紙畫繅絲車,始終成連綿不斷的一條線。

一筆畫也就是用嫻熟的畫技,在短時間內用連續不間斷的一筆,畫出具有藝術欣賞價值的國畫。如今,在我國臺灣的許多公共場所,一筆畫已成為奇特的裝飾畫,為裝點市容和廣告宣傳增輝添色。

我國「一筆畫」的始祖是被稱為「六朝三傑」、「畫家四祖」之一的南宋畫家陸探微。陸探微吸收王獻之書法用筆法,根據書畫同源的道理揣摩探索,使用一種連綿不斷的線條,創造了一種「包前孕後、古今獨立」的「一筆畫」法,筆勢連綿不斷,整幅畫一筆呵成,令人讚不絕口。一筆畫的美妙之處是根據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做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因此,如果沒有紮實的功底和嫻熟的技巧,是難以駕馭一筆畫的。

宋代著名美術史論家郭若虛在論陸探微一筆畫時述及特點:「乃是自始至終,筆有朝揖,連綿相屬,氣脈不斷,所以意存筆先,筆周意內,畫盡意在,像應神全。」可見,一筆畫下筆前必須先置陣布勢,像寫文章前的打腹稿,線條的方、圓、粗、細,筆墨的躁、濕、濃、淡一往流利,不做頓挫,有如「兔起鶻落」,一氣呵成。

一筆畫看似簡單,但是簡約奇特,畫意甚濃,它有如微型小說之微中見著,微中藏美,微中有妙。因為它「輕描淡寫」,往往有人認為這是戲筆,微不足道,忽視它精奇的藝術價值。筆者在文藝圈子數十年,接觸到不少畫家,由於本人酷愛一筆畫,曾經向他們求索「一筆」,但是,他們大多畫不出來,有的雖然畫得出來,但是卻令人不敢恭維。的確作品越簡單越不容易控制,越單純越能吸引人的注意力。西班牙著名的畫家畢加索晚年的簡筆作品,用墨雖然不多,但是世人卻對它有極高的評價。

来源:中國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