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之王 歷代帝王的「田黃」石(組圖)

發表:2014-04-2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黃魚被歷代帝王高度重視,演繹出許多美麗的故事。田黃石粉末治好過明朝皇上朱元璋的疥瘡,他不忘田黃石的恩德與神奇,做皇帝后,將其列為供品。

田黃石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軟寶石。它的身價、靈性、可變現度均無可倫比,如果用這樣的材料製成文房物件都是至高無上的寶物。它的產地獨有而狹小,全世界只有福州壽山村的一條小溪邊的水田中生產,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

田黃石產於福州壽山溪流域的水田底下,色黃,故名田黃。自清代為皇室所青睞,被奉為「石帝」、「石中之王」,民間又有「黃金易得,田黃難得」之說,是富貴、地位、身份的象徵。田黃作為六大國石之首,因其稀缺性及觀賞價值,在近幾年的海內外拍賣市場上,成為藏家重金收藏的對象,據專家測數,優質珍品的價格早已突破每克1萬元大關,並有一路看漲之勢。

田黃石具有獨特的「形、色、質、紋、格、皮」六大外觀特徵及內在質感。

外形——田黃石屬掘性獨石,其原石多為自然形塊狀體,外形酷似和田仔玉,光嫩圓滑,沒有棱角。田黃自脫離原生礦後,有一個二次生成的過程,即從山上滾下來途中,在溪水、砂土、石塊等衝擊下,其棱角慢慢地被磨去了。

色澤——田黃石的顏色以黃為主,外濃而內漸淡,還有黑、白、紅等色,但都包含黃色基調。田黃石在壽山溪特殊的地理水文環境下,由於數百千年埋在水田土壤中,經多種礦物元素,特別是酸性液體的侵潤、滲雜,造就了田黃的顏色比其它壽山石更加妍美絢麗,擁有富貴氣。歷來按濃淡不一的色相,分為黃金黃、橘皮黃、枇杷黃、桂花黃、雞油黃、熟栗黃、杏黃、皂黃等,尤以黃金黃最珍貴。

石質——田黃的質地,通靈瑩潵,細膩光滑,特別溫婉可人。手感如撫嬰兒之肌膚。因蘊含豐富的「田氣」,富有靈性,這是其它壽山石難以企及的,若放在燈光下仔細觀察,隱隱約約會煥發出寶石般的光彩。

紋理——在田黃石肌膚中,常隱現條理清晰,細而密的紋絲,即人們常說的「蘿蔔紋」,舊時滬上古玩界稱之為「橘囊紋」。所謂蘿蔔紋就像新鮮的蘿蔔,切開的橫截面所呈現纖維狀紋理,若隱若現,美妙奇特。蘿蔔紋是田黃石的主要特徵,是鑑定田黃石重要依據之一。

格紋——「格紋」在福州話中就是裂痕的意思。田黃從高山母礦滾落後,在自然遷移過程中,經摔打、衝擊等因素,導致石頭表面產生龜裂,又受水土侵蝕、鐵質滲透,形成了一種類似血絲般的細裂,俗稱「紅筋」、「紅格」。

石皮——田黃石的表層常裹著一層微透明的色皮,有黃、黑、白等色。黑色的皮,人稱「烏鴉皮」,而白色的皮俗稱「銀包金」。田黃的石皮是石表本身的礦物體受水份、砂土、溫度等影響而產生的化學變化,形成厚薄不均,稀疏不一特殊皮層。

田黃被歷代帝王高度重視,演繹出許多美麗的故事。田黃石粉末治好過明朝皇上朱元璋的疥瘡,他不忘田黃石的恩德與神奇,做皇帝后,將其列為供品。

清朝的帝王們更是對田黃石情有獨鍾,乾隆皇帝大量收藏田黃石,多治以印章。最著名的是用一塊大田黃石鐫成的三鏈章,以三條田黃鏈環將之連成一體,真是天工之作!更重要的是,相傳這三連章,保乾隆做到60年的皇帝位,又度過了4年的太上皇的清閑生活,無疾而終。

當年末代皇帝溥儀被趕出宮時,將這三鏈章始終帶在身邊,它使本來已經下臺了的皇上又在滿洲國做了近14年的偽皇帝。後來溥儀將之捐獻給國家,珍藏在故宮博物院,被譽為「國之瑰寶」而出版過郵票。

咸豐皇帝在臨終前賜給慈禧一枚「同道堂」印章,讓她用這枚印章與皇后慈安同理軍國大事。正是這枚印章幫她登上了中國最高統治者的地位。而這枚「同道堂」 印章即是一塊田黃,慈禧從內心感覺到田黃印章的神奇和通靈。後來她一見到田黃便沐浴焚香。至使朝野上下競相購買田黃石製印,或以護官位,或以炫身份,田黃便成了權力、地位、身份的象徵了。從以上的例證可見,用田黃石刻了擁有者的名字,則是能起到疏導其前程順利的作用,如果在人蓬勃發展的情況下作用更強。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