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廠罷工正酣 斡旋人去哪了?(組圖)

發表:2014-04-25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5日訊】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在被扣留超過2天之後獲得釋放,他表示被羈押期間有國保人員試圖說服他不要再與東莞裕元鞋廠罷工工人聯絡。這場4月中旬開始的抗爭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規模最大的勞工抗議之一。

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本週五(4月25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自己已經重獲自由,不過仍有數名國保在他周邊活動監視其動向。多家媒體之前報導,自4月14日 東莞裕元鞋廠工人舉行罷工以來為他們爭取實現訴求的張治儒自本週二起失蹤。

裕元集團在東莞的工廠擁有大約4萬多名工人,據稱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閑鞋製造商之一。談到自己這兩天的「被失蹤」,張治儒表示:「這個週二(4月22日)東莞的國保找到我,要求我們不參與鞋廠的事情。我們沒有同意。他們還要求我們寫一個公開的說明,說不再參與鞋廠的事,我沒有答應,他們就把我帶走了。」


今年4月14日起,裕元鞋廠的數萬名員工軸上街頭表達訴求

張治儒介紹說,國保把他帶到廣州增城白水寨一間租賃的居所。對方共有四個人,拿走了他的手機,限制了他與外界的接觸:「我們接觸的第二天,他們又讓我寫一份聲明。讓我寫我現在十分安全,在外面和朋友玩兩天就回去了,沒有什麼事情。因為其實大家都知道我是被他們帶走的嘛,我沒有同意寫。後來他們建議我讓我和家人聯繫,報平安。我就給妻子打了個電話。」

張治儒還確認了同在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門工作、積極參與裕元鞋廠罷工的林東也遭到羈押的消息:「到現在為止我都沒有他的消息,據我所知,跟我在一起的國保告訴我,這次林東可能要被拘留。」

張治儒與其它活躍人士和律師一道組織工人罷工,並幫助他們向資方提出補交社保等訴求。東莞裕元鞋廠的廠房有140萬平方米,阿迪達斯、耐克、彪馬等知名品牌都是該集團的主要客戶。

大客戶撤訂單

根據德新社援引阿迪達斯本週四(4月24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該公司已經撤回部分原本要在裕元鞋廠完成的訂單,轉移給其它供應商生產。不過同時強調,不會中止和該中國公司的貿易往來。


阿迪達斯、耐克、彪馬等知名品牌都是裕元鞋廠的主要客戶。

這場規模龐大的罷工至今依然沒有平息,張治儒介紹到,目前還有部分工人因為訴求沒有得到答覆而在堅持罷工。他表示,像這種抗爭只有通過第三方才能得到相對理想的結局:「工人不是很懂法律,企業做了一些積極的回應,但是工人不理解 ,所以我們希望工人能夠理性的去看待問題,選出工人代表,代表可以委託第三方,像我們這種公益機構,以第三方的力量來幫助這場談判。工人對企業不瞭解,企業可能也不理解工人的想法,最後強勢的不當干預打壓,導致溝通渠道不暢通。」

可是,作為積極斡旋爭取解決問題的第三方——這位深圳春風 勞動爭議服務部的主任卻遭到了數日羈押。香港勞工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傑夫·克羅塞爾(Geoff Crothall)向路透社明確表示,張和他的同事被羈押屬於非法行為,不過克羅塞爾補充道:「我們不認為這個舉動是出於政治動機或者代表廣泛打擊勞工權利團體。而是一個針對一個具體問題的地方行動。」

「被失蹤」對張治儒來說卻是「家常便飯」:「這個是‘正常’的,因為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這兩年來參與了很多公眾集體行動的案件,經常被請走約談。」

據悉,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已經兩次被迫搬遷,如今他們可能要再次面臨搬家,張治儒認為,有關部門向房東施加了壓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