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果然」談婚姻登記 婚姻到底是什麼?(圖)

發表:2014-04-22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婚姻登記處工作這麼多年,劉漢晨有時會思考「婚姻那些事兒」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前不久,《咱們結婚吧》熱播,民政局離婚登記員果然,從「恐婚領袖」成功逆襲,最終抱得「女神」歸。

鄭州的「果然」,每天都用鋼戳定義男男女女的分合,見證了「圍城」內外的人們:越來越多的女孩願意「坐在寶馬里哭」;怕被爭遺產,逼老父親離婚;愛情不在了,以死相逼……

聽聽離婚登記員的心裏話,或許,咱們能從中學到點啥。

婚姻登記那些事兒

上午辦結婚下午辦離婚

「這個社會怎麼了?10年前離婚不光彩,現在,成了平常事兒!」年近50歲的劉漢晨,有時會這麼問自己。

從事民政工作近30年,在婚姻登記處工作10多年的他,見過形形色色的人。

金水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上午給人辦理結婚業務,下午給人辦理離婚業務,所有工作人員輪崗。「一直給人辦理離婚業務,時間長了,要出問題的。」該婚姻登記處主任鄭建鋼笑著說。

上午,「我愛你」「親一個」滿大廳地飄;下午,空氣中一片壓抑,有人低頭抹淚,有人唉聲嘆氣,也有人面無表情。

「嘭」,一巨大的蓋章聲;「嘭」,又是一聲,明顯小了許多。這一大一小的蓋章聲,是劉漢晨在給人辦理離婚登記。「第一個章是蓋在‘離婚協議書’上的,是警醒來離婚的人,有的人在第一個章蓋下去後就真的不離了。」這麼做有用嗎?劉漢晨說:「那得分人,看倆人是真的過不下去了還是在賭氣。」

離婚登記要有「眼力見兒」

說到「分人」,劉漢晨真是練就了一身「硬功夫」—看表情,聽對話,看離婚協議,然後尋關鍵詞,找切入點。

「確定房產全部歸女方所有?」「確定孩子撫養權歸男方所有?」劉漢晨會重複地問來人,一遍又一遍,直到雙方清晰明白地作答。而在這個空當,他便開始了他的「問診」,「喲,孩子還小啊。」「真考慮清楚了?」……要是雙方不答話,眼圈一紅,劉漢晨便心中一喜,「給他們考慮的時間,倆人也就順勢走了。」

他分析,來辦理離婚的分三種類型:衝動型、犯錯型、冷戰型,「蓋章能‘嚇’走的,是衝動型離婚者,夫妻雙方大多就是賭一口氣。」有的是冷戰型,「互相壓抑、折磨了十幾年,離婚反而是一種解脫。」犯錯型,是他最怕見到的,「女的紅杏出牆,男的找小三,這類人,沒法勸,卻讓人覺得可惜。」

離婚背後的人性

最終失敗的「老少配」

劉漢晨曾記得這麼一對,女孩是1990年出生的,身材高挑,特別是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招人憐愛,而跟她來登記結婚的是個1959年出生的男子,再一看那男子的戶口簿,離異,女兒都比「老婆」年齡大。那場婚姻並沒有維持多久,離婚原因是「感情不和」,劉漢晨分析,是倆人代溝太深了吧。

這些例子,劉漢晨看得不少,他說,這些「老少配」幾乎都是男人事業有成,有車有房,離了不知道幾次婚,而女的要麼是從外地來鄭州打工的,要麼是無業的,但年輕、漂亮。

劉漢晨的心裏話:

對女孩來說,這種婚姻意味著少奮鬥幾十年,可離婚後呢?她們還能找到幸福嗎?

生存壓力大,受輿論環境的影響,期望「坐在寶馬里哭」的女孩越來越多,也許真應了那句話:人前一片風光,人後一片淒涼。

被子女拆散的「黃昏戀」

老頭喪偶,與保姆日久生情,領證結婚被兒女百般刁難,好不容易結了婚又被子女逼著離婚,這不是電視劇中的情節,這就真真切切地發生在離婚登記處。

「就想有個伴兒,咋就恁難呢。」老頭說。

「我就想伺候他兩年,可不讓啊。」老太說。

一看到滿頭白髮的老人來領離婚證,還有老人的子女來「幫忙」,劉漢晨跟同事就氣不打一處來。他勸說老人婚姻自由,可老人只會抹淚,「不離婚回去光生氣啊。」

劉漢晨的心裏話:

除了同情,無可奈何。

這是現實,殘酷的現實,商品經濟時代,為了財產,人已經不是單純的人了,早已沒了人性。

老伴,老伴,就是老了有個伴兒,老人還能活多久啊?當兒女的為了自己的私利,「謀殺」老人的晚年幸福,太沒人性了。

離婚登記員的感悟

談放手:

當愛已成往事請放TA走

不願意離婚,可老公已有外遇並跟對方有了孩子,女子在辦理離婚登記現場用自殺威脅老公。當刀要抹到脖子的一瞬間,老公將刀奪下,爭奪中,老公被刺中肚子。前不久,倆人辦理了離婚手續。

每隔幾天,離婚登記處就會上演一出「全武行」:有娘家人替女兒出惡氣的;有前妻暴打「小三」的;也有一對夫妻鬧離婚,全家總動員的。

劉漢晨很無奈:相愛時山盟海誓,不愛了就以死相逼,何苦呢?有首歌唱得好,當愛已成往事,就讓它留在風中吧。

談家長:

讓孩子自己掌控婚姻吧

劉漢晨的女兒也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他對女兒說得最多的就是「婚姻自由」。

曾經,一個小姑娘走到他跟前就哭了,說剛跟相親對象接觸不久,爹媽覺得對方條件不錯,吵著罵著讓領證,可三天不到,男方的一些壞毛病就讓她受不了,女孩多次尋短見,才逼得父母同意離婚。

「女孩要是真尋了短見,就真的晚了,可現在很多父母不懂得這個道理,一味地說是為孩子好,可孩子真的好嗎?」劉漢晨不住地嘆息。

婚姻是什麼?

沒事時,劉漢晨會跟同事薛萬峰一塊探討問題,說說人生,關於婚姻是什麼,他們也有自己的看法。

1.婚姻是0.5+0.5=1,不是1+1=2。

兩個人在一起,需要把自身的缺點打磨掉,將優點展現給對方。

2.家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

工作忙、生活壓力大,家是讓人放鬆和讓心靈歇息的港灣,而不是為了一件事吵到臉紅脖子粗的講理場所。

3.婚姻需要經營,需要真誠與信任。

凡事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考慮,所有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4.責任心是一切的根源。

結婚是需要人有責任心的,無論是丈夫還是妻子,只要有一方願意為婚姻負責,就不會走到離婚那一步。

来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