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洋股神」的中國奇遇(組圖)

作者:天天說錢 發表:2014-04-2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3日訊】一、安東尼·波頓

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是英國乃至歐洲證券投資領域的 「一哥」。他在今年愚人節這一天,黯然宣布退休。為什麼「黯然」?因為他晚節不保,在職業生涯的最後3年多時間裏,總投資收益接近於零。而讓英國股神折戟沉沙的,是香港、美國等地掛牌的中國概念股。

本來,名滿天下的波頓已經金盆洗手。2010年他到中國旅行,感覺發現了新大陸,回去後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宣布復出。他誓言,要帶領他的粉絲們到中國挖金礦。他推出了「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並很快募集了超過10億美元。

「特殊情況基金」,是波頓職業生涯中大多數基金的後綴,這隱含著他的投資理念:在特殊情況下,找有特殊投資價值的股票。一般來說,他採用逆向思維方式,在被低估的中小企業中尋找機會,然後等待公司經營出現反轉。他不太喜歡大企業,尤其是著名企業,同時他還愛用槓桿工具操作。

通過精研上市公司公開資料,到公司實地考察,跟經營者直接交流,再加上自己獨創的投資理念,波頓在職業生涯的前31年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被《泰晤士報》評為史上十大投資大師,跟格雷厄姆、巴菲特並列。

但波頓最終栽到了中國股票上。3月31日,波頓在離職前最後一天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我願意承認,當初對中國市場判斷失誤。」「我當時以為中國股市會迎來4年的上漲,結果它經歷了不止4年的下跌。」

二、沃倫·巴菲特

跟可憐的波頓不同,巴菲特在中國雖然偶爾也受到質疑,但基本上還算德高望重、名利雙收。他在中國股市有兩筆著名的交易,一筆是在2003年前後低價在二級市場上購買了價值5億美元的中石油股票,當時中石油每股價格在香港僅售1塊多港元。2007年,股市接近最瘋狂的時候,巴菲特以40億美元價格出售,大賺了一筆。

巴菲特第二筆交易,是在金融風暴最嚴重的時候,宣布入股比亞迪。當時比亞迪在香港只有8港元的市場價格,巴菲特以定向增發方式,購買了2億多股。交易在第二年7月正式完成,當時比亞迪的市價已經超過48元港幣。最高的時候,比亞迪在香港達到過88港元。但隨後因為業績大幅滑坡,股價暴跌到12元附近。最近兩年,受到特斯拉,以及跟奔馳合作的刺激,股價再次上升到48元附近。巴菲特的股票一直沒有動,還算獲利甚豐。但需要提醒一下的是,目前比亞迪的市盈率是200多倍,2013年每股收益僅僅0.23元。

三、卡森·布洛克

第三個人是渾水公司的創始人卡森·布洛克(中文名博樂康),說他是「股神」可能有點高估,但他通過做空中國股票賺錢的故事,成為一個傳奇,也深刻影響了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的進程,以及兩國監管機構的合作。

當布洛克還是一個「好孩子「的時候,他無比嚮往中國。所以,從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不久,他就來到上海,專門研究中國的B股,準備通過價值投資方式在中國掘金。但半年後,他意識到那些財務報表根本靠不住,即便他是巴菲特,在中國股市也將輸成窮光蛋。在受他父親委託調研東方紙業公司之後,他茅塞頓開,終於找到了通過中國上市公司賺錢的辦法:揭黑幕,做空。

2010年6月布洛克和朋友合夥在香港成立了渾水公司,名稱就來自中國成語「渾水摸魚」。他們隨即發布了一份有關東方紙業的長達30頁的賣空報告。此報告發布後3個交易日,東方紙業股價跌幅近40%。初戰告捷後,渾水公司名聲大震,在此後的戰役中勢如破竹,號稱10戰8勝2平。

在他的打擊下,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一度出現了大潰敗,上市公司高官們認識到:與其在美國被調查、被做空、惹官司,有坐牢風險,還不如回家呢。家裡多溫暖呀,即便有愣小子不識時務,咱還可以跨省抓捕「敲詐者」、「造謠者」呢!於是,有大約40家中國上市公司從美國打道回府……渾水公司最新的一單業務,是針對網秦公司的,目前兩者之間仍在打嘴仗。

四、幾點啟示

通過3個「洋股神」的中國奇遇,我們能總結出點什麼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幾點:

波頓折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他選錯了投資中國的時間點。2009年之後,中國經濟表面上仍然保持高增長,但已經從「製造業+出口」模式轉換到了「地方債+房地產」模式。整體上,國進民退,房地產進實業退,中國製造的國際競爭力在人民幣內貶外升的格局下,競爭力明顯下降。而巴菲特投資中國石油的時候,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之後第二個「長週期」前半段,剛剛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人民幣還沒有過度升值,M2還沒有水漫金山,增長的質量比較高,也比較健康。

在投資方式上,巴菲特一般會深度介入一家企業。比如買比亞迪,就是通過定向增發,證監會批准的方式,而不是二級市場零買。這樣,他就可以某種程度上參與企業的決策,知道更多報表背後的東西。而波頓「基金經理式」的投資,蜻蜓點水,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報表,而中國上市公司的誠信度有限,數字常常有問題。所以,波頓被耍是必然的。

此外,波頓這種投資方式,很難增加公司的內在價值。而巴菲特通過入股比亞迪,大幅提高了比亞迪A股發行價格,讓企業拿到了更多現金,巴菲特自己的股權也享受到了溢價。而且,這種參股可以引起中國地方官員的重視,為比亞迪謀得更多的政策支持。這等於給比亞迪開掘了一條護城河,他的競爭對手就更難打垮他。巴菲特身邊有中國高參,當然深悟其中奧秘,而波頓的投資完全是「書生式」的,而「書生」在中國歷來等於SB。

其實巴菲特某種程度上也被中國智慧綁架了,他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只不過他名聲大,能給企業帶來的資源多。最懂中國的,看來還是渾水的老闆。這個「熊孩子」堅定地通過做空來賺錢,他看中國上市公司報表的時候,不是在接受什麼,而是拿著放大鏡挑刺,發現騙局的蛛絲馬跡。他以香港為基地,利用成熟市場的規則保護自己,打擊造假者。所以,他能10戰8勝2平,最終不失一局。

三個洋人在中國上市公司身上賺錢、虧錢、被套的不同命運,發人深省。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對照一下自己的條件,選擇自己的投資之路。當然,如果你覺得這三個人都無法可學,還可以選擇自己的投資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